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輕鬆雕塑好身材,大學生的居家運動提案:墊上皮拉提斯

​​​​​​​夏天一到每每滑手機看到別人貼出海邊戲水的美照,腹部的馬甲線、緊實的翹臀總是令人心生羨慕。但是身為大學生,既沒有多餘時間上健身房、沒有多餘的預算可以找教練上課,手邊也沒有特別的健身器械可以使用嗎?這時候最適合不過的就是居家墊上運動,只要一張瑜珈墊,在家一個人隨時隨地都可以輕鬆動起來!
By 加分誌 2019/10/16 18:30:00

「皮拉提斯」即是很典型的墊上運動,它源自德國,經過了醫學專家、芭蕾舞者、瑜珈與健身教練等的雕琢,最終結合了氣功、芭蕾、瑜珈、徒手健身等等元素,成為了一套以復健醫學為背景的科學化訓練。許多歐美名模和運動員都是藉由皮拉提斯來維持體能、雕塑體態,這套運動也非常適合想要緊實身材的初學者,因為是以復健醫學做為基礎,所以也不需要擔心自己練習會產生運動傷害哦!

做皮拉提斯的時候要注意的大原則
  1. 呼吸深且慢:鼻吸嘴吐,吸氣時使肋骨往360 度擴張,吐氣時把肋骨向內向下往肚臍收
  2. 骨盆穩定:動作過程中,維持髂骨和恥骨(也就是三角褲的三個頂點)所構成的平面穩定不動
  3. 肩胛穩定:做動作時不過度聳肩、也不刻意壓肩,盡量使肩胛骨貼平胸闊
  4. 脊椎逐節動作:盡量使脊椎一節一節地動作,例如卷腹時從上頸椎開始先做點頭、之後再抬頭、再將上胸捲起。


居家皮拉提斯跟著 Suvi 一起做

針對最令人在意的腹部、臀部的雕塑動作為主,短短二十分鐘能夠有效率的啟動核心肌群,同時達到肌力與肌耐力的訓練效果!

Step 1 Hip Rolls 髖部起伏


▲吸氣預備,吐氣時先做尾骨捲、再將腰部抬起,再「一節一節」將脊椎抬起直到重心在肩胛


▲在頂端停留一個深吸氣,再吐氣慢慢從胸口一節一節把脊椎捲回墊上

Tips:想像從尾椎開始把脊椎撕離地面、再從胸口慢慢貼回來

Step 2 Hundreds 百式拍擊


▲吸氣預備,吐氣時先點頭、再捲上胸到肩胛骨下緣,將雙手雙腳延伸,在骨盆跟上半身穩定前提下,雙手在空中拍打 100 下:配合呼吸,吸氣拍五下、吐氣拍五下。

Step 3 Obliques 側斜




▲雙手抱頭,點頭、再捲上胸到肩胛骨下緣,雙腳擺在 90-90 度姿勢

Tips:注意動作時將腰部底下空隙塡滿,勿拱腰

Step 4 Side Leg Lift Series 側抬腿系列




▲側躺,將身體垂直地面,上腳先延伸拉長(比下方腳略長一公分即可)

連續做出以下
(1) 吸氣時直直向上抬起,吐氣再慢慢放下×10 下
(2) 吸氣先抬起,吐氣時整隻腳向順時針旋轉×10 圈
(3) 吸氣停留,吐氣時整隻腳向逆時針旋轉×10 圈


▲吸氣預備,吐氣將上胸旋轉向左、同時右膝延伸,快速吐氣交替換邊(注意:動作時骨盆儘量穩定不旋轉)
 


陳書薇 Suvi
國家高考物理治療師,擅長運動治療,同時也熱愛馬拉松、潛水、重訓、瑜珈及皮拉提斯。具備加拿大 STOTT PILATES 一級全系列國際證照,以皮拉提斯結合其它臨床物理治療,執行骨科術後復健、脊椎側彎矯正、及女性體態雕塑等。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相關證照
STOTT PILATES® 一級墊上(Intensive Mat-Plus™)
STOTT PILATES® 一級矯正床(Intensive Reformer)
STOTT PILATES® 一級綜合器械(Intensive Chair, Cadillac, Barrel)
德國 Schroth method® 脊柱側彎 3D 矯正治療國際認證 A
挪威 Redcord®Neurac®1 國際認證
英國 Kinetic Control® 動作控制治療師


首圖|攝影師:Li Sun ,連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