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値大爆表! 辦營隊累積全方位籌劃經驗

從學系營隊到迎新宿營,相信身邊一定有朋友正在籌備營隊中,大一的你可能充滿熱情,想打造一場令人永生難忘的營隊,到了大二、大三課業、課外活動兩頭燒,趕報告的同時還要打活動企劃,熬夜開會、做道具也是家常便飯。籌備一場營隊除了留下青春熱血的記憶外,還能幫助你增添什麼經驗呢?
By 加分誌 2021/05/28 00:00:00

文字/ LISA     圖片/ 2014 政大日文營、Flickr@ 建志陳、Shutterstock

總召的責任與態度 決定營隊成功與否

每次活動中不可或缺的是人與人的互動,而總召、副召是整個活動中最重要的方向決策者,因此擔任總、副召或幹部的同學,需要注意以下三個原則:

1. 彙整意見:先針對問題與團隊討論,多方聽取意見,才能考量到不同面向。

2. 達成共識:針對不同的意見互相協調解決,找出對整個營隊最好的決定。

3. 決策明確:向團隊公布決定時用字明確,確保所有人都有同樣的理解。

身為總召或幹部,在籌備營隊和營期中一定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需要解決,碰上營隊工作人員 ( 簡稱營隊工人 ) 疏失出錯也是難免。問題發生會影響情緒是必然的,但優秀的幹部會先了解問題點並解決問題,順利解決後再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檢討,不二錯也考驗幹部解決問題後的因應對策是否全面。


設定目標族群     才能量身打造專屬內容

迎新宿營的參加者是大一新生,而學系營隊的參加者可能是來自各地的高中職學生,目標客群(Target Audience, TA)不同,營隊本身的舉辦目的也會有所差異。邀請大一新生參加迎新宿營,最主要是幫助學弟妹盡快跟其他同學變熟、認識其他系學生;高中職學生參加學系營隊則可能是更想認識系所特色、學習相關知識,就必須安排不同活動。

一般來說,迎新宿營以大地遊戲、RPG 闖關、晚會、夜間教育居多,也有不少急速拉近彼此距離的破冰活動。不過, 學系營隊除了動態活動外,也會有課程、參訪、實做等靜態 內容。

權責淸楚區分     減少三不管地帶

在開始籌備前必須設定好如何分組,活動、公關、美宣、總務等組別負責的工作內容有哪些,工作流程(大家常說的 SOP)怎麼進行,在執行上才不會造成爭議。舉例來說,公關組需要拉贊助、對外介紹營隊活動,美宣組需要負責營隊視覺設計、推廣營隊形象,但究竟 Facebook 的粉專小編要由美宣還是公關負責?怎麼統一窗口、清楚區分工作內容,會幫助團隊提升執行效率,也可以避免浪費時間爭論到底是誰應該負責發文、回留言。


時間的重要性 掌握工作進度與活動細流

籌備營隊的辛苦之處在於還要兼顧課業、打工,當然不乏一次尬很多活動的活動咖,要想營隊能順利上線,幹部確 實掌握每一階段的籌備進度才不會開天窗。大學營隊的籌備期平均在 4 個月左右,常常以為時間還很充裕,死線卻總在不知不覺間變成明天!隨時追蹤進度、定期更新期程就相當重要,如果執行時間不夠充裕,營隊工人也要明確表達困難。 另外,籌辦營隊不可避免的是有多次會議需要參加,決定開會的幹部在開會前應該先確定開會目的、公告通知的事項、 要討論的議題,才不會開沒意義的會浪費時間。

正式上營前必須準備詳細的活動細流給每一個營隊工人,細流不僅是沙盤演練的劇本,也是工作人員當天的「行 動指引」,隊輔帶著小隊員上課時,要有人負責領取午餐便當、有人準備下午的大地遊戲。如何排出一份好的細流,不只是幹部的工作,身為工人也要確認自己被安排到的工作內容有沒有辦法順利執行。

莫忘初衷 享受其中創造最好經驗

話說回來,你舉辦營隊/成為營隊工人的初衷是什麼? 有人想增加自己的校園活動經驗,有人想和朋友一起創造回憶,也有人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學系。在繁忙的籌備過程中可能讓你忘了原本正向的出發點,只記得那些讓人疲憊又生氣的事情。但親愛的,當你在某個瞬間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時,回想原先參與其中的初衷,才能讓自己真正享受在 其中。

我也曾擔任過營隊總召,因為自己希望能讓更多學弟妹能了解自己的學系,後來得知確實有學弟妹因為參加過營隊 而來就讀,真的會非常感動!一場營隊能成功也需仰賴所有營隊工人幫助,「我們不是帶領著團隊前進,而是跟著夥伴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