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風正夯!萬華新富町文化市場文青拍照推薦

喜歡拍照記錄生活的你,是否煩惱拍照地點難尋?今天要介紹一個搭捷運就能到的好拍點,不僅輕鬆就能拍出文青風照片,這裡不收門票、免費入場,讓你盡興拍個夠。即使在台北生活,也不一定聽過「新富町文化市場」這個地方,就和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老屋翻新的古蹟市場吧!
By 加分誌 2021/08/09 00:00:00

文/Giselle     圖/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提供(汪德範攝影)

新富町文化市場在哪裡?
  
舊稱艋舺的萬華,自清代起就是台北居民活動的重鎮,至今仍可見到不少富有文化意義的古建築。自捷運龍山寺站步行1分鐘路程的新富町文化市場,至今已有80多年歷史,保留完整日治時期建築風貌,特色的馬蹄造型建築有著簡潔質樸的外觀,灰白色調結合清水模質地,清新明亮,很快就成為IG打卡熱點。還可連同附近的東三水街市場、剝皮寮老街一起,體驗老城的人文風味,來趟萬華小旅行。
圖片來源: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提供/汪德範攝影

歷史與人文特色
  
新富町文化市場原建築於1935年落成,原名「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當時是昭和年間,正值日本統治40周年。市場建築兼具流暢動線與通風採光等機能,在當時是展現現代化的建築代表。二戰時一度營運停頓,戰後大量軍民遷移來台,又使新富市場的經營走向高峰。到了1970年代,附近環南市場開幕,週邊私有攤商合法化,大幅瓜分原有客源。1990年代超級市場發展成熟,社會結構及消費習慣改變,傳統市場逐漸沒落,新富市場於是漸漸走向衰微。2006年被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2013年臺北市市場處進行修復,2017年由忠泰基金會進行內部重新設計後對外開放,現今複合式的空間規劃,結合了藝文展覽、共享辦公空間、演講室、展覽館及咖啡廳,讓這個市場多了一絲人文歷史氣息。

明日咖啡 MOT CAFÉ

圖片來源: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提供/汪德範攝影

位於新富町文化市場建築內一角的咖啡廳,原位置本來是雜貨店,經過祝融之災的木門框被特別保留了下來,成為咖啡館內最引人注目的景色。獨特的U型中央天井引進了明亮光線,經由復古的木質窗櫺投射進室內,營造舒心透亮的空間。抬頭仰望放射狀的挑高天花板,照明燈具是以老師傅手工編織的蒸籠製成,更可見與在地文化連結之處。咖啡廳不限時,除了供應輕食及甜點、飲料,甚至還有啤酒,相當適合與好友假日暢聊。除了享用美食外,各角落的景都相當適合拍照,可以盡情拍個過癮。

推薦拍照熱點

最能呈現出市場建築馬蹄型特色的拍照位置,莫過於位在建築中央的天井了。簡約的水平裝飾線強調出U型背牆的弧度,頭頂的陽光灑落,飽和的藍天白雲更為照片增添上一筆色彩。同時也要提醒想前往拍照的同學們,要挑選天氣晴朗的日子前往,除了自然光漂亮之外,凡遇到雨天或是地面濕滑,天井就不會開放。

圖片來源: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提供/汪德範攝影

位於主建物側邊的半月型清水模建築,是2017年重新開放前,由忠泰基金會邀請旅德建築師林友寒設計,提供園區內的公共服務機能,像是空調機房、廁所、哺乳室與無障礙空間,二樓是共享辦公室。與主建物連接的走道呈現出新舊對照的空間,也有不少人選擇以此做為拍照背景。而在半月型結構的一側,可看見一道輕巧的薄鋼梯坐落其中,在混凝土淺灰色牆面的背景下,純白色階梯顯得更為突出。週邊的牆面可不只是一般的水泥牆,而是以細條切木的模板澆灌混凝土而成的,因此有著深淺不一的直線條紋,呈現出摩登都會風格一景。

走到戶外廣場,一間獨棟日式傳統木造建築,彷彿來到日本京都。原本是做為當時市場管理員的辦公室與宿舍,現今正熱烈招募商家進駐,期待未來再次開放。雖然目前無法入內參觀,不過光是建築外觀就可以滿足你的拍照慾,古風的木牆與黑色屋瓦營造優雅人文氣息,彷彿連空氣都慢了下來,與一旁文化市場的洗鍊外觀形成強烈對比。
圖片來源: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提供/汪德範攝影

台北這座新舊交錯的城市,巷弄間隱藏了不少歷史文化的痕跡,這些古蹟讓我們能一窺過去人們生活的片段,是如寶石般閃閃發亮的文化遺產。新富町文化市場現今不再販賣蔬菜肉品,卻成為我們與歷史相遇的文化橋樑。而經歷修復翻新的老屋,新的故事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