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旗艦級科大誕生,台科、雲科、屏科三校將合併,爽到誰?

台灣技職高等教育將有重大變革,台科、雲科、屏科三間國立科大將會合併,未來校區將橫跨北、中、南三縣市,同學憂心選修通識怎麼選?也有人說要不要乾脆全台科大一起整併?
By EH 2019/07/19 12:30:00


原定只有台灣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要合併,且也已經成立「合校規劃小組」,希望把兩校資源整合,達到 1+1>2 的效果。結果在 7/18 傳出原本的 1+1 如今變成 1+1+1,雲科大也確定列入合併學校之一,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希望三間科大合併後,可以成為一間「旗艦級的科技大學」,屏科大校長戴昌賢也說,雲科大加入後,可以發揮 1+1+1>4 的效果,並成為高教合併的典範。預計三校成功合併後,學生人數將突破 32,000 人,超越台大成為全台第一,老師人數也將超過 1,200 人,僅次於台大,多過清大、交大。至於校名要怎麼取,三校似乎有共識,未來「台灣科技大學」名號將不會拿掉
 

學生上課地點不是問題?

三校若合併,地點或許會是最大的問題。三校合併後,將是全台橫跨最遠距離的合併案,學生也提出疑問,未來如果要選修其他「校區」的通識課,該怎辦?

不過這其實相對好克服,校方可以提供遠距教室、影音教學等措施,讓同學可以透過視訊上課、觀看線上課程等方式學習。筆者甚至認為三校可導入區塊鍊,課堂數位化,直接在網路上上課、交作業、打成績,以區塊鍊透明公開的特色,對學生、老師來說都是好處。
 

雲科、屏科撿到槍?

根據《遠見雜誌》頒布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顯示,技職類學校第一名是台科大,其後依序為北科大、高科大、雲科大、屏科大,由高應大、第一科大和高海大合併的高科大,受惠於合併,直接登上第三名,比起去年第九名(以高應大計)進步六名,同時也是目前全台最大規模的技職體系學校。

雲科大與屏科大表現也亮眼,位列第四、第五名,但相較於台科大,還是落後三、四個名次,也因此,有網友認為這次合併案根本爽到雲科、屏科兩間學校,撿到槍直接晉級全台第一名科大?

▲圖片|屏科大網站
 

不過雲科、屏科真的有爽到嗎?讓我們來看看剛合併不久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今年的學測錄取成績出爐,前身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高科大第一校區」許多科系錄取成績慘兮兮,舉例來說,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智慧自動化組(第一校區)只要 23 級分就能錄取,電子工程系(第一校區)也只要 24 級分就能考上,這樣的分數也讓許多學長姐哀號,到底母校出了什麼事?合併不是萬靈丹嗎?

現在談雲科大、屏科大是否撿到槍,言之過早,未來這兩個校區要如何發展各自特色、強化既有優勢,才是關鍵,像是屏科大的農學院、獸醫學院一直以來都是該校的發展重點,未來要如何更進一步發展,頂著台科大光環,擔任台灣學界領頭羊,撿到的槍要怎麼用,大家都在看。
 

虎尾科大:大家還記得我嗎?

三校合併當中有個讓人匪夷所思的點,為什麼雲科大要與台科大、屏科大合併?那虎尾科大呢?虎尾科大與雲科大距離相近,照理說要合併應該是這兩所學校優先合併才對?

事實上,雲科大、台大、虎尾科大早在 2016 年時,簽訂了「雲林國立大學聯盟意向書」,甚至還一起出訪馬來西亞招生,更在 2018 年底風光的舉辦了一場備忘錄簽署典禮,打造三校策略聯盟,延續、強化雲林國立大學聯盟。未來,三校學生可跨校選課、國際交流、產官學合作,對同學來說無疑是利多。
 


 

當初三校會結盟是因為台大醫院有在雲林設立分院,另外台大實驗林管處位在南投,距離雲林也不遠,雲林科大與虎尾科大也期望共享教育資源,活絡研究發展。也因此,雲科大與虎尾科大的合併傳聞從來沒消失過,一直以來,這兩所地理位置相近的學校,一直被拱送作堆,但好像天生八字就不合,遲遲沒有著落。

其實教育部本來就希望促成雲科大、虎尾科大兩所學校合併,但礙於兩間學校的科系重疊性高,一直沒有下文,直至今日,雲科大宣布加入台科、屏科陣營,也算是正式宣布與虎尾科大無緣了(除非虎尾科大又跳出來說要參一腳)。
 

台科大、雲科大、屏科大三校合併,雖然八字還沒有一撇,教育部也表示還要再評估,但這顆震撼彈已經投下,話題更是不斷延燒,未來三校合併要如何共創三贏,而不是老大哥帶著兩小弟,辛苦往前跑,或像是多頭馬車各奔東西,還有待考驗。

 

首圖|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