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不是好欺負的!兼職打工時需注意的五大事項

無論是為了賺取生活費還是充實課外時間,打工是大學生最常接觸職場的管道,每個人都希望找到一份理想的打工,即使沒有「錢多事少離家近」,至少也要能從工作中學習、累績經驗和獲得成就感,不過,尋找打工和面試時有哪些眉角需要注意,才不會受騙吃虧?
By 加分誌 2021/03/15 00:00:00

圖/Shutterstock

多做功課 初步篩選好的職缺和企業

現在打工的形式千變萬化,在投出履歷前應該多做功課,了解這份工作的內容、薪資條件、公司背景,包含上班地點、產品內容、員工數等,就能初步了解這間公司的型態。其次,在網路上搜尋公司相關資料時,多觀察評價及其他求職者的提問,才能避免有問題的工作,若是透過朋友介紹的方式得知新工作資訊,也要注意是否合法安全。勞方在求職時通常處於資訊不平等的狀態,因此應該多方面了解,才能保障自己權益。

面試是看清楚一間公司的最好方法

如果有機會前往面試的話,無論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打工內容,通常會建議還是去現場面試,因為這時才能確認工作環境、職場氛圍,透過面試對談也能了解主管。俗話說「眼見為憑」,網路上所寫的職缺資訊與公司資訊仍有不實的可能性,能親眼確認並根據自身感受判斷才是最重要的,而政府也不斷宣導防止求職應該注意的「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希望保護所有求職者的權益。

談薪資與工時太尷尬?講明才能減少紛爭

「薪資多少?工時怎麽計算?」應該是所有人最在意的問題,一般來說,即使是打工也會在求職資訊中明確寫出薪資的計算方式,如果雇主是以工時計算薪資的方式,2021年1月勞動部決議調整基本時薪,務必確認時薪不可低於為新台幣160;如果是以非工時計算薪資,例如接案、跑單等以件或次數計價,最好在面試時與雇主達成協議並以文字記錄。合理的工時也是應該注意的部分,如果打卡下班後主管要求需要你協助完成工作任務,也應算入工時,自己若能多注意工時再留下,才不會讓權益受損。

即使是工讀生 工作期間的委屈別自己吞!

報到工作後只要能順利上手,應該就沒有要特別注意的事情了吧?不!工作期間當然是要注意別讓權益受損,即使只是工讀生,雇主仍須按照規定幫忙投保勞健保或就業保險,否則在工作期間內發生災害導致受傷,工讀生在申請給付時就少了一份保障。此外,職場上受到性騷擾的新聞層出不窮,雇主和打工學生之間可能因為性別或職權差異受到欺負,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定要明確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且尋求協助,尋求學校的就業輔導處室幫忙或請警察機關處理。

容易疏漏的離職義務和權益

如果有天決定結束一份打工,離職時是不是一句「我不做了」就可以瀟灑解脫呢?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工作未滿三個月雖然可以當日告知直接離職,但超過三個月以上離職需要提前告知,而雇主「資遣」員工也需要預告期,即使是兼職工作,依照年資也可以領到資遣費和非自願離職證明,以申請失業給付,不過若因員工犯錯或違反工作規定等「解僱」,可不需預告和發放資遣費。打工時如果被僱主告知「明天不用來了」,記得問清楚原因,也盡到員工該盡的義務,才能漂亮轉身好聚好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