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念書就沒出息?找出自己獨特之處才是生存要件

曾獨立創業擔任品保顧問的楊長諺,在決定結束創業、回到職場時,選擇海外求職,為職涯尋找更多的可能性。找到職涯目標後不斷精益求精、累積深厚的品質工作經驗,加上擁有品保業界少見的個人特質,讓他接連拿到 Google、Amazon、Siemens、ABB、 SKF 等國際製造大廠的 offer。除了分享企業的文化差異與自身的面試經驗,他更勉勵想到海外求職的新鮮人,在跨出去前要「找到明確方向、培養屬於自己的獨特超能力」。
By 加分誌 2018/05/01 05:30:00

 

與品管結緣 精益求精

高中時念台中一中,後來從中原機械學系畢業的楊長諺(Yashi Yang),在高中時期其實不愛念書,而是想往設計領域發展,但父母認為設計相關工作較不穩定,故他才選填了「基本上不太會失業」的機械系。

大學時期在本科系的成績普通,但要撰寫畢業論文時卻選擇「用 C 語言編寫類神經網路程式」的題材,與眾不同的想法讓指導教授對他印象深刻。因緣際會下,當仁寶電腦開出「軟體工程師」的職缺時,教授便鼓勵他去試試看,卻誤打誤撞開啟他與品質管理工作的不解之緣。

Yashi 莞爾道:「可能因為那位教授年紀大,我去面試時才發現他搞錯了,仁寶徵求的是『軟體測試工程師』,面試過程中我向面試官坦承我其實不了解軟體測試的原理,面試官便安排我面試仁寶的另一個職缺叫『可靠度工程師』,這份工作是做硬體測試的。我很快就獲得錄取,便做品質管理相關工作直到現在。」



在仁寶電腦的工作經驗,開啟他對品質管理領域的深厚興趣,使他想對商品的品質管理、安規認證知識精益求精,便瞄準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投遞履歷。

Yashi 說:「SGS 是做國際性的商品測試的,採用國際測試標準規範,我到那裡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國際共通的標準是怎麼訂出來的。」

Yashi 笑說自己是個標準很高的人,確認目標與作法後便會全力執行,因此在 SGS 任職的後期, 他已讀通 200 本測試規範,內容涵蓋機械零件、兒童用品、玩具、家飾、家具,各類化學、電子和無線訊號等產品。
 

歐美台灣 工作文化大不同

掌握了上百種商品的測試規範後,他從 SGS 離開,自行創業擔任品保顧問,常常飛到美國、德國、瑞典等地了解客戶的產品設計、生產線環境,和客戶企業一起上、下班,在這個過程中,他深刻感受到歐美與台灣企業文化的不同。

首先在工作內容討論上,大家非常積極主動,Yashi 舉例:「我提出一個想法,下面大家就爭著講話,讓我滿驚訝的,但其實他們不針對你這個人,而是針對這件事很認真的討論,這點跟台灣職場很不同,台灣人很容易誤以為別人針對他。」其次是在工作範圍上會有很明確的規範,不管是針對職位或部門,企業都有很具體的工作描述(Job Description)。

他舉美國企業當作例子:「比如你負責的業務到這邊,如果你稍微不小心跨到他那邊一點,他會懷疑你是想搶他的 performance ,他就有投訴你的可能。」由於工作範圍十分清楚,在工作成果的考評上,外國企業會非常講究「結果論」。

Yashi 說:「外國企業都會看 KPI,如果達不到標準,就會請你回家。相比之下,台灣企業比較沒這麼結果論。我跟你感情好,你做的不好,我不見得會對你怎麼樣。」Yashi 認為,國外企業容易給人公司文化開放、工作環境人性化的印象,但其實在工作權責的要求上非常嚴格,身為在當地的外國人,你相對的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跟別人競爭。
 


▲德國的節能辦公屋,可隔絕陽光並運用地熱能源
 

跨出去前請先思辨

面試過歐洲、美國、中國企業的 Yashi,走完這一趟旅程後,認為有志往海外求職的人,在實際進行面試準備前,必須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我在海外的時間發現,無論歐洲人、美國人、中國人,他們的思考辯證能力都很強,當你一踏出台灣,通常第一個被檢視的就是你的思辨能力。

面試就好比一場談判,外國面試官在面試時常常會針對同一個問題跟你反覆討論,如果這份工作並非你真正想要的,你其實禁不起這樣的反覆檢驗。」他建議在學時期就要培養自己的思辨能力,多花時間跟自己相處、對話,透過思考與辯證的過程,抓準內心想要什麼,找到真正想要的方向,再開始嘗試。



▲斯德哥爾摩太陽能發電住宅區所使用的太陽能板
 

除了檢視面試者的工作能力、工作意向是否明確,我們也必須清楚「文化差異」是面試官考量的要點。

Yashi 解釋:「若你向歐美企業求職,面試官非常清楚你的文化跟歐美是不一樣的,那如果你來這邊沒辦法融入環境的話,你來會不會來變成我的負擔?所以他們很在乎文化差異,在乎你有沒有辦法接軌。」從這點來說,「文化」其實也包含了語言,因此若面試溝通時產生的障礙越低,企業越會覺得能夠錄用你。



▲瑞典斯德哥爾摩騎腳踏車通勤的上班族
 

往哪裡走? 先想想目標是什麼

如果想體驗海外工作,要如何選擇國家?Yashi 回答,還是要回歸到「你想要的是什麼」。若是單純想要體驗海外工作,未來幾年許多市場往東南亞轉移,當地就業市場擴大,工作機會較多,如越南、寮國等。如果是想到歐美工作,到在外人眼裡認為比較好的工作環境,那就要做足很多的準備。

「如果希望到英語系國家,我會推薦美國。」Yashi 說:「以現在經濟局勢來看,歐洲陷入的經濟危機,導致他們的海外人才招募門檻非常高。相對於歐洲,美國是比較開放的。」



▲斯德哥爾摩路面電車
 

培養自己獨特的超能力

此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跟適合的舞台,或是有興趣發展的能力,這些往往都是很難被取代的。「像 Google,最喜歡找個人特質在企業內部可以發揮的人。」這個特質不一定要是一項技能,但它是一項難以被取代的特色。

Yashi 說:「例如我發現我的個人特質是比較有侵略性的,但在台灣的品保工作者大多沒有這種特質。國外的企業好像覺得這樣的個性在品保工作者中滿稀奇的,尤其是在自有品牌的公司像 Google、 Amazon,就比較欣賞這樣的特質。」

當你在企業面前表現適當的特質,需要這項特質的企業自然就會錄用、培養你。

「若有一個東西放在大家面前,讓想要的人去拿,拿到手的一定是那個最想要的人。」Yashi 勉勵大家,這股驅動力不能來自其他人,而是必須發自你的內心。找到方向與作法,現在就開始培養自己、放眼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