你準備好要進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了嗎?,KPMG 安侯建業人資長分享事務所工作大小事

很多人對會計師事務所的印象為敲計算機查帳,其實近二十年來,會計師事務所隨著時代轉動,工作內容變得靈活多變。以台灣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 KPMG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 KMPG 安侯建業)為例,含審計、稅務、法律、顧問服務等四大構面,負責企業財務報表審計、融資、風險管理、稅務法律諮詢等工作,力求為客戶做全方位整合服務。
By 加分誌 2019/06/27 19:00:00

 

KPMG 人資長:應對外國客戶是一大重點

KPMG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長陳蓓琪強調,會計師真的不只敲計算機跟出財務報告,KPMG 安侯建業提供給客戶的不只是單點服務,事務所設有審計服務、稅務投資服務、顧問、法律四大構面,吸收來自人資、會計、電機、商管等各類專才,提供客戶多元且完整的諮詢。陳蓓琪笑說:「客戶看到我,不只是我一個人;而是我的背後,整個為客戶提供完整的 KPMG 服務團隊。」

會計師事務所與客戶關係密切,需要跟著客戶一起成長,甚至跟隨時代發展與時俱進。包括近來非常熱門的鑑識會計(Forensic Accounting) 結合法律與會計學科,協助客戶調查企業間商業詐騙,或各種授權、合併等鑑定以及企業社會責任報告(CSR Report),協助盤點企業優勢提出彙整報告,讓大眾了解企業對環境保護的努力,這些也都是會計師事務所的業務範疇。

陳蓓琪認為,消費者的消費思維與行為模式改變導致產業跟著變動,許多台商到印尼、越南或柬埔寨設廠,公司內部也有因應之道。「我們有轉調機制,協助事務所專才到國外工作培養國際觀,同時也增進客戶服務。例如我的客戶在越南的工廠有緊急狀況發生,我不需要懂越文,只要一通電話,連絡駐越南同事,他就可以即時替我直接在當地處理客戶的問題。這種服務的方式是即時的、無國界的,也才是真正創造價值並與客戶共同成長。」
 

在事務所工作,了解商務語言很重要

嚮往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同學,除了細心,還得有溝通、時間管理能力等軟實力,及重視團隊合作、喜愛挑戰、求知欲個性。現在會計師執照分四年考試,考試內容含中級會計學、審計學、稅務法規等共七科。陳蓓琪建議同學趁在校期間記憶力最佳,盡可能先爭取證照,對未來履歷都有加分,可以採取一次全考,了解自己弱點考科再予以加強,也可自行按照時間規劃,分年應考不同考科。進到事務所工作,安候建業也提供溫書假與職涯訓練暨專業證照輔導計劃幫助員工發展更大舞台。

剛進到會計師事務所,先從了解公司及商業語言開始。陳蓓琪說,剛畢業的學生缺乏實務經驗,主要先替客戶查核案件,了解所屬產業、風險為何,從實作過程中看到公司的財務內容,了解經營狀況。她建議學生要抬高格局,「會計師並不是嚴肅的行業而是更靈活暨多元服務的行業。如果你把自己訂定義在查帳員,那你的收穫就被侷限了。你要藉查帳地利之便,了解一間公司的營運模式、產品、通路、供應鍊等商業模式,從工作中累積實務產業經驗暨 掌握產業脈動。」

此外,陳蓓琪不忘叮嚀「自學力」的重要。她以自己為例:「當我有機會為外國客戶提出建議,但我沒出國唸書,難道就放棄這機會嗎?當然不是!機會來了趕快想辦法改進啊!」她說,唯有把專精的領域變成服務別人的工作,大家一起成長,雙贏才是成就感來源。因此,陳蓓琪對自我要求以會計為核心,並多方積極增強法律稅務知識暨經營管理知識,把自己練專精,服務才能到位才能產生差異化。

很多同學擔心大數據後工作被電腦取代,陳蓓琪斬釘截鐵說:「不可能。」她說,同學有電腦輔助要感到更開心才是,許多煩瑣例行公事不必親力親為。相較大量例行性的計算及重覆性的工作,同學應多花時間在分析、比較及了解使用者需求等能為決策提供建議的領域。以 KPMG 安侯建業為例,事務所從客戶需求出發,甚至領先客戶腳步,早一步提出建言,這樣的人才方可勝出。陳蓓琪也建議同學把握國際轉調機會,增長國際觀視野,累積人脈,培養跨域的溝通能力,是未來精英人才很重要的一環,我們的產業也需要這樣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