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全球最安全城市台北排名 22,第 1 名由亞洲這個城市拿下

由經濟學人資訊社所做的 2019 全球安全城市報告,前三名由亞洲城市拿下,台北排名 22。
By EH 2019/08/30 18:30:00


這份報告共排名 60 個城市,評分依據有資訊安全、衛生健康安全、基礎設施安全以及人身安全等等。

總分數來看,台北排名全球 60 個城市中的第 22 名,且高於平均分數,前十名如下:

  1. 東京
  2. 新加坡
  3. 大阪
  4. 阿姆斯特丹
  5. 雪梨
  6. 多倫多
  7. 華盛頓 DC
  8. 哥本哈根、首爾
  9. 墨爾本
  10. 芝加哥

從排名可看到,前三名由亞洲城市拿下,光是日本就兩個城市上榜,第八名則由哥本哈根、首爾並列,美國、加拿大也都有兩個城市上榜。
 


細部來看,東京、大阪、新加坡在各項排名都相當前面,其他比較突出的有像是首爾在衛生健康安全排名第三名,巴塞隆納、馬德里都入圍基礎建設安全度的前五名,香港則在人身安全排名第三。

報告中特別強調,排名與地域性沒有正相關,雖然綜合性排名前十名有許多亞太城市,但事實上這些城市能入圍,是因為他們個別的良好表現。
 

 

但何謂安全?報告中也引用一句話「在很多城市,你如果可以看到女人在晚上獨自走在街上,表示這個城市很安全」,乍看之下,這好像只關乎個人安全,但實際上,這牽涉到基礎建設安全,像是人行道的建置、路燈的配置等等,還有,如果城市空氣不佳、健康安全指數低,你不會看到有太多人走在路上。此外,如果資訊安全高,就不用擔心走在路上,有人會盜錄你包包裡信用卡的資訊。

從排名可以發現哪些城市在提升安全上表現良好,但更重要的是,這些城市「做對了什麼事」。
 

提升城市安全是一場馬拉松

經濟學人指出,要提升城市安全,固然有快速的方式,像是規劃更適合行人的人行道、路燈,提升環境清潔等等。但長遠來看,很多城市安全面向都需要長時間的耕耘,報告中以倫敦為例,很多道路規劃都是在幾百年前就做好的;下水道則是在 19 世紀就做好。

以人身安全來說,要讓人民擁有足夠的人身安全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報告中舉例,很多犯罪行為都是因為有人報警才得以避免,而光是要建立這種人與人之見的信任、關心,就非常不簡單,資訊安全也是如此。


資料來源:https://safecities.economist.com/safe-cities-index-2019/
首圖| Remi 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