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是學習投資理財最好的時期

在求學的過程中,大學是最需要用錢的時候,我們開始外宿、獨立生活,但因 為還沒有經濟能力,通常都是拿爸媽給的生活費,如果沒有培養用錢的能力,可能 一拿到錢就花光光了,月底的時候只能吃泡麵,甚至還沒到月底就必須再跟爸媽拿 生活費。 大學是最自由的時候,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嘗試,例如:社團、愛情、課業、 實習、打工⋯⋯等。如果我們總被金錢困擾,就不能放心地去做這些事情了,所以, 學會理財是很重要的,才能讓我們擁有更多的時間與自由。
By 加分誌 2020/03/02 21:00:00


 請去打工,但不要拼命打工

我們遲早要學會經濟獨立,自己賺錢、生活,即便是出 生於優渥家庭的小孩,我仍覺得培養經濟能力是身為成年人 必備的要件,能使我們更加成熟;而大學就是個開始訓練自 己的好時期,因為我們能在爸媽的保護傘下,無憂地去嘗試 正確的賺錢方法。
我很推薦大學生,可以試著打工看看,用自己賺到的錢, 買自己需要的東西,會有一種踏實、成長的感覺;但我非常 不建議,將大部分的課餘時間花在打工上,因為大學還有很 多值得我們去體驗的事情,出社會後,必須賺錢的時間多得 是,工作就佔了一天的三分之一,到時候你可能會感慨,當 時怎麼不好好體驗大學生活的快樂就好。


學習基本的投資知識,靈活運用金錢


如果扣掉必要支出後,你還有剩餘的錢,也可以把這筆 錢拿去買「風險較低」的投資商品,但前提是,這筆錢是短 期間內用不到的喔。因為接下來要推薦的投資商品,需要花 至少 1 年的時間,才比較有明顯的獲利,要是中途就把它領 回來了,可能就不划算了。

我的投資方式都是比較穩健的,買較穩定的投資商品, 隨著時間過去,會有不錯的報酬,慢慢地透過投資收入增加 資產;如果只是把錢放在銀行裡,利息真的少到看不見,不 如把部分的存款拿來做更有效率的運用。

我很推薦新手從「定期定額基金」開始,因為基金有專 業經理人管理、風險較低、投資金額小,很適合剛開始對投 資不是很了解的人,我自己也是從大四開始投資定期定額基 金,投資是有風險的,但我們操作投資的目的不是快速賺錢, 要記得快速賺錢這件事,風險是很高的,它的反面就是「快 速賠錢」,所以當你聽到有人告訴你:「買這個可以賺很 多!」你一定要保持疑惑的態度,不要輕易就相信了。
 

千萬要記得打工的目的,不要盲目打工

1 培養經濟獨立的能力
2 維持基本生理需求(吃得健康、月底不吃泡麵)
3 提早體驗職場,進入社會可以更快適應
 

一、定期定額基金是什麼?

1 定期:每個月固定投資
2 定額:每次投資至少$3,000
3 基金: 不需要自己操作股票等投資商品,由基金經理人挑 選投資商品(股票/債券/貨幣等)後,拿所有買 這檔基金的人的錢去操作。

看到這邊你會發現「基金經理人」是非常重要的,是我 們會不會賺錢的關鍵之一,也因為有基金經理人在,我們能 省去很多時間在挑選投資商品、注意投資商品的動態、決定 加碼或減碼、了解各種投資商品的知識⋯⋯等,所以,我認 為定期定額基金非常適合投資新手入門。
 

二、基金要去哪裡買呢?

以下表格,簡單整理基金購買的地點與費用:
 
那邊可以買基金 手續費 基金種類 常見的品牌 備註
投信 最低 少樣 元大投信、日盛投信 妮娜使用
證券 少樣 元大證券、國泰證券  
銀行 多樣 台新Richart 有Richar帳戶就可以直接App下單
網路平台 多樣 鉅亨網基金 近幾年推出
投資有風險,一定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喔!
 

 存錢從記帳開始


我從高中開始外宿,因此拿到比較多的生活費,常常才 月中,就把錢花光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把錢花在哪裡, 那種不知道錢花去哪裡的感覺,是很焦慮的。所以,我開始 強迫自己「記帳」,並把消費分成七大類,例如:食、衣、住、 行、育、樂、其他。當有了至少兩個月的記帳資料後,就可 以比較出這兩個月的各類別消費,是不是多了、或者靠著你 的意志力成功減少了。
 

節儉不是什麼都不能做


以前的我,以為節儉就要過得很刻苦,所以常常省吃儉 用;後來我才知道,節儉是「懂得找替代方案」,這是什麼 意思呢?我們用娛樂費來舉例,例如:朋友找我去唱歌,但 我覺得唱歌太貴了,可是又很想去,那要怎麼辦?如果這個 月娛樂費已經超過我的上限了,我就會問朋友們,要不要去 其他地方,例如:看夜景、野餐之類的。

很多娛樂都是免費的,沒有人可以勉強你消費,只有自 己能不能克制,如果是真的好朋友,並不會介意今天是做什 麼事。
另外,在買東西的時候,我也會問自己以下兩個問題: 這個東西我現在不買,會影響生活嗎?除了這個東西,有沒 有更便宜的替代品呢?有時候多想一想,又能省下一筆錢了。

希望以上的內容能帶給你一些收穫。最後,祝福大家都 能學會使用金錢的能力!

有時候我想壓低某項支出,會將它獨立出來記帳,例 如:零食、飲料,透過這樣獨立分類,就可以更有目標地 降低支出。
分類 內容
早午晚餐
衣服、鞋子、配件
租屋費、生活用品(如衛生紙等)
交通費、汽機車保養費等
書籍、課程等
電影票、門票、旅遊住宿等
其他 禮物、零食、飲料等非經常性支出

▲記帳分類參考表
推薦一個我覺得很好用的記帳 App,它的分類很清楚、 介面簡約,有需要的可以下載用看看:Ahorro。


妮娜
我是妮娜!從大學最後一個學期開 始接觸投資理財。沒有富爸爸,所 以每分錢對我來說都特別的珍貴, 更要好好利用!希望透過我的文 章,能讓跟我一樣是小資族的你, 與投資更靠近一點、發現其實沒那 麼難! 網站:妮娜一點點理財 Instagram:@ninai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