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高薪職缺藏危機,別當肥羊陷入求職陷阱

海外工作、打工度假對很多年輕人來說誘惑滿滿,可以跨出舒適圈、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留下難忘的回憶,往往讓他人艷羨。然而出門在外,語言、生活技能都會面臨考驗。除了懷抱熱忱,也別忘了小心謹慎,以免受騙。
By 加分誌 2022/09/29 00:00:00

文/NANCY 圖/Shutterstock

駭人聽聞的柬埔寨打工詐騙案引起全台關注,以高薪誘惑台灣年輕人,沒收護照後要求從事詐騙工作,並多次毒打、性侵、轉賣。根據警政署的估計,已有超過上千台灣人受害。儘管已派員在機場勸說、攔阻,依然持續有年輕人受騙前往柬埔寨,成為一樁樁讓人憾恨的新聞。

在柬埔寨案爆發之前,台灣在海外工作者約有70萬人,近年雖然因為疫情下滑至50萬左右,依然是一個無法忽視的數目。也嚮往海外的你,不妨參考以下的注意事項,別被海外機會沖昏了頭,上當受騙。

「錢」進國外,除了現金,你還需要......

若要到國外工作,首先要找到願意雇用你的公司,並獲得當地的工作簽證。若選擇打工度假,則要依照國家規定,有些可到當地才開始尋找。在找到工作、領到薪水之前的空窗期,記得確認匯率並準備足夠的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若打算長期待在國外,當地銀行帳戶則不可或缺。提早準備資料開戶,或是準備好海外通用的信用卡、提款卡,能讓你在國外生活更無憂。

住宿通勤要注意

打工度假中,農業相關的工作選擇多,若希望體驗國外農村生活,也別忘了確認是否提供住宿及通勤方式。地大物博的國家,往往都沒有方便的大眾運輸及完善的生活機能,最好在實際開始工作之前就做好確認,以免到時無所適從。

仲介別輕信,善用網路多求證

有些人會透過人力仲介尋找工作,然而不論是台灣或國外公司,常有人利用資訊不對稱,誆騙懷抱夢想的單純青年。若是台灣的仲介公司,由於受到〈就業服務法第35條第1項〉所規範,需注意是否有依法向勞動部申請設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

若是國外的仲介單位,可以上網搜尋,確認網路上是否有他人的評價。在歐美國家求職則可以參考Linkedin,確認招募者的背景和交友圈。

「海外就業自我檢核表」讓你每一步都踏實

「高額年薪」、「食宿全包」、「全額補助交通費」,看到這些標語,你是否也心癢癢?由於國外工作並不適用台灣法規,求職者不只應該對當地勞動法規有基本的理解,也應該確認薪資、交通、住宿補助等是否合理,並都會確實提供。

由於海外工作詐騙案頻傳,勞動部也整理出「海外就業自我檢核表」,幫助第一次嘗試海外工作的年輕人,一一確認所有可能發生問題之處。包含雇主是否合法登記、職缺是否說明確實、有無和家人朋友報備、語言能力、書面契約等。獨自前往海外,謹慎查核、多加準備、多方報備,才能確保自己不受騙,能有充足的資源開拓人生的下一頁。

聯絡駐外館處,海外遇事不慌

在海外若真的遇到困難,也可利用國家資源,和當地的駐外館處聯絡。在出國前記得先下載「旅外救助指南APP」及加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LINE官方帳號」,並登錄「旅外緊急聯繫資料」,遇到危急時,駐外館處可根據資料代替你聯繫親友。若無法聯繫到當地駐外館處,也可請在台灣的親友透過「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免費24小時服務專線0800-085-095協助取得聯繫。

而最常遇見的護照遺失問題,要先向當地警察局報案並取得報案證明,駐外館處才能進一步補發護照或核發返國旅行文件。

不管是向政府求助、找朋友、靠自己,掌握上述要點,讓你一步步小心審核,仔細求證,避免因為一時大意,上當受騙,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不甘領死薪水就往外跑啊!香蕉夢想家何則文海外工作經驗談

要有什麼樣的決心,才能放下台灣的一切到國外重新開始?

是什麼讓她海外旅居近 20 年,卻對台灣念念不忘?

嚮往到日本工作?他不僅在日本工作還創立自己的公司

不喜歡念書就沒出息?找出自己獨特之處才是生存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