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塔羅的神奇密碼,這是一趟尋找自我的旅程

大學時期總有迷惘的時候,遇到感情的難題、課業的問題,又或者人生未來該朝哪個方向前進等等,有時不免求神問卜,而坊間流傳塔羅牌有強大的占卜與預測能力,吸引不少人進一步研究。到底塔羅有什麼魅力呢?
By 加分誌 2019/02/13 00:00:00


塔羅牌源自西元前3 世紀至14 世紀中發展形成的,是多國神祕學集合體,擁有嚴謹和複雜的占卜體系,並幾度因宗教保守氣氛遭到禁止,但其後又發展出馬賽、偉特、托特等不同體系。塔羅牌分大、小牌,大牌代表宇宙萬物運行的成因,小牌的花色則因地區而異,且不同體系對每張牌的解釋不盡相同,大牌排列順序也不完全一致。

為了研究塔羅牌等神祕學,輔仁大學占星塔羅社在2003 年成立。現任社長、輔大宗教學系二年級的陳瑋駿表示,當年校內分別創設了占星社和塔羅社,由於兩社團性質極為相似,正式成立時因而合併,並簡稱「占塔社」。現在社課邀請的講師來自中華民國占星協會,當年社團成立時的學長姊就是占星協會會員。

對塔羅牌有興趣的以女同學為主,但男同學也不少。「在電影與動漫當中常出現塔羅牌,我想了解當中的含義。」這是陳瑋駿加入的原因,他說,不了解的人以為塔羅牌可以預知未來,其實塔羅是偏向引導方向,在迷路時提供
方向,也有心理安慰的層面。

擔任公關的輔大宗教系學生袁智仁則說,塔羅牌在神祕學的範疇中,是冥修者用來自我探索的,而非用來為別人預測未來,但世人把它的用途改變並包裝。其實問卜者「自己一直都知道答案」,塔羅只是在顯示問卜者自己的
狀況和維持下去的結果為何。

輔大生科系大四的張祐銓也說,學習塔羅牌後,可以讓自己有方向去選擇,知道還有哪條路可以走,或者並非自己所想像,整體來說的確幫助了自我的探討。

外界都會好奇,塔羅牌準不準?三位同學都認為某些方面是準的。張祐銓認為「最重要的是你要不要調整,或改變這件事的選擇?」因為問卜者要怎麼做,塔羅牌無法告訴他,最重要的是問卜者自己想要做什麼,塔羅牌只能告訴他這樣做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不要著重在準或不準,而是看會發生什麼事情及如何避免。

袁智仁說,牌就擺在那裡,解讀的人要能夠把牌面準確的意思抽取出來,而問卜者若願意把自己的狀況說出來,解讀者就能解得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