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Up 從斜槓到成功創業如何踏出第一步?

產業多元化的時代下,相較於鐵飯碗、朝九晚五的工作內容,人們則更熱衷於投入創業行列、多方面嘗試與挑戰,「創業」更是成為現今許多畢業生求職的目標。「創業」二字看似容易,背後卻有著無數關卡等著我們去挑戰,如何在創業這條路上穩紮穩打、成功達到理想,每個人適合的方式都不盡相同,讓我們一同來深入了解吧!
By 加分誌 2021/05/04 00:00:00

文/ Liv、LISA 圖/ Shutterstock、Pexels

敢嘗試,斜槓世代不缺機會!

人生道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該如何發展自己的未來,是相當深奧的一門學問。有許多人會選擇在本業之餘,充分利用空檔時間延伸個人興趣或專長所學,挑戰其他不同的職種、深入了解多方位領域的工作型態,提升自我見識的廣度與深度。

什麼是「斜槓」?

「斜槓」是一個人對自由意志的象徵,擁有斜槓身分的人不會只專精於一種專業,而是會根據自身的專長與優勢、 興趣去延伸自我特質,並且站在各個不同的領域多方面發展,利用工作之外的餘裕去探索、增加人生經歷。人們常說的「斜槓青年」,指的就是現代年輕人並非執著於過往的傳統生活方式,反而期望能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日子裡,找到真正的自我,並為自己的未來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 「斜槓」,是開創人生的鑰匙

人的能力無極限,相較於以往的單一工作模式,擁有多重的興趣與職業身分,除了可以增加多於收入,最大的收穫莫過於能夠藉由這些經驗,達到更豐富、理想的人生,也能夠發展出更多出乎想像的專業能力。通常有著斜槓思維的人,面對社會的變遷有著比一般人更強的適應能力,也非常接受來自不同領域的新文化,成為一個更有自信、超越理想的自己。

◎ 拒絕領死薪水 這個世代人人身兼多職

父母親總是告誡孩子「別把興趣當飯吃」, 懷疑唸這個科系畢業後真的養得活自己嗎? 10 年前,智慧型手機還是最炫、最新潮的科技;5年前,沒有人想過當網路直播主能月入數十萬元; 3 年前,餐點外送服務開始成為許多人考慮的正職選項。

隨著物價高漲,正職薪水不夠生活花用,只 好尋求第二個收入來源,加上網路科技發達、工作意義的轉變,許多人嚮往自己作主且自由的工作模式。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資料,臺灣有 4 成左右的就業人口有兼職經驗,平均每月可兼 1.5 份工作,約可增加 9,000 元收入。外送、代購、 YouTuber、直播主等不受固定時間限制的職業, 紛紛成為新世代的就業選項。

◎ 創業門檻高 先讓興趣成為賺錢的機會

「這個世代不缺機會,缺的是嘗試。」多數人創業的理由,不外乎是希望自己當老闆、想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或是想實現個人的夢想。但拋棄一份穩定的收入,還要投下大筆的資金,花費至少 1 年到 3 年的時間成本,最後什麼成果都拿不出來,這樣的案例也不在少數。因此敢一開始就篤定地往創業前進的年輕世代,除非真的看到了難得的商機或具備雄厚的資金支援,大概沒有人想拿自己的履歷和資本跟現實社會下賭注。

追逐夢想仍然要考慮現實條件,你需要有固定收入先能養活自己,懷抱創業夢的同時,不妨嘗試利用正職工作外的時間累積自己的經歷。舉例來說,現在有不少人喜歡烘焙、製作甜點,又或是對於攝影、拍片有興趣,也可能對繪圖設計、 飾品製作等藝術創作具有天份,可以透過參加市集、擺攤、接案的方式,獲得額外收入的同時累積自己的作品及經驗,並且累積品牌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