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不再只是被動聽課,Zuvio 讓教室變成開放討論空間

教授在台上發問,台下一片死寂。教授內心不好受,學生心裡過意不去,不滿時又在教學評鑑上反將教授一軍。缺乏互動的教學模式,不禁讓教育品質直直落,也讓教授們對空吶喊「我該怎麼做,才能懂學生的心?」
By 加分誌 2019/06/14 14:30:00

相信以上的內心戲、小劇場,有過台灣求學經驗的學生一點也不陌生!透過科技搭起老師和學生的溝通橋樑,這個方法可不可行?這個點子成為了 Zuvio 創立的契機,Zuvio 由臺大電機系校友組成,主要成員為同系不同屆的學長、學弟關係,源自於自身的求學經歷和擔任專任助教的經驗,成員們積極開發雲端即時互動系統,以台語諧音「趣味學 促咪呦」命名為 Zuvio ,著手解決教育現場的長年的困擾─有效率的即時互動。
 

智慧型手機劃出時代破口

「你會用科技產品點餐、叫車、買票,可是卻鮮少看見科技運用在教育領域上。」Zuvio 創辦人羅子為進一步解釋,教育界對科技的運用相對保守,回憶起品牌創立初期,創辦人謙遜的表示,軟體上線時,恰恰好搭上智慧手機熱潮。過去進行推廣時,學校常常以部分學生沒有智慧型手機婉拒合作,然而,2013 年那年,彷彿是數位化的分水嶺,將近有八成、九成學子擁有智慧型手機,開啟團隊成功的契機,正式創立學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彼時,在品牌沒有知名度的情況下,團隊化被動為主動出擊,聯繫學校教學發展中心,以免費舉辦科學新知工作坊與講座的方式前進校園,讓教授進行有感的試用體驗。

Zuvio 擁有課前備課、課中互動和課後追蹤等階段性功能,上課時,學生可以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筆電等多元連網裝置回答問題,讓教授掌握學生理解程度,進而調整教學進度,讓教學不再只是單方面。

▲設計師用圖說方式向工程師溝通用戶體驗
 

最小差別是能力,最大差距是堅持

想要開發符合大眾期待的服務功能,必須仰賴事先進行大量的數據,以 Zuvio 為例,同一個問題若同時有五位、十位教授提出,表示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團隊便著手積極開發新功能,像是開放多選題項、隨機抽點以及同儕互評機制,這些教學現場的眉角,必須跟真正的使用者保持良好的關係,才能發現問題的癥結點。在面對來勢洶洶的中國同行競爭者,Zuvio 所在乎的每一個細節,使品牌多了一分地主優勢,應證了「最小差別是能力,最大差距是堅持」這句話,因為,堅持,讓 Zuvio 有所不同。
 

自學讓非本科系也能發光發熱

不過創業維艱,自公司創立以來,遇到最大的危機是什麼?創辦人低頭思索,迸出了這個答案─「最大的困難就是叫客戶買東西!你的產品沒有人買,就是最大的危機。」這也是為什麼積極走進校園,傾聽老師的需求,同理學生們的心聲。此外,創辦人格外強調自學的重要性,團隊主要成員本科均為電機專業,不過,大家不忘開發興趣,每位創辦人在學期間,即對寫程式、行銷與業務產生強烈的興趣因而展開自學之路,事實證明,每個人以不同角度的切入,能夠折射出更燦爛的光芒,創辦人也坦言,有許多同學一進到電機系,就知道自己未來不會繼續走這條路,若是知道自己志不在此,更要提早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 Zuvio 每兩個月舉辦一次活動日,活動內容由全體員工投票決定
 

ALL PASS 或死當操之在己

符合人性與效率的互動設計,讓 Zuvio 從 2013 年正式創立公司,短暫兩年之間,累積近上萬的教師和二十萬的學生用戶使用。那麼走出教室外,Zuvio 還能繼續發揮互動功能嗎?為此,Zuvio 將功能聚焦在大學生社群,積極爭取與社團有更多更密切的合作,並且同時與多家業者、企業合作,可以說將校園生活的食衣住行與未來求職一網打盡,開啟匿名性的聊天室讓學生暢所欲言,期許每天線上的活躍人數可以多更多,未來將持續開發更多嶄新的功能,讓人群願意留在上面,在虛擬與實體雙管齊下,這一次,是否能順利拿到大學必修的三學分,端看自己認不認真經營。

▲密室逃脫分組活動,讓大家有機會見到彼此工作外的面貌
 

認眞做事也要用力玩

有效的即時互動為 Zuvio 的創辦初衷,這是一款強調溝通的軟體,也是公司的核心價值。身為創辦人必須確保每位同事之間,不存在資訊落差,每位團隊成員要在資訊平等之下掌握最新消息。即使是招募新進實習生,也要手把手為對方預先設定目標,往前推測知道新成員需要什麼樣的技能,進行一對一教學,如此一來,達到實習的真正目的。

創辦人鼓勵職場新鮮人,投履歷時,不妨將新創公司與創業納入職場考量勇於挑戰,新創公司步調緊湊,時常計畫趕不上變化,然而,人與人之間不是一座孤島,能夠全面瞭解公司狀況,以免陷於單打獨鬥的孤單感。work hard and play hard,Zuvio 團隊每兩個月相約外出玩耍,乍看之下,雖然只是烤肉、騎單車等平凡的行程,但團隊上下一心,養成無可比擬的革命情感與默契。「比較累,但是可能比較好玩!」Zuvio 從細膩觀察出發,用興趣與創意翻轉工作,將上班變成一件好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