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與職場接軌的「實戰力」

「實習」指的是於大學在學時期,進入組織或企業中實踐在校所學的一個過程,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們成為社會新鮮人之前,能夠提前了解產業的性質、培養實戰能力;藉由實習階段的經歷,提升自己與同儕之間的競爭力,踏入職場就能略勝一籌、比別人更快速的上手工作。
By 加分誌 2021/04/02 00:00:00


圖/ Shutterstock、Pexels

◎透過實習累積社會經驗 面對未來職場不退卻

「實習」指的是於大學在學時期,進入組織或企業中實踐在校所學的一個過程,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們成為社會新鮮人之前,能夠提前了解產業的性質、培養實戰能力;藉由實習階段的經歷,提升自己與同儕之間的競爭力,踏入職場就能略勝一籌、比別人更快速的上手工作。

◎國內實習

臺灣國內擁有許多優秀的企業組織,而許多大學生也會提早為就職做準備,選擇於在學期間踏入企業實習,養成正確的職場守則和觀念,讓自己能夠達到學校規定的畢業門檻,並於出社會後,迅速掌握職場文化、發掘產業的趨勢及動態。

◎海外實習

臺灣有很多大學都相當積極推動海外企業實習計畫,經由國際交流和研修活動,以拓展學生的國際觀為首要目的,汲取國外企業組織的經驗,以培養國內相關產業專業人才; 同時,學生也能夠在海外實習經驗之中,進而發掘各國文化的特色,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雖然近期因疫情無法前往海外實地學習,但是仍有機會藉由國際線上教學課程,在臺培養個人國際觀點,提升自我能力。

各領域實習經驗分享

◎ Alina /東吳法律系畢業 (法律事務所實習)

Q1:法律科系需要累積實習經驗的原因為何?

Alina 為了提升自我能力,於大二時進入法律事務實習。 她表示,多數人認為就讀法律系就應該擅長背誦法條,但其實不然。學生時期都是藉由教科書的內容,熟悉基本法律原則或法條運用等理論;然而,實際在法院裡所面對的每一個案件,都會經過許多繁複的法律流程,舉例來說,協助刑事案件的提告人提供資料、協助被告辯護,或是民事案件的金錢損失賠償處理、爭議解決等,很多東西都是我們進入法律事務所後,才能一一深入了解的課題。比起表面的文字論述內容,實戰經驗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有實習經驗必然會成為立足法律領域,相當重要的一顆墊腳石。

Q2:進入實習之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進入事務所學習之前,必須將平時所學全部先理解、內化。一般法律系為四年學制,東吳法律系則為五年制,除了需要學習基本的民法、刑法、行政法,以及其他一些特別法之外,必須增加一年學習「英美法」。外國的法律與台灣的法律不同,多依各個案件組織而成,而美國法和英國法屬於 「判例法」,並無成文的法條可循,而東吳也將其列為必修科目之一。另外以基本法律來說,民法和刑法最為常見,比方說《民法》中的「侵權行為」等等,也是事務所裡經常遇到的案件類型,因此這些的基礎法條文字、法學背景和體系架構的理解,都是進入實習前不可或缺的基本功夫。

Q3:進入法律事務所實習,對於就職有什麼幫助?

Alina 目前擔任法官助理,在事務所工作的那段日子汲取了許多豐富的實戰經驗。她認為,法律事務所的工作主要以「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為核心,而客戶的需求多元化、追求有效處理問題,接受了客戶的委任,就必須以對方利益為優先,同時也需要學習去解決各個不同領域的事物,挑戰性也較高,也能學會在不同角度看事情,是個相當好的經驗。

Q4:印象深刻之實習經驗分享

Alina 說,她在事務所期間曾遇到一件醫療業務過失傷害的案子,醫生在醫療專業領域具有強力優勢,對其提出訴訟 可以說是相當困難,當時訴訟被檢察官駁回後,接著就要進行交付審判,事務所的律師便將撰寫審判狀的重責大任交付給 Alina。對於如此的醫療案件,通常必須深入了解其病歷內容,但是檢閱病歷完全是不同的領域,因此藉由此案件,她體悟到多方涉略、拓展專業領域的重要性,也大幅提升了她對事物的敏感度和學習能力,是非常寶貴的學習經驗。

◎ Elisa /台大財金系畢業 (DBS 星展銀行實習)

Q1:財金科系需要累積實習經驗的原因為何?

Elisa 認為原因大致上分成三個:首先,在課堂上學習的知識和實務執行的落差很大,課堂上可能學了很多經濟理論、投資公式,但實際上如何運用?是否真的有用?考試也只考怎麼計算,很容易學過就忘。實習經驗可以讓自己學有所用,更深入了解商管相關的行業在做什麼,進一步確認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再來,有實習經驗在未來找工作時,可以突顯自己與其他競爭者的不同,進而提升錄取機會。最後 Elisa 表示,人脈在這個行業尤其重要,透過實習經驗認識其他實習生,並與專業人士交流,不僅拓展視野,也已經開始培養人脈,對職涯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Q2:進入實習之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在金融業實習會因為不同部門,工作的內容相差很多, Elisa 是在「企業金融部門」實習,因此用到許多會計和財報 分析的知識,有學過財報分析的話會相當有幫助。如果想進 入特定的金融部門,Elisa 建議應該先研究該部門的工作內容、 稍微複習相關的課程知識,平常也應多關心市場時事。不過, 她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態度,不用過度擔心自己能力不足,只要虛心學習、犯錯後即時改進,多嘗試不同的事情即可。

Q3:進入金融業實習,對於就職有什麼幫助呢?

Elisa 說,如果一心嚮往金融業,非常建議進入企業實習,即使時間不長也能稍微了解金融業的環境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如果喜歡這間公司,實習結束前也可以跟主管談 return offer,表現良好的話蠻有機會拿到正職工作機會,或是直接讓你到面試的 final round。

Q4:印象深刻之實習經驗分享

Elisa 在外商銀行實習時,同時有其他五、六位實習生來自台大、政大商管科系的學生,有一次全部實習生與企業金融的大老闆開會,問了實習生一個簡單的問題,也認為這些高材生應該要有人可以回答,結果沒有人回答正確。這位老闆有點失望的說:「你們應該要多充實自己。」當時的情景至今Elisa 都還記得,她說:「念了這麼久的書,在學校 時覺得自己可以勝任任何事,但出了社會還有非常多東西要學,有點當頭棒喝的感覺,所以實務經驗真的很重要。」

◎ Althea /台師大大傳所畢業 (廣告行銷企業實習)

Q1:大眾傳播科系需要累積實習經驗的原因為何?

傳播相關的科系課程上比較重視理論,但是很少實作的機會,Althea 認為傳播相關學系的學生能夠透過實習,了解大眾傳播相關產業的工作方式。如果沒有實際的工作經驗, 也不知道這些理論如何使用。另外,增加實習經驗對於選課也有幫助,因為在實習單位中會知道自己需要增強哪方面的知識,所以趁著還在校園內時選擇對工作有幫助的課程,進入產業也會有幫助。例如 Althea 因為當時負責社群行銷,就有選擇研究市場和廣告投放的相關課程。

Q2:進入實習之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當時 Althea 負責的實習工作是「社群行銷」,主要是經營 Facebook 粉絲專頁或擔任社群網站的小編,她認為課程如果有研究社群媒體、互動廣告的內容,透過課程才會知道廣告對閱聽人或消費者產生的心理效果。雖然做社群小編的門檻不高,只要有使用社群軟體的習慣就可以勝任,但是觀察臉書貼文的規律性、什麼樣的新聞受到歡迎,有能力歸納統整這些網路現象,才能幫助主管了解現代人在關注什麼議題。

Q3:進入廣告行銷產業實習,對於就職有什麼幫助?

首先可以先了解職場和這個產業的面貌。Althea 表示,在學生時期經常對出社會有相當大的理想和抱負,但是現實 上的工作有非常多瑣碎的事情要處理。其實每個產業都會有很基礎和無聊的事情要做,因為一開始只是執行者,通常必須累積一定經歷後才會負責整個企劃專案。透過實習可以看到實際的工作模樣,才不會在真的畢業後因為預期落差太大,讓挫折感加劇。

Q4:印象深刻之實習經驗分享

Althea 說,當時是暑假的實習工作,由所有實習生負責經營全新的 Facebook 粉絲團,最後要向公司主管做一個經營報告,分析所有的廣告成效。在學校其實沒有這麼直接的經驗,由公司主管評定你的工作成效,因此當天面對台下十幾位主管非常緊張,因為實習生做出來的內容和真正在商業上進行的專案相比,其實還非常不成熟。她認為雖然緊張,但也是個非常好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