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世代來臨!智慧家庭管理新體驗

彈個手指就能開關電燈、喊個聲電鍋裡的飯就會自動煮好,這樣的生活在物聯網(IoT)結合人工智慧AI科技的快速發展下,已經成為最新潮的智慧家庭體驗,我們身邊有哪些智能家電能帶來更舒適的居家環境呢?
By 加分誌 2021/04/21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Pexel

什麼是物聯網(IoT)?

能夠連上網路的裝置包含最常見的電腦、平板電腦、手機,或許還有工廠的自動化裝置,但現在連家裡的家電都能與網路連接,這些裝置不再需要人們手動操作,而是可以自動化執行任務。這正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帶來的好處,它是一種將計算裝置、機械、數位機器相互聯結的系統,具備通用辨識碼(UID),並能透過網路傳輸數據,無需人與人、或人與裝置互動。

其實物聯網結合人工智慧的技術後,出現了許多設備能自動偵測、推算人類的習慣,可以自己進行相關操作。舉例來說,全球第一台具有物聯網概念的設備就是可樂自動販售機,機器連接上網路後會自動計算可供應的數量,並且在網路上檢查庫存,必要時還能自己補貨。現在的智能冰箱能夠幫你偵測冰箱內的食物新鮮度,以及檢查食材品項,就可以減少購買重複的材料避免浪費;智慧感應冷氣會自動偵測房間內所有位置,將風確實送到人所在的地方,也能依照人數調節溫度,避免過度耗電。這些都是我們習以為常,但不一定會注意到的智慧科技。

懶人救星!掌控開關的智慧燈光控制

晚上回到家,洗完澡躺上床已經找好最舒適的位置準備進入夢鄉,這時才發現關房間大燈竟然要起身!躺在床上掙扎或是與室友、兄弟姊妹爭論誰要去關燈的經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事實上,物聯網已經發展到連室內燈光都能調控的境界,目前Apple、Google,甚至Amazon、小米、Samsung等科技大品牌都投入智慧家居的研發,而知名燈泡製造商飛利浦也推出智能燈泡,只要與家裡的網路連結,透過手機APP就能遠端遙控開關燈!

如果這些高科技對於小資族來說不太適合,你也可以考慮使用智能開關機器人,只要將智能機器人黏貼在開關附近,並且連接上手機的APP,就能躺在床上操控電燈開關,搭配整套的系統還可以一支手機遙控全家,再也不用因為誰要去關燈而吵架!回家進門前就能手機遙控先開燈,省去摸黑找開關的困擾。

科技龍頭都搶著研發的智能音箱

提到聲控,就不得不介紹市面上研發智能音箱的三大龍頭:Apple的Homepod、Google的Google Nest,以及Amazon的Echo。相較於一般所認知能夠播放聲音之外,更搭配聲控功能和AI助理,請Siri播放音樂、詢問Google助理明天的天氣,或請教Alexa不懂的單字意思。

不過這些智能音箱可不是只有單人的AI助理功能!透過多個音箱連接,現在Apple Homepod更提供「廣播」的功能,假如在客廳和家中的臥房都放置Homepod,設定每個房間的設備名稱,即使媽媽在客廳,也能透過Siri留言傳送訊息給弟弟:「出來吃飯吧!」你發現了嗎?智慧音箱除了播出聲音的功能,還有內建麥克風讓它能接收聲音,因此直接透過智慧音箱打電話,也完全沒問題!

物聯網的安全性及疑慮

儘管智慧家庭聽起來新潮又便利,實際上仍有許多人在使用後遇上麻煩。《紐約時報》就有報導指出,有越來越多家庭暴力的案例和物聯網、智慧型家庭科技產品遭濫用有關,只要能夠連接上控制智慧家庭的中控系統,任何人都能自由的操控智慧家電。電影《名偵探柯南》也曾以利用物聯網操控家電引發事件做為主題,只要能夠連接上網,電子鎖被更換密碼、空調突然被關閉、透過具有攝影機的設備監控家中的所有活動,都是實際上發生過的案例。更不用說如果被駭客入侵,會不會根據家庭成員的作息藉此進行犯罪行為,也成為許多提供物聯網平台服務業者的共同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