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不玩社團要幹嘛?啦啦隊、電競隊告訴你玩社團還對求職有幫助

社團一直是打造精采的大學生活元素之一,本篇專訪世新啦啦隊、城市大學電競隊,告訴大家如何在課餘時間用玩社團創造輝煌。
By 加分誌 2018/11/01 00:00:00


課外活動是大學生活十分重要的一環,參加社團可以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學,學習團隊合作、領導管理乃至創新思考等在課堂上難以學到的知識,讓大學生活更多采多姿。其中,相較自由加入的一般性社團,校隊性社團強度更高,除了參加成員本身更濃厚的興趣,更成為邁向未來職業道路的大門,因而在近幾年成為高中畢業生選擇大學的指標之一。
 

世新大學啦啦隊
「Every body Say We are Number One Number One」

「世界之星」世新大學啦啦隊,可說是國內校隊性社團的指標。世新啦啦隊成立於 1996 年,於 2002 年開始招收體育績優生,即外界熟悉的「體保生」,在舞蹈專業背景的總教練李敏玲指導下,發展出混合爵士舞蹈、現代舞、流行街舞及炫麗競技啦啦隊技巧的特色,至今已超過 15 年的時間,期間累計拿下全國大專啦啦隊錦標賽 11 次冠軍,因為服裝顏色被外界喻為「橘色王朝」。
 


 

啦啦隊風靡全校,校隊與社團並存

李敏玲表示,世新本身有傳播領域的特長,因此在其他運動項目外,成立象徵性的體育項目——啦啦隊,除了爭取正式競賽成績,因其具備表演性質,更能代表學校宣傳校譽,也會代表國家擔任親善大使到國外進行交流。今年 7 月中下旬,世新大學啦啦隊就代表台灣,在海峽兩岸(北京)運動交流會(簡稱海運會)的啦啦隊錦標賽中,榮獲 5 座特優、2 座優等共 7 個獎項。

世新大學啦啦隊的表演具備體操、空拋等高難度動作,屬於競技型的隊伍,成員藉由體育獨招,招收在高中有校隊或社團經驗,並有興趣繼續發展的學生,不過世新沒有專門的體育科系,因此招收的成員會在校內 19 個科系中就讀,與絕大多數的一般生進行磨合,結果變成全校總動員,瘋狂投入啦啦隊比賽,還有學生自發成立社團。

世新大學啦啦隊社團成立後,也曾以乙組身分,在大專盃拿下「一般男女混合五人組」亞軍。雖校隊成員是體保生為主,李敏玲表示,她同時擔任乙組社團指導老師,乙組也可能加入校隊練習與表演,例如今年海運會的隊伍人數上限 16 人,由於校隊本身約 20 人,人數不足,故徵詢乙組當中有興趣的成員,與校隊共同組成二隊參加這次的比賽。
 


▲團練時,練習各種高難度動作
 

參加社團,增加未來就職競爭力

豐富得獎資歷的保證,加上獨有的舞蹈特色,以及客製化編排表演,讓世新大學啦啦隊成為各界邀約商演的熱門選擇,例如去年台北燈會遊行,世新大學啦啦隊就結合燈籠的主題表演。李敏玲表示,校隊成員不收取任何隊費,除了代表學校比賽獲得的補助,每一次受邀商演,收入的一半會分回給學生,另外半數納為隊費,支出隊服、練習費用等。

李敏玲專注在校隊的訓練活動,同時獲得畢業後的隊員們支持,例如世新公廣系去年畢業的黃信文,在咖啡廳工作之外擔任啦啦隊教學、創意編排,有空時就會回校協助訓練。剛出社會的他認為「老闆沒有老師嚴格」。公廣系今年畢業、目前回來幫忙訓練的周子妍表示,待過啦啦隊之後會變得堅強,能承受比較多的壓力。

被學生視為「麻辣教師」的李敏玲笑著表示,啦啦隊學生在世新念的是綜合科系,比體育專門科系學生辛苦,除了術科之外,功課也比別人要求更多,需要相當的堅持及努力,因此她的要求很高,「在世新能夠撐得住四年順利畢業,未來的就業(工作)沒有撐不下去的」。

目前口傳系大四的田家瑋說,和高中時代相比,現在的學業和校隊要兩邊兼顧,有時候確實會覺得很累、想放棄,但會努力堅持到畢業。口傳系大三、擔任 Flyer 的蘇品云表示,訓練「一定要嚴格,太放鬆會有危險」,認為隊內的學長姊制度很好,讓她學會「禮貌與尊重」,凡事冷靜、好好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