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勇敢朝著目標邁進-專訪中纖女排.童琦芳

現今越來越多人開始接觸排球,日益興起的熱潮,使得排球運動在國際之間熱烈迴響。近年來臺灣也積極拓展排球運動,舉辦各種大、小 型賽事,吸引眾多運動愛好者共襄盛舉,更是大幅提升了排球運動的風潮。
By 加分誌 2021/05/28 00:00:00

文、採訪/ Liv 圖/風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一股無形的動力,開啟了排球人生

中國人纖女排隊是臺灣數一數二的排球隊伍,也是各大排球比賽的常客之一,童同學表示她會踏入排球界,完全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排球基礎,內心卻莫名地產生一股無形的動力,讓我產生想加入排球隊的動力!」

至今累積許多經驗的童同學,在參與各項排球比賽之餘,同時也必須學會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全新挑戰。她表示,剛加入球隊懵懵懂懂,長時間處於陌生環境之下,多少會產生不安感,經歷過一陣低潮期。「人在面對未知的挑戰時,經常會習慣性地馬上選擇逃避,而當初的我也是如此。」她說:「慶幸的是,那時候我遇到一位好教練,以自身的經驗不斷給予我鼓勵,讓我能夠深入體會排球的魅力,最終戰勝負面情緒,發掘了對排球的那份熱情。」

經驗的累積,是達成目標的墊腳石

「排球對我來說如同家人一般,從國小開始接觸至今,已成為生活中無可取代的一部 份。」童同學說,加入排球隊後她的視野更變得加寬廣了,團體生活,或是藉由比賽認識其 他隊伍的選手拓展人脈,這些經驗為她開啟了 人生的另一扇門。從國小、國中、高中升至大學,隨著年紀的增長,每當面對人生的重要階段,童同學總是會停下腳步反思自我,自己是否真心想要繼續專業選手之路?又或是應該轉換跑道,邁向另一個新的人生?伴隨著漫長的思考和體悟,她逐漸找到了答案:排球是經驗的累積,更是實現未來目標的墊腳石。

提到印象最深的比賽經驗,她表示高一時參加排球聯賽的經驗,讓她特別記憶猶新。當天非常順利地贏得了冠軍,但是對於童同學來說,最重要的並非冠軍名聲,而是從比賽 之中所獲得的感動。「當時學校的老師,甚至是校董,大家都不遺餘力地給予球隊滿滿的照顧與關心,用盡心力替我們撐腰、鼓勵,讓我們更有力量迎接當天的比賽!」那一場聯賽,在童同學的心目中刻劃下難以忘懷的回憶。

唯有堅持信念,才能超越自我、達成目標

童同學也分享了對排球運動的看法:「排球是六人一組 的運動,相較於其他種類的運動,排球所需要的團結度更高,必須從平時的練習之中培養默契,提升目標的一致性。」 她認為,人們對排球選手經常會抱持高大壯碩、手長腳長等外型刻板印象,但是這些都只是外在要素,真正重要的反而 是人的本質。身為中纖女排的一員,繁忙的培訓生活中,難免會身心疲勞、受挫,「這時更應該要相信自己,隨時重振精神並繼續努力!」她說,當隊員意志消沉的時候,教練就會不時給予正向思想:身為專業運動選手,除了把握球技層面的基礎能力,更要學會相信自己,勇敢地大步往前邁進。「不求與別人相比,只求每天都能超越自己;唯有堅持下去,才能達到目標。」她堅定地說道。

此外,童同學表示多數選手都會在賽季空檔前往偏鄉地區,指導當地孩童打排球;而中纖女排也會舉辦夏令營活動, 激發孩子們對於排球的興趣與潛能,進而培育出更多專業排球人才,讓臺灣排球運動文化能夠紮實深根。中纖女排也將 於今年 11 月至明年 2 月參與企業排球聯賽,期望所有喜愛排球運動的人都能前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