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空間與人的連結

專訪Banana Coliving香蕉同居中共同創辦人 Wilbur
By 加分誌 2020/09/02 00:00:00


共享經濟的理論雖然很早就被提出,但在 2008 年金融海嘯過後,這個概念才被重視,除了共享單車、汽車等等,在空間上也有共享辦公室,以及 CoLiving 共享居住空間的概念,而在台灣的共享公寓團隊,就有一批人嘗試探索屋簷下的人際的溫度, 從 Wilbur的口中,我們能略知香蕉同居中 Banana Coliving 團隊的看法。

空間應該要是正面的效應

前身是青年旅舍的香蕉同居中 Banana Coliving,過去就接待過許多國家的旅客,Wilbur 發現這些人充滿著正能量,因為這些正能量帶來了快樂,讓他們開始反思空間與人的關係。

「會來旅行的人不是來尋找正能量、不然就是帶著正能量,我們在青旅的環境,氛圍是非常快樂。所以我們想──如果把這樣的能量帶進台灣本地人的市場,會如何呢?」Wilbur 這麼說道。

另一方面,他們也觀察到了過去外國旅客如果打算在台灣租個三個月、或是半年左右的房子時,這些人與台灣房東在租約與溝通上難達成共識,因此香蕉同居中 Banana Coliving 這樣經營共享空間的概念就孕育而生。


Wilbur 告訴我們,最一開始他們其實不清楚他們想做的事情與 Coliving 的概念吻合,Wilbur 說:「因為生活已經有許多壓力與不順,所以一開始我們只是希望這個空間能帶給人好玩的感覺,重點在人與人之間相處互動能夠產生火花。」

Wilbur 分享到:「有一位室友說他這輩子第一次享受回家這件事情,那是第一次讓我們覺得做這件事有價值。香蕉同居中並不是那種充滿理想抱負的團隊,我們單純是希望帶給人在居住體驗上能有更好的選擇,所以我們才嘗試用這樣的方式。」

團隊認同共居的概念

延續空間關係的調性,當 Wilbur 提到團隊的組成時,他這麼說:「Coliving和日本 Share House 的不同之處,就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溫度。我們現在的工作夥伴很多是青旅時代的兼職人員,現在也陸陸續續有開出一些實習生的職缺,如果這些實習生有熱情、認同 Banan Coliving,我們就會延攬他們。」

發展至今,香蕉同居中目前有東門、中山、西門、東區、 五號、Junior 六個據點提供給來自四面八方的租客。


有需求,就有市場

問到台灣人選擇共居的原因,Wilbur 表示有很多理由,他認為:「第一個是需求問題,例如我們就有兩成的房客租期較短,這些人一般在外頭很難租到好的、安全的房子,但我們除了把關環境、安全問題外,租期也是彈性的,此外租金是包含水電、瓦斯等等,基本上和外頭租屋一樣;再來是客群的因素,我們的客群是18 至 35 歲的人,尤其是大學剛畢業的人,他們需要有歸屬感的社群,這些人會捨棄其他雅房、套房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們希望回家要有人的存在。」

「也因此我們的工作需要幫忙這些室友,讓他們能夠接觸更多的人,同時也幫助這些人篩選其他室友。」Wilbur這麼說。

拉近彼此的秘訣──團康活動

探究如何促進室友們的連結,Wilbur 說到:「我自己覺得想讓彼此的關係展開,都要從『玩』開始,我們團隊固定一個月會舉辦中小型的活動、每一季有一個大型活動,例如揪團爬山、上瑜珈課、一起上講座,或是節日的派對等等,這樣的活動是一種媒介、橋梁,讓大家有更多的交集。」

因此『玩』是香蕉同居中一大核心價值,「這種事不應該被妖魔化,它反而應該是有趣、讓人產生連結的事。」Wilbur這麼說。


如何篩選室友?

我們好奇問到他們另外的工作──篩選室友,我們基本上會要求想要租的客人,務必先看過現場環境再簽約,因為除了希望他們能夠親自看過環境外,我們也想當面看看這個人,去了解這個人的背景、談吐、居住需求、生活狀況,職業不會是我們的條件,我們檢視的是這個人有沒有辦法和人好好相處。」

Wilbur 也跟我們分享了他的觀察:「其實我們也會看看他們的鞋子清潔狀況,如果一個人的鞋子很髒,其實反映這個人的生活習慣可能很糟。」

每個人少說待了六個月以上

我們好奇問到香蕉同居中的據點挑選的條件,WilBur 表示「因為我們的客群大部分是年輕人,基本上我們挑選地點,交通狀況是必要的,一定是五分鐘內可以抵達捷運站,如果不是整棟的物件,我們一定要有電梯可以使用;再來空間絕對不能小於50 坪,因為普通的房屋格局無法塑造出一個社群,我們會希望裡面要有一個小社會、團體。所以我們對於設點的需求很高,同時也會考量物件的相關問題。」

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因此截至目前為止,香蕉同居中大部分的室友租期都在八個月至一年之間,甚至也有三年以上的租客,香蕉同居中團隊統計下,平均每個人住在香蕉同居中達到六個月以上。


共居的未來是提供多元選擇

問到對於共享空間的未來看法,Wilbur 說:「其實我們不認為共享公寓會是未來居住趨勢,共居會是一種選擇。因為租屋其中牽涉層面其實非常廣泛,也牽扯到多個世代的經濟與財務理念等大環境因素,所以無法從單一做法中就去做出改變。 但共居這件事可以刺激台灣分租套房、雅房、整層公寓等租屋市場對於安全、消防法規、環境等等的有更好要求。而如果對照國外共居團隊經營的狀況,我們認為如果不是朝著想獨佔整個市場下經營,這其中有很大的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