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令人稱羨的工作自行創業,只為追求自己想過的理想生活

是這樣顛沛忙碌中,不斷穿梭、不斷向前,成就唐源駿生命的精彩,這次邀請捷思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唐源駿總經理(公司同事都稱他凱爺),與我們分享這趟創業之旅,環顧這一路走來,有失,有得,才更明白踏出的每一步何其重要,無論是向前奔跑的同時,或是停下來的時刻,讓自己都能有機會選擇更美好的生活。
By 加分誌 2019/12/05 16:30:00
 

曾經「掉了」的健康,成就喜歡的自己

提到凱爺,就要從即品網談起,那是首次創業的開始。凱爺一開始是在食品行銷公司,負責 Costco 開發在地食物工作,在跟隨老闆恩師四處奔波的期間,看見了即期品被賣場拒收且拿去銷毀的行為。為了不再讓大量食物被浪費,決定創立即品網,沒想到聲名大噪,短短一年之間成功拓展為七間店的規模。因經營範圍變廣,需要投入更多心力,漸漸地
讓自己的生活失衡。

在凱爺決定離開即品網前,他同時兼顧 Costco 開發與即品網的事業。對許多人來說,28 歲的年紀可以擁有這些,是多麼令人稱羨,但當時因忙過頭,導致身體免疫系統失調,幾乎天天到急診室報到,這才讓他領悟到身體的臨界點。再則是理解到自己經營的事業都是在食品業,為了探索更多發展可能而離開食品業領域。

當一切歸零後,凱爺才開始思考自己,而主要的轉折點是《和尚遇見鑽石》這本書帶給他的影響,裡面寫到心理學的捷思法,意思是人有無限潛能,需要被導引、被開發,像是種下這份緣份般,開啟了自己的創業之路,成立了捷思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一開始並沒有預期這間公司要成為什麼樣子。凱爺曾在兩岸間奔波開課,輔導企業做整合規劃,後來決定回來台灣落地生根。凱爺經營公司初衷始終如一,那就是時時刻刻想著能為客戶做什麼,逐漸發展出像變形蟲般千變萬化的經營模式。隨著每一次案子需求而調整,客人就像是創業道路上的一盞明燈,指引著這條路如何走下去,慢慢地成長到現在的樣貌。

許多人看事業的好與壞,歸咎於賺錢多寡,凱爺認為那端看自己對這個成果滿不滿意。適時地學會放手,回到自己核心價值,思考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當你願意相信人有無限潛能時,就能很充實地朝自己目標邁進。」


▲凱爺也是自創品牌 AMANSHOES 的最佳代言人
 

丟掉社會包袱,找回眞正的快樂

生活總是起起伏伏,如何面對低潮衍生的負面情緒,凱爺認為情緒就像在游泳,過程中有時呼吸、有時漂浮、有時沉落。如果沉著沉著,回不到水面上時,那就代表已經開始失衡的狀態了。關於如何才能回到平衡點,有人會選擇靠著外在感官刺激,像是酒精、藥物等麻痺,而凱爺的選擇是什麼都不選,透過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把生活拉回重心,例如吃頓大餐、看場電影。

如果這些都無法讓自己恢復到原有的狀態,那就讓自己盪到谷底。因為他相信生命有一個反制機制,在徹底崩潰的時候,會將所有壓力釋放。之後對於要繼續往前,還是要停滯,就會有方向。凱爺選擇的是快樂過日子,無論外面世界怎麼改變,日子還是得過,懂得放手、對自己好一點,一切就值得了。他自嘲:「捷思大概是全世界最容易得到讚美的公司了。」

捷思秉持著大家都能開心地做事,員工之間是發自內心的互助,只為共同把一件事情做好,這樣的企業文化所連結的已遠超過錢所帶來的價值,而是能一路走下去的互相扶持,如果要讓世俗眼光來評斷成就,不如用自己的想像去創造幸福,回歸生活本質,因為我們無論在什麼樣的公司、地位、職業,重要的是過得開不開心。


▲凱爺帶媒體前往日本採訪
 

不再盲目追求,而是讓自己的獨特發光

談到與年輕人在工作互動的觀察時,凱爺認為不同世代有不同眼界的高度,例如公司裡面目前最年輕的員工是 24歲,主要負責影音工作。年輕人的思維模式一定與自己不同,凱爺認為與新一代年輕人互動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理解到年紀差距的事實,然後懂得尊重對方的想法,所以他分享自己在共事過程中選擇只看腳本與觀看成效,因為影片製作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人看到,剩下的則是放手讓員工去嘗試。他強調每一代的成功是無法移轉的,所以要放下過往成功的光環,重新連結與下個世代的對話框。

現在是最好的時代,同時也是最壞的世代,想要快速成名不是一件難事,難是難在要如何從 15 分鐘延伸至 15 年,這就考驗了你的功力,面對這樣的競爭,凱爺想給身為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的建議是擇其所愛,愛其所愛,然後堅持下去,過程中無需過度擔心經驗不足或是欠缺專業學習,重要的其實只是選擇,然後堅持,因為人生這條路,不分年紀,沒有捷徑,只有願意付出的真心,謹慎而行。


還有別忘了,其實你自己也是自己的創業家,該學會如何為自己做決定,以及還有凱爺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交朋友,他觀察到許多人都活在同溫層中,如果從求學期間到出了社會的交友圈始終如一,那這樣就只能活在這層朋友圈的高度中,當你能理解到交朋友對你人生高度的影響時,你會盡其所能地去結交不同領域、不同位階的朋友,去拉高自己的眼界,看見不同的視野。

最後,凱爺誠摯地想要喚醒每個人專注在自己本身,且相信人生來都是獨一無二的,其實每個人的自我特質皆足以構成賴以維生的能力,只是如何將這份特質轉換成為一生志業,關鍵在於你能不能善用自己的天賦。所以不要盲目跟從潮流,當所有人的平均值,而是做自己的伯樂,找出自己的特質,發揮屬於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