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不簡單!? 夢寐以求的公職考試該如何選擇?

你是否曾思考過大學畢業後的人生目標?什麼樣的職業會成為你未來的終極選擇呢?考取公職、擁有一份穩定的職業, 相信都是多數人相當憧憬的工作型態。而隨著世代不斷變化, 我們究竟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報考科目?過去與現在的公職考試又有著什麼樣的不同之處呢?本次特別邀請到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張家旗執行長,與我們分享公職考試之現況與面向。
By 加分誌 2021/10/01 00:00:00


近 10 年來,臺灣的科技產業日新月異、新興行業快速崛起,公職考試也不再如同過往一般地制式化,反而多出些許別於以往的嶄新氣息,吸引更多年輕學子紛紛投入報考公職的行列!

根據考試院銓敘部統計,截至 109 年底公職平均報考人數將近 36 萬人,其中報考人數最高的項目為高普考、一般警察特考及國營事業;近年來以有著「優良公務人員形象」 之稱的一般警察特考,吸引許多年輕人前來報考。「國營事業」的報考率相較以往則有大幅提升的趨勢,原因在於國營事業為營利事業單位,薪水和福利待遇佳,因此也特別受到 年輕人的喜愛。高普考則是最多人參與的公職考試之一,涵蓋領域非常廣泛,不僅是全面性的公務體系,穩定、保障程度相對較高,更是許多首次參與公職考試的人們首選。

近幾年受到大環境改變、以及 COVID-19 疫情的影響, 同時因應專業人才需求的上升,考試院於去年 11 月順利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公共衛生師考試規則」草案,「公共衛生師考試」正式於今年 7 月開始受理報名,並將於 11 月舉辦首次試驗。對於初次參與公職考試,又或是主修公衛領域的考生來說,將會是一個有別過往的新選擇。張執行長說,其實不僅是公共衛生師考試,未來將會在與時俱進的過程當中,發展出更多元的專業技術證照考試,提供更加豐富的公職考試選擇。

公職考科的選擇之道

許多人對於想考公職躍躍欲試,卻又不知道如何做選擇,對此張執行長建議:「我認為可以優先選擇大學在校所學科目、或是比較熟悉類科來當作報考公職的選科基礎,若剛好與自身興趣相符,準備動機就會特別強烈;相反地,即便大學主修並非自身專長科目、而且無法做出明確的抉擇。」 張執行長則建議可以參加公職補習班,透過專業人士的協助 與分析、引導大家找出適合的工作及興趣專長,從考生的日常生活習慣中一一透析自我能力,「有些人大學畢業就投入公職考試,但也有很多人是已擁有豐富工作經歷才轉換跑道、報考公職,起跑點不同,準備的目標方向也必然不同。」 大學畢業立刻參加公職考試的學生,張執行長建議可以先從在校時期的學習狀況,依序判斷適合自己的報考科目,若是擁有工作經歷的考生,則可以藉由過往經驗進行自我能力分析與評估,找到真正的專長所在。

隨著社會不斷的演進,多少會影響人們對於公職考試的觀念及想法:過去學生畢業後多選擇全心投入報考公職,但現今大環境的變化讓社會不再只存有「唯一」。張執行長表 示:「不同的背景因素會影響報考公職的意願,以前的刻板印象會讓人覺得考上公務員就是鐵飯碗,不過現今踏入公職考試的考生們,進到公職體系工作的動機相較於過往更為強烈,他們對於工作有著一定程度的期待、 終極目標,期望有朝一日能達到更傑出的表現,未來也能獲得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金融海嘯」 曾大幅提升公職報考趨勢

放眼近 10 年間的公職報考趨勢,人數在民國 101 年∼ 102 年之間報考人數明顯增加,主要原因在於受到民國 98 年金融海嘯的影響,對社會各產業造成不小衝擊,公職報考人數大幅攀升。「金融海嘯來襲之前,高普考的報考人數最低曾經只有 6 萬人左右,金融海嘯來襲時期曾一度攀升至 15 萬人,近幾年則持續穩定落在每年約 8 萬∼ 9 萬人左右。」張執行長提到,由於 近 10 年來公職報考年齡層越來越廣泛,特別是 23 歲至 33 歲 的考生比例為最高(佔約 70% 以上)。高普考、一般警察特考和國營事業考試等熱門考科,報考人數也都維持著一定的比例,當外界工作型態改變,需要擁有的職業技能增加,報考公家機關的人才必定會相對成長。



除此之外,今年 5 月考試院宣布將於 112 年起,高普考試中的國文科目將刪除列考公文,同時為提升國家競爭力, 也將提升高考三級的英文占分比重。公文考試於近幾年大多轉為電子化作業、格式也相對固定,從零開始擬定一份正式公文的機會也相對減少許多,因此即便未來刪除列考公文, 還是會在選擇題中納入公文基本常識題目,考生們依舊能接觸到相關知識。談到英文能力比重的增加,張執行長表示: 「現今大部分的年輕人從小就開始學習英文,可以隨時活用自己的英文能力、擁有一定的水準程度,不像我們那個年代, 學到的都是非常制式化的英文,所以即便英文考科的比重增加,我相信以臺灣年輕人的語言能力,程度上不會造成太大的反彈。」

目前考取公職的年齡平均為 43.18 歲,依照考試科目的不同而有所差距,「舉例來說,警察特考的報考年齡限制為 35 歲以下,因此參加考試的年齡層平均落在 25 歲左右,多 以年輕人為主。」國營事業則因受到大眾喜愛,報考年齡層又比警察特考再高出一些。高普考就相對較為繁複,大致可區分為「行政類」(一般行政、一般民政、客家事務行政、 社會行政等)、「商業類」(財稅、金融、統計、會計等), 以及「工科類」(工業技術等)。如果詳細探討報考年齡層的變化,過往報考工業類科的人數以 25 歲∼ 30 歲間比例較高,如今則是 25 歲以下的考生佔大多數,一般行政類科則並無太大改變。

張執行長也特別說:「若欲報考科目與自身所學相關, 那麼就如同即將完成畢業考一樣,是一個絕佳的立足點,你 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最後的衝刺而已!」相對的,若報考科目為全新領域,就必須要靠自己從頭開始奮發向上、尋找誘 發動機,深入探索自我優勢,對於報考公職也能提供更顯著 的輔助效果。

堅持下去 「毅力」改變你我的未來

準備公職考試並非短期就能順利達標,必須同時具備長久的戰鬥力和耐力,當我們問什麼樣的人格特質適合成為公 務人員?張執行長立刻回答:「耐心、積極主動且願意與人分享,這三種特質是身為公務人員絕對不可或缺的能力,對 內善於與主管、同事溝通協調,對外能耐心為民服務,才能確保所有業務順利進行。」張執行長也補充說道,報考公職和一般求職也有各自的不同之趣,例如私人企業的面試者及錄取者人數平均比例差距不大,因此錄取機率也相對較高; 報考公職則相反,錄取人數通常會小於報考人數,兩者比例差距甚大,因此必須經過考試篩選機制來訂定規則。

「民國 98 年金融海嘯來襲,臺灣社會第一次受到大規模衝擊,人們的工作型態被迫改變,當時有許多人年過 30 卻因此失業,產業受到巨大波及、轉職潮也增加。」相較於剛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年輕族群,超過 30、40 歲的青壯年在面臨轉職抉擇的情形下,一般私人企業求職的上榜機率有限,這時候報考公職就成為一個絕佳的選項,只要順利通過考試,任何人都能加入公職行列。「除此之外,準備重大考試一定會需要心理建設,期間也難免因此產生壓力,不過總 歸一句話:『堅持下去』才是考取公職的不二法門,中途一旦放棄,所有努力將功虧一簣,失去大好機會反而相當可惜。」



公職補習班從旁協助提升上榜機率

「一般大學要花四年左右才能習得所有專業學科;若投入公職補習班,大約兩年左右就有可能順利考取公職。」所有公職考試類別都包含了多種考科,因此要在短時間內消化所有內容其實並不容易,必須藉由外在資源協助才有可能順利達成。補習班可以協助考生立定明確目標,老師們也會分別為考生準備各方面的考試趨勢及資料的蒐集,並將考試重點以最簡單明瞭的方式彙整、提供給考生,大幅縮短準備時間。簡而言之,報考公職時如有專業人士從旁協助,必定能 為考生減少準備公職考試的壓力,要順利上榜也並非難事。 張執行長也談到:「從去年 COVID-19 疫情開始後,許多產業面臨重大衝擊,損失慘重的情況甚至遠遠超越金融海嘯時期。」公務人員的工作型態與發展趨向穩定,能夠提供無後顧之憂的工作環境,也不會受到年金改革等外在不利因素影響,相對就能提供更多的保障。

最後,張執行長以自身經歷來建議所有的社會新鮮人們,毋須對任何行業或工作抱持刻板印象,凡事必定先嘗試 了再下結論。「有別於過往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觀念, 現代年輕人投入公職行列的動機強烈,態度積極且充滿熱 忱。」在公職教育界擁有豐富經驗的張執行長說,現在的年 輕族群對於公職考試都抱有期待願景,與其抱持忐忑不安的 心、不如鼓起勇氣放手一搏,相信每個人都能發掘自己意想不到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