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加分! 職場接軌前哨站

失業率飆破 10 年以來的新高,大學生要如何面對產業寒冬,為自己進入職場鋪路?等到快畢業才來考慮下一步的計畫就太晚了!《學習加分》單元分析研究所、出國留學等選項,回顧十年來的變動,讓大學生們為自己超前部署、跟緊趨勢,才能搶占有利先機,贏在未來!
By 加分誌 2021/10/01 00:00:00

最新大學熱門科系 反映新世代自我實現

教育資訊網站「大學問」累計近 7 個月站內使用者的查詢數據,統計出 「百大熱門科系排行」,電機、資訊、 機械、法律、商管等傳統熱門就業科系,僅有 13 系上榜,設計、大眾傳播及美術藝術表演領域中,則共有 35 個 科系進入百大,反映出新世代追求自我價值實現的趨勢。值得關注的是心理學系,全國僅有 17 所大學在大學部開設 相關科系,就有 14 所進入百大,為占比最高。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表示,這可顯示出新世代更能勇敢做自己。AI 領域更是不容忽視的熱門選項,近三年全台大學已經新增設 13 個專門培育 AI 人才的學士或碩士班學位。

其實大學的科系發展與產業趨勢息息相關,如果想要畢業後有好出路,必須先了解科系的發展前景及 需具備的核心能力,選出最能培養自己實力的校系。

大學整併趨勢 跨領域人才夯

面對少子化衝擊,全台各大學一方面紛紛整併, 整合資源、提升國際排名,一方面積極提升學生的多元能力發展,培育跨界人才。未來的工作,大學只念 一門專業恐怕不夠用了,根據教育部統計發現,近十年大學生雙主修的比例逐漸增加,從 101 學年未滿 10000 人、到 109 學年有 1.2 萬名大學生雙主修,10 年間成長兩成二。整併後的「大學系統」近年舉辦聯合轉學考,報一次名可選填多個校系,大幅吸引不少系統外的外校生報考。

想讓自己的履歷更亮眼,可選擇雙主修、輔系培養第二專長;若科系不適合,想轉換跑道,建議同學們把握時間參加轉學考,將時間投注在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學科。

深化學習再進修:研究所

2010 年國內研究所就讀人數超過 18.5 萬人,來到了歷史高峰,當時大學生們普遍焦慮學歷貶值的問題而瘋讀研究 所,避免低人一等。此後 10 年間由於少子化因素,研究所 就讀人數慢慢下滑,根據教育部統計,自 2010 年的巔峰至 2018 年的 16.8 萬人,減幅近一成,直到這兩年才止跌回升, 主因是受疫情影響,原本計畫出國留學的學生們紛紛喊卡, 選擇留在國內升學,也造成頂尖大學研究所錄取率大幅降低。

碩士畢業起薪差多少?工程及資訊學群起薪差異最大

分析大學生報考研究所的關鍵原因,最主要為薪資差異及就業需求。根據《遠見》雜誌與 104 人力銀行於 2019 年合作發布的調查報告,工程學群碩士畢業起薪中位數為 4.5 萬 元,資訊學群則為 4.2 萬元,並列薪資差異最大,碩士畢業 跟學士畢業平均起薪差異可達 1.3 萬元。

若想進入頂尖企業如台積電,碩士畢業的學歷將可為自 己提升競爭力。編輯部訪問到在志聖文教服務二十年的朱孝 敏經理,針對報考數據分析:「資工領域報考人數多,也是因為關係到未來就業。讀到研究所,不是你去找工作,是工 作來找你。」

資工、公衛領域是大學生最熱門選項!

資工領域一向競爭最激烈,相關系所的各校報考人數前五名依次為交通大學 1800 人、清華大學 1668 人、中央大學 1398 人、台灣大學 1292 人、成功大學 1230 人,報名人數跟各系所開放的名額多寡也有關,各校系平均錄取率約在 4 ∼ 5%。

疫情帶來的影響不可小覷,除了各校報考人數普遍增加之外,同時也讓「公共衛生」成為顯學,學測推甄台大公衛 系的申請人數相應成長,較去年暴衝 14 倍,人數來到 1314 人, 躍居全台大第一,超過第二名的台大電機系人數兩倍,也帶動相關研究所的報考。

我適合讀研究所嗎?報考前一定要先想過這件事!

「現在是資訊透明化的時代,資訊實在太多了,學生會 不知道要選什麼或什麼都想選。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 什麼,連為什麼要念大學都不清楚。」朱經理建議大學生不

要盲從,如果大學考得不好,沒有唸到自己理想的科系,或是讀了以後發現不是自己要的,就要趕快轉換,考慮轉學考 或轉系。「研究所的課程是深化專業,很重視自主學習能力的養成,不像大學是跟著學校規定的學分修課。如果沒有做 好心理準備,不如先就業,未來職務需要時再來進修。」

研究所考試分為推甄及筆試,「很多學生會問怎麼選擇,其實事前的準備都是一樣的。」雖然推甄申請要準備的資料 較多,但在校成績漂亮,推甄錄取的機會就很高,筆試也能輕鬆應付。朱經理建議同學們立定志向之後就要把時間放在 課業上,學校的專業知識是最重要的基礎。

把握好大學四年,為將來鋪路

朱經理跟我們分享,在徵才時看到很多新鮮人的求職意向跟自己所學完全不相關,由此可以看出很多年輕人沒有好好思考及規劃未來。「建議儘早開始思考自己想要的工作型態,跟本身所學是否能夠結合,至少也要跟自己的專長或特質有相關,這才比較實際。」

「時間就是金錢,搶佔先機才能早點卡位,進公司也好、考公職也好,年資累積越久、薪資福利也越好,所以時間管理很重要。」朱經理再三強調提早準備的重要性,也建 議希望早點投入職場的學生可以考慮現在許多大學開始實施的「4+1 學程」,也就是在大三就把大學四年的學分修完,大四開始讀碩一的課程,等於花五年的時間唸完大學及研究所,比起別人節省了一年的時間。

把握實習機會 推甄、面試都加分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超過半數的受訪企業, 特別青睞具有實習經驗的求職者。朱經理也分析,實習可 吸取職場前輩的寶貴經驗,甚至有機會認識畢業的學長姐、 在相關領域工作的前輩,累積人脈。申請實習的過程也能夠累積面試的經驗,朱經理強調:「這跟在學校做報告是不一樣的,未來不管是推甄申請研究所的口試,或是應徵工作時 要面試,都是很重要的經驗養成。」

大學四年一轉眼就過了,同學們享受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的同時,趁早為畢業後的出路做打算,才不會白白浪費了 黃金的四年!

探索世界、拓寬視野!出國留學增加自我價值

出國留學除了學習到課本上的知識以外,更重要的是接觸不同國家的教學方式、培養新的思維邏輯,且更能靈活變 通。在國外有機會接觸到多元的語言、文化,將這些經驗帶回來,將是求職的一大利器。

根據教育部統計,自 2011 年起,我國學生赴主要留學國家的人數年年增加,疫情前的 2019 年為最巔峰近 4.2 萬人, 相較 2011 年成長近三成。影響學生出國意願增加的原因是 什麼?「OH! Study 留遊學教育中心」的董事長何伯恩(Mr. Brian Hockertz,以下稱 Brian)分析,最主要的因素有三個:「入學門檻」、「費用」、「就業福利」。

只有最優秀的學生才有機會出國?

近年國外各大學入學門檻變得較為彈性且多元化,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衡量要申請哪些校系。雖然頂尖名校如 常春藤的門檻依然嚴格,但有些學校開設語言課程、甚至有微積分、物理化學等,可以申請上了再來補修學分。或是選擇在台灣不是最有名或最熱門的學校,例如加拿大的滑鐵盧 大學,教學品質其實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差不多,但學費只 要一半,在業界非常知名卻很少人去申請。

同時 Brian 也指出,疫情影響導致出國留學的學生減少, 競爭對手變少,錄取變得相對容易。再加上為了避免群聚, 很多國家取消大型考試,許多美國大學推行免試入學,學校不再強制規定學生需要提供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AT)成績, 改為審核在校成績或課外活動、推薦信等,因此不擅長考試的學生可多多把握機會。

留學很貴嗎?最少需要準備這些錢!

十年前學生們普遍認為出國留學一年要花一百多萬, 事實上即使是同一個國家,不同的地區、省份,費用的差異就很大。例如美國中部的德州、奧克拉荷馬比起西部及 東部的學費相對低廉。再加上現在台幣強勢,以加拿大為例,十年前加幣兌台幣匯率 1:30,現在來到 1:22 左右,光 學費差距就將近三成。Brian 表示,有些學校一年學費最低 只要 2-30 萬,生活費至少需 20 萬,所以加總一年最少準備 5-60 萬即可出國留學。不過當地物價跟個人生活習慣也會有很大的影響,若是在大城市生活,費用可能需多估一 倍。Brian 建議大學生們針對自己的預算及在校成績來考慮,留學中心會提供相關的資訊,或是幫忙申請獎學金。

累積國外工作經驗 履歷更耀眼

約七、八年前,加拿大政府針對國際學生的就業政策轉為開放,其他國家也紛紛跟進。工作簽證從一年開放為兩年或三年,留學生打工的規定也放寬許多。若能累積工作經驗,不僅為個人履歷增色,甚至有助於申請移民。相較一般人最熟悉的留學地點,Brian 直言,其實每個國家都有很好的學校跟課程,例如德國的汽車工業享譽全球,有賓士、奧迪等,這些頂尖的公司都有配合的學校,畢業生有很大機會能進到這些知名企業上班;如果對電影有興趣,首選就是紐約大學的電影系,知名導演李安、以《游 牧人生》獲獎的導演趙婷都是畢業校友。選校系不是只有知名度一個指標,就業出路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

給大學生的建議

Brian 建議有意到國外留學的大學生們提早開始準備。 台灣的學生習慣大考分發的制度,但國外學校都是針對特定 領域的課程事先做準備,模式很不一樣。很多人在開學前半年才來機構諮詢,選擇就很有限,即使從高中就開始準 備也不嫌早。現在網路上也有很多的資訊,有些學生會在 YouTube、Instagram 上分享自己申請入學的經驗,也可以從這邊著手研究。

至於科系的選擇,Brian 認為不一定要跟隨傳統。在未來,最難以被取代的是靈活具創造力或跨領域的人才,長輩的建議不一定適用於現在的就業市場。國際局勢也是大學生要關心的議題,例如地球暖化就是一個尚待解決的問題,相關領域在未來二、三十年都會非常熱門,相較之下,石油化 工就是比較沒有前景的行業。不管選擇哪個行業,千萬不要選擇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因為有熱情才能做得快樂、做到頂尖。

十年間的變化讓我們看到未來的趨勢,再加上近兩年疫情影響的變因,學生們更需要積極留意世界局勢變化,並且把握出社會前的學生時期,儘早確立自己的志向,才能開始朝向目標前進,這才是未來能夠順利接軌職場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