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什麼樣的決心,才能放下台灣的一切到國外重新開始?

頂著台灣高學歷光環,在台擔任多年廣告業務 AE 後,是什麼樣的起心動念,讓她毅然決然辭職遠赴英國展開全新生活與職業生涯,在經歷一連串面試打槍後,竟不畏挫敗,決心放下身段,接受社會新鮮人的薪資,從英國「22K」東山再起。
By 加分誌 2018/06/01 13:00:00


台北出生,鹿港長大,旅居英國長達 10 多年,她不只在英國職場上表現得可圈可點,更樂於與大家分享海外旅居故事、將臉書粉絲專頁經營的有聲有色,她是張太咪,現任英國 3C 電腦量販店電子商務部數據分析經理,是正港台灣人。
 

半年面試超過 30 次 放低身段?不如放對位置!

訪談過程中,張太咪充滿著活力、熱情與人分享、有說不完的有趣故事,提到是甚麼樣的因緣際會,讓在台灣有豐富工作經驗的她,辭職跑到地球另一端重頭開始,張太咪表示,當時也沒想太多,在台灣工作一 段時間,感到嚴重的職業倦怠,心想著若能夠在比台灣更好的國家、取得國際企業職位與福利,抱持這樣的想法下,踏出舒適圈、遠赴英國,展開未知的職涯旅程。

張太咪先在英國完成碩士學位後,和畢業生一樣開始四處投履歷、參加面試,對在海外工作抱持滿心雀躍的心,卻在這半年、投了上百封履歷、面試超過 30 次,竟沒有被一間公司錄取,經歷百般波折後,好不容易在倫敦找到書寫商業企畫書的工作,卻被通知無法通過試用期。不認輸的她,開始反思弱點在哪,她發現英文不及母語人士成為關鍵。

張太咪沒有因此打包行李回台灣,而是開始找「門當戶對」的工作,轉應徵重視「電腦能力」的關鍵字行銷工作,她強調,認識自我、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更容易獲得公司錄取機會;同時,她也放低身段,不再拿台灣找工作的標準,從英國的 22K 東山再起 (年薪 2.2 萬英鎊,為英國大學畢業生薪資水平),至今,她已在這間公司如魚得水,工作超過 10 年,取得數據分析經理一職。
 


▲公司的訪客等待區
 

想成為跨國工作者, 張太咪:跟我這麼做!

1. 不害怕講英文鼓起勇氣與人多交流,多多磨練英文功力。

2. 學會認識自我挖掘自己最大特色,找到國際職場競爭力。

3. 保持彈性心態在異地有不同的文化跟行事習慣,保持開放心胸看事情。

 

萬事起頭難 知己知彼勇闖海外

要如何在海外工作的茫茫大海中面試求職、且找到自己合適的定位?張太咪表示,對於英國就業市場,她做了一番努力,了解自己的機會點在哪,因為有網路廣告的相關經驗,就開始鎖定這塊範圍,運用校園就業諮詢中心、Google、YouTube、 LinkedIn、網路文章等免費資源。

此外,張太咪還會去 LinkedIn 查面試官過去經歷,知己知彼、了解各項工作職務與內容,透過網路關鍵字搜尋,挖掘更多訊息,讓自己有更精準的求職方向。

異地求職四處碰壁?張太咪建議,若你本身從事行銷、公關、媒體、人資等工作,這些就和當地文化具有高度相關的專業,以公關為例,你一開始在海外很難有與當地人相當的人脈、語言、熟悉當地市場生態等背景,因此,第一份工作盡量尋找「不要求文化背景」的專業工作,如電腦技能、財務、會計、機械、建築等。



▲公司食堂


FWA 措施 彈性上班 hen 可以

在英國與澳洲,政府立法讓年資半年或超過一年以上的員工,可依需求和老闆提彈性工時權利,也就是歐美職場上相當盛行的「彈性工作」(Flexible Work Arrangements, FWA)措施,目的為讓員工能在工作與生活能取得平衡,一旦身心處於最佳狀態,則能發揮更好的表現,就能有好的想法、產品、服務、成果等效果。

彈性工作包括縮短工時、時間彈性、地點彈性、在家工作等選項,張太咪表示,為取得工作與家庭之平衡,就向公司申請彈性工時,調整為一周上班 3 日,薪水給付 3/5,透過彈性的上班工時,陪伴孩子黃金成長階段,這對於職業婦女來說,相當有保障。

在他們公司,也曾有同事因為失戀,申請在家上班 2 個月,透過遠距上班、視訊電話、e-mail 等方式完成工作。FWA 制於歐美發展多年,員工可依照自己生活方式、突發狀況調整工時,若有需要處理私事、接送小孩上下課、看醫生、照顧家人,都能事先與公司談好,讓每個員工都能無後顧之憂,同時兼顧生活、家庭與工作,家庭與工作不再只是 2 選 1 的單選題。
 


▲辦公室的部門活動 Away Day 團隊外出日
 

敢說敢爭取 權利就是你的

英國上班 10 多年,提到台灣與英國職場文化最大差異,張太咪表示,想在國外職場生存,要懂得主動、積極、樂於融入團隊、學習表達與爭取,別怕和人起衝突,想說什麼、想要什麼,都要直說,勇敢爭取自身權益,只要你敢開口爭取,就會得到比別人更多的機會,不會的地方也不要埋頭苦做,一定要主動開口詢問,大家都會非常樂意幫助自己。

張太咪鼓勵想赴海外求職者:「求職過程,沒有收到回應是很正常的,但要了解原因,若面試被拒絕了,也別難過太久,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繼續努力『with heart and soul』(在英國有全心全力之意),接上地氣後,會比一開始順很多。」想赴海外工作,除非在當地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否則可對薪資期待值降低一點,先求有、再求好,為自己設立短、中、長期目標,才能從中提升自我價值。
 

海外求職不能不知 Cover letter & Resume

在國際職場中,求職除要提交履歷表之外,還需要一封 Cover letter「求職信/ 自我推薦信」,主要提供公司人事部門先行審核用途,因此 Cover letter 較簡略說明自己要應徵的工作、簡短介紹自己專長、為何適合此份工作內容即可;Resume「履歷表」或 résumé,英式英文常用 CV(Curriculum Vitae)表示,CV 則必須詳細說明個人學經歷,用你喜歡的表達方式、格式、文字,將你個人特色展露無遺,最重要的,你具備哪些特質,好讓這間公司能錄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