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證照=成功就職?

在這個充滿競爭力的時代, 你擁有多少張展現自我的籌碼?
By 加分誌 2021/04/02 00:00:00


考取專業證照,是一個學習成果的驗收、證明能力的大好機會。相信大家在求學時期,都經歷過為了考取各式證照,每 天熬夜拼命埋頭苦讀、甚至花上大筆費用報名補習班,為的就是希望順利取得那一 張看似輕薄、但卻價值連城的證書。當我們用盡心思準備考試的同時,是否也曾捫心自問,這些證照對我們的意義何在?又能夠提供什麼樣的實質幫助呢?

◎ 考取證照不是浪費,而是對自我的期許和挑戰

許多人認為,順利取得證照、卻無法應用在工作上,是一件相當浪費荷包的事情;時間和金錢就這樣有去無回,難道我們真的失去機會了嗎?其實,「考試」也是另一種展現自我的方式,當我們抱持著 興趣踏入領域、經過漫長的學習之路,最終藉由證照考試來驗收成果; 當得知順利考取的那一瞬間,欣喜若狂、感動不已,同時也證明了你的專業與能力。因此面對證照考試,務必告訴自己,成敗並非一切, 而是要回頭細細品嘗努力的成果,為自己立下更有挑戰性的未來。

◎ 2021 熱門專業證照排行榜

No. 1:網路/電腦/資訊類證照

◎ 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

TQC 是由財團法人電腦技能基金會提出的整合認證,針對全國各大企業聘用人才的需求所設計。此種證照用於認證現今職場上應具備的各項電腦技能,常見的項目有 TQC 網路管理實務、TQC 商務軟體應用能力 LibreOffice、TQC 初 級/電腦會計 IFRS 等。

◎ EEC(企業電子化人才能力鑑定):

ECC 鑑定為印度國家電子資訊科技學院(NIELIT)認證的國際級證書,因應現今各產業電子化的廣泛普及,又以網路為主要商業模式,因此 ECC 鑑定也是許多電商產業必備的資格。常見的項目有 ECC 企業電子化社群行銷管理師、 ECC 企業電子化跨境電商應用師、ECC 企業電子化資料分析師等。

No. 2:環保類證照

為推動環境生態的維護和秩序,同時提高民眾對於生態 平衡的警覺及意識,因此建立多項相關證照測驗,並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頒發證照。常見的項目有環境教育人員認證、乙級/丙級毒性化學物質管理合格證書、空氣汙染防制專責 人員合格證書等。

No. 3:網頁/平面/多媒體類證照

對於數位媒體設計科系的學生來說,是升學推甄和求職、以及自我能力肯定的一項重要證明。常見的項目有 Photoshop(Adobe ACE 認證)、DMT 數位多媒體綜合國際 認證(GLAD)、TQC+ 數位美術出版編輯專業人員等。

No. 4:品管/安規類證照

提升全國相關技術的品質與管理概念,以培育相關人才為核心,提高專業技術人員的素質及能力。常見的項目有品質管理技術師證照、公共工程品管工程師、工業工程師等。

No. 5:英語能力證照

我們身處在國際化的環境之下,英語已成為人人不可或缺的語言能力,因此積極考取相關證照的人,更是不勝枚 舉。英語證照的種類,除了大家常見的 GEPT(全民英檢)、 TOEIC(多益)、IELTS(雅思)、TOEFL(托福)之外,尚 有其他多項專業領域的認證,例如:TKT(劍橋英語檢定)、 ILTEA 國際英檢、GMAT(研究生管理科入學考試)等,都 是學子們積極念書,期望考取的目標。

(資料參考來源:1111 進修網)

無論你的專長為何,只要有心爭取,即使不是本科系出身,也有相當有機會榜上有名!面對自己的未來,保持積極且不怕吃苦的態度,與此同時也會決定了你未來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