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鍊人生色彩, 成為更理想的自己

電視劇《火神的眼淚》凡事認真負責的消防員「邱漢成」、《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理性且堅強的父親「劉昭國」,以及經典作品《犀利人妻》的負心人夫「溫瑞凡」, 這些令人相當熟悉的角色,各自擁有充滿記憶點的鮮明特質。 透過溫昇豪的精湛詮釋,成功賦予角色們全新靈魂, 而這些人物也為他的演員生涯中刻劃下重要印記,讓所有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踏入演藝圈至今逾 15 年,溫昇豪每一次的演出都充滿熱忱與感動, 下半年也即將推出全新戲劇作品的他,與我們細細分享了身為演員的意念。 從訪談中,也深刻感受到他對演員職業的用心、堅定邁向下一個新階段的決心。
By 加分誌 2021/10/01 00:00:00

文、採訪/ Liv 攝影/喜渥攝影工作室 服裝/ H&M 妝髮/ Hair Garden:Johnny

溫昇豪,想必大家對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當年《犀利人妻》 超乎預期、創下高收視紀錄,飾演男主角「溫瑞凡」的他,也因為這部電視劇的熱潮,開始在臺灣影視圈拓展演員之路。談到成為 演員的契機,他直白地說:「其實,最初並沒有料想到會成為演員。」從擔任模特兒開始,拍攝平面廣告、參與走秀活動,因緣際會於 2006 年拍攝公視電視劇《危險心靈》展露頭角,將劇中教學風格嚴厲的數學老師— 詹老師一角演繹得唯妙唯肖,讓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也藉由這次的演出經驗,更加堅定成為演員的目標。

換位思考的重要性

「演員是一個載體,我們透過這個身分,向觀眾傳達劇作家和導演對作品的意念、想法。」在溫昇豪的觀點裡,表演即是生活, 而且無所不在。「身為一位專業表演者,正式進入演出之前,必須對角色的背景設定有著足夠的了解,學會『感同身受』更是表演者必須具備的基礎條件。」簡而言之,擁有同理心、惻隱之心及換位思考能力,能幫助自己在成為演員的過程中加分。一個專業演員是否能夠將角色的特質詮釋到位,大多取決於事前準備充足與否;學會判讀每個人物的不同特質,並透過自我內化,讓角色與觀眾產生共鳴。他也表示,現今社會人們多以自我視角來看待事情,但是身為專業演員則無法如此,經常以本位主義思考的人,有時候較不容易融入角色,「其實不只是演員,任何職業的人,都應該要抱持同理心看待事物。」

在戲劇領域擁有豐富經驗的溫昇豪,談到印象最深的角色,他 坦言:「無論是哪一個角色,多少都有影響到我的內在層面,比方說近期《火神的眼淚》的邱漢成、《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劉昭國, 又或是《敗犬女王》的宋允浩和《犀利人妻》的溫瑞凡,這些角色雖然各個深植觀眾的心,不過與其硬要選出一個影響最深的角色, 不如說他們都像是我的孩子,也是我踏入戲劇圈,無可取代的重要印記。」

真實感受「火神的眼淚」

今年 5 月開播的話題電視劇《火神的眼淚》是一部臺灣消防職 人劇,自播出以來便受到觀眾的熱烈好評,劇中不僅真實呈現消防員的救火日常,也讓我們看到現今社會的人性百態。溫昇豪說,在參與拍攝之前,幾位主演都必須具備專業醫療救護知識和救火訓練,開拍前 1 ∼ 2 個月也先前往消防隊受訓,並實際分派到各分隊 實習,希望能夠經由親身體驗和學習,完整且真實地呈現消防人員的工作情形。談到拍攝中遇到的困難,他回憶:「大部分的訓練其 實都還 OK,比較辛苦的應該是需要經常穿戴消防裝備和氣瓶,在拍攝場景裡爬樓梯、四處移動。一位消防員必須承載將近 25 公斤的重量進行救援,很容易感到呼吸困難,是一件相 當艱辛的事情。透過參與這部戲劇的演出,更深刻 感受到現實中消防隊所付出的努力與辛勞。」

溫昇豪在《火神的眼淚》中飾演工作盡心盡 力、對後輩照顧有加的邱漢成(邱 Sir),他雖然是個好丈夫,卻經常被繁忙工作與家庭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當問到現實中若遇到相同的狀況,他會如何做選擇?對此,溫昇豪毫不猶豫地說:「若換作是我本人,一定會以家庭為優先。」以現實層面來看,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協調雖不容易,但兩者都是人生必經的考驗。提及劇中角色的那份不知所措、 進退兩難的情感流露,他則表示:「其實邱漢成的人物設定會如此鮮明,主要是因為導演想要凸顯消防隊員面對家庭的困境,必須從中找到生活的平衡點,因此才會加強妻子角色的情緒呈現,藉以提升戲劇的整體張力。」

溫昇豪也與我們分享《火神的眼淚》的拍攝秘辛:故事核心傳達了現實社會中的消防員日常,而 製片組為真實呈現火場救援的樣貌,因此劇中有多 場烈火燃燒的場景,並特別安排火效指導團隊從旁 協助,「看到烈火在面前不斷燃燒,真實感受到火勢的震撼,印象非常深刻。」他說,拍攝火災場景時,現場除了參與演出的演員們之外,也會請真正的消防人員在一旁陪同,「正因為有他們的協助,讓我 們在拍攝救火場景時,心理層面能夠更加安定、臨危不亂完成演出。」雖然現 在《火神的眼淚》已播畢,但是劇中的每個場景環節,仍然繼續震撼著觀眾的心。

透過角色詮釋,展現真實自我

每個人在工作中的某些層面,可能多少會有自我堅持或原則,對此溫昇豪想得很開,相較於為自己立下諸多規則,他語氣堅定地回答:「面對任何事情, 保持認真態度以及適當的堅持是一件好事,不過學會處事變通更為重要。比起堅守自我原則,我反而會把專注力放在如何透過戲劇角色的詮釋,展現當下的真實自我,將演技毫無保留地呈現給觀眾。」他補充說道:「演員這個行業屬於被動的工作型態,一旦過於堅持自我,反而容易在不知不覺中限制自己的能力,如此一來對工作或生活,都不一定能提供實質幫助。」

以模特兒身分起家的溫昇豪,進入影視圈後陸續參與多部戲劇作品的演出, 關注度日益增加。談到進入演藝圈後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他說:「演藝圈的工作和一般工作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一樣都是生活的一部份。對我來 說,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他至今參與演出的戲劇皆備受好評,伴隨著知名度的提升,對演藝生涯必定有著正向加分的效果,與此同時也必須學會在繁忙工作中紓解壓力,讓工作和生活得以平衡。

看見影劇產業的無限力量

曾創下連續入圍 4 年的金鐘獎紀錄的溫昇豪,在演員之路上總是能不斷突破自我,2019 年在《我們與惡的距離》飾演劉昭國一角,讓他順利敲響金鐘,獲得「戲劇節目男配角獎」肯定。談到獲獎感想,他表示:「能夠得到這個獎項,並非我的演技多麼厲害,而是因為作品本身相當地優秀,我才有機會沾光,也很榮幸可以受到評審們的青睞。」

溫昇豪至今參與過的影視作品多不勝數,提到印象深刻的經驗,他於 2015 年參與新加坡建國 50 周年歷史大戲《星月傳奇》演出,並有幸入圍 2016 國際艾美獎(International Emmy Award)最佳男主角獎,與各國優秀演員角逐這份不凡的榮譽。「我是唯一 入圍的華人男演員,也很榮幸能親自到紐約參與這場盛會。當時 艾美獎的評審團主席、同時也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的劉長樂先生,更是以中文特別給予祝福,讓我非常感動。」

回憶起參加國際艾美獎的點點滴滴,他有感而發:「和過往 經驗截然不同,透過這次的機會能和各國影視產業專家、演員交流,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在演員道路上也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面對各界的稱讚與肯定,他從未因此自負,反而繼續抱持謙虛態度,認真、踏實地走下去。他也表示,趁著年輕多往外走、放眼全世界;跳脫狹隘的視 野,面對成就必須謙虛以對,邁開腳步踏出自己的生活圈,才會真正看見世界的廣闊。

勇往直前,並為目標設立停損點

溫昇豪也大方分享他的人生觀:「我個人認為『挫折』這個詞彙是一個絕對值,我並不會刻意去回想過 往的挫敗經驗,反而會繼續對自己保持信心,盡量不要讓挫折往心裡去;我們一旦陷入負面漩渦,就會很難走出來。」入行以來,溫昇豪總是抱持著正向、樂 觀的思考模式面對工作,「最重要的是必須學會設立 『停損點』,幾年之內若沒有達到目標,就必須毅然決然的放手,過於堅持反而有害無益。」

談及曾面臨印象最深的挑戰,他說:「2015 年參加中國大陸東方衛視的真人實境秀《與星共舞》 (Dancing with the Stars),那是我第一次在大型實境節目中挑戰舞蹈演出,況且與我搭檔演出的還是亞洲職業拉丁舞冠軍高雪,真的是一個極大挑戰!」他笑著說道:「我其實沒什麼舞蹈細胞,剛開始學習時四肢僵硬、跳得全身痠痛,整場節目中總計跳了六支舞蹈,直到學習第三支的時候才開始漸入佳境。為了在節目上呈現最好的演出,每天都不斷練習到半夜 2、3 點。過程雖然非常辛苦,不過最終也很順利地完成了演出!」溫昇豪表示,這個實境秀的演出經驗至今回 想起來仍歷歷在目,絕對是一個特別難忘的回憶。


公視時代生活劇《茶金》劇照/公視提供

實踐理想並非一朝一夕

大學專攻傳播管理學系的溫昇豪,從學生時期對學習就充滿了熱忱、積極汲取多方面領域的專業知 識,不僅擔任過政治線新聞記者、立法院的國會助理,修過電影學科的他,也曾擔任導演助理職務, 「傳播管理系基本上像是一個通識教育課程,如果想要再更深入了解各領域的精隨,就必須靠自己主動拓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至於該如何去實踐,並且在能力所及範圍之內盡量嘗試、勇於挑戰,這些都是學生時期需要開始培養的基礎能力。

任何工作都有各自不同的吸引力存在,他也特別提到身為演員的工作樂趣:「能夠與導演、攝影師聊劇本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每個人對於角色形塑的想法和觀點都不同,最有趣的是可以和對方進行『辯證』, 如同老莊的辯證思維一樣,從相互的辯論與激盪中找到平衡點,也能為戲劇的演出增添更多靈感。」

從溫昇豪沉穩的談吐之中,我們可以深刻感受他的人生哲學,還有體現在生活具體行動的那一份責任心。被問到用 3 個詞彙形容自己,他思考了許久:「我不太喜歡用『絕對值』 來形容自己,因為沒有一件事是絕對的。若真的要比較,我想應該就是相對穩定、相對可靠、相對踏實吧!也就是大家想像中、很老派的那一型(笑)。」溫昇豪說,自己的座右銘是「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同時也希望在顧好自己之餘,能像一棵大樹一般庇蔭著身邊的親朋好友、 或任何需要幫助的人,為他們帶來更多愛與溫暖。

充實自我內涵,才是真正價值所在

談到近期的工作計畫,溫昇豪表示除了目前既定的電視劇、電影拍攝行程之外,他也逐步開始規劃未來的走向,將重心轉往幕後發展,包含劇本創作及戲劇監製等,拓展屬於自己的全新工作圈。

即將於 11 月播出的新劇《茶金》(GOLD LEAF),故事講述 1950 年代背景下臺灣茶產業的崛起,以及茶商之間的生意競爭,熬過重重困難、創造臺灣茶產業的經濟奇蹟, 同時是一部相當撼動人心的故事。《茶金》主要以「茶」來呈現一個家族的興衰和宿命,不僅投入高成本製作,更是打造出前所未有的臺灣傳統美學呈現。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晃眼 10 年稍縱即逝,我們又該如何把握?訪談最後,溫昇豪也與大學生們大方分享他的建議,他以自身經驗表示:「人生沒有幾個 10 年,25 歲以前人生尚在懵懂摸索階段,25 歲以後才會真正展開屬於 自己的人生。」他也提到,每個人心中一定要有一把能夠判斷價值的尺,多讀書、增廣見聞必定能幫助人生成長,「無 論外在有多麼亮麗,全部都只是表面;唯有真正充實自我內涵,才是絕對無可取代的珍貴寶物。」

M:My Plus 加分誌
J :James Wen 溫昇豪

M:近期想買的東西? J :手錶。

M:全身上下,最喜歡的部位? J :都喜歡。

M:未來還想嘗試什麼樣的角色? J :變性人。

M:平時最喜歡做的休閒活動? J :運動,打高爾夫。

M:最近在家最常做的一件事情? J :滾輪。

M:如果明天地球毀滅,今天你最想做什麼? J :地球都要毀滅了,還需要做什麼嗎?(笑)

M:大學時,後悔沒有做到的事? J :沒有學第二外語,譬如日文。

M:送給大學生的一句話? J :勇於嘗試,享受青春!

M:下一個 10 年,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J :身體顧好、家庭顧好、父母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