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公務員,你得先通過她這一關

什麼?擠破頭的高普考試竟然有類科錄取不足額,是哪些類科這麼火紅?國考有哪些最新趨勢?哪些人最適合當公務人員呢?讓我們來聽聽已經手辦理至少十多次的高普考試司司長程挽華怎麼說。
By 加分誌 2018/12/01 00:00:00


時機歹歹又不想屈就於 22K,不少年輕人將報考公職列為找工作的優先選項。公務人員高普考試為國家選拔初任公務人員最主要的考試,報考人數位居所有公務人員考試之冠,近 4 年高普考的錄取率約為8% ~ 9%間,一年皆有 8 至 10 萬人報考,競爭激烈。

主掌國家選拔公務員任務的考選部高普考試司司長程挽華說,有意願任公職要考量自己的優勢與興趣,並需要好好準備,才可能被錄取。身為三十年的資深公務員,她也鼓勵年輕人要保持熱忱,面對業務上的各種挑戰,才能當個快樂的公務員。
 


▲考選部高普考試司司長程挽華
 

最夯類科:土木工程、建築工程、測量製圖專業

不過許多考生們也許不知道,現行報考類科中,也有部分類科急需人才。考選部於 106 年間,就近 10 年高普考進行統計數據分析發現,政府對「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等技術類科人才的需求量大,近幾年需用名額均超過百人,卻經常呈現錄取不足額。

還有,「測量製圖專業」亦求才若渴,近年來因資訊科技發展與國土規劃新局等因素,公、私領域均有相當迫切的人才需求,尤其公部門所需測量製圖人力,往往涉及城市發展規劃,民生基礎經濟建設與維護、及地籍測繪等攸關著國家未來發展與人民各項生活福祉及財產權益之業務,非常需要專業人才投入。

但近幾年,這三類科報考人數,並未隨政府需用名額增加而提升,反而有減少之趨勢,鑑於上述三類科用人需求殷切,為爭取專業人才擔任公職,考選部正研議規劃設計更合宜的應試科目,以有效銜接大學養成教育,篩選足夠且適格的人才,同時期望具有相關技術專業領域的有志青年們,能踴躍報考。
 


▲雖然是網路時代,但許多人還是習慣到考選部看榜單
 

多元選才,須考筆試+口試或實地測驗

想要在報考人數眾多的高普考中脫穎而出,不能不了解近年來考試的相關趨勢以及改革措施。程挽華說,高普考採多元評量方式選拔人才,部分類科不僅要會考筆試而已,還有實地測驗。自103 年起,因應用人機關需求,部分類科還有口試。


像是高考三級技藝類科列考的「產品設計實務」、生藥中藥基原鑑定類科列考之「中藥組織切片實地操作及鑑定」、及普考新聞廣播類科列考之「國語播音與閩南語播音」等三科目採實地測驗,以現場實際操作,以評量應考人的專業知識、實務經驗、專業技能。另外客家事務行政類科為求錄取人員有基本客語溝通能力,自105 年起,也多了客語口試的關卡。
 

108年新考科:港灣工程類科

在考試類科方面,也因應國家發展需求,增設新類科。例如,為了推動海岸整合管理和促進海岸地區之永續發展,高考增設的港灣工程類科,最快將於108 年辦理考試,以遴選該領域的專業人才。

高普考的列考專業科目多,常讓考生吃不消,現行高考三級考試專業科目列考六科,普通考試專業科目列考四科。程挽華說,為了降低考試取才的障礙,考選部於去年研議,高考調整為四科、普通考試調整為三科,並已將改革方案送請考試院審議。但由於產官學各方需求不同、立場亦不同,對於本案意見尚未有共識,考試院正多方考量、謹慎審議中,有意報考公職的考生也可以密切注意這項重大變革的後續發展。
 

國考APP,擴大服務範圍

程挽華說,今年高普考也已啟用網路報名系統申辦案件的線上回覆,可即時以email 自動通知應考人各階段報名狀態,提供報名完成、催費、催件、補件、繳費完成、收件完成、考試通知書(即入場證)下載與成績通知書查詢等通知,因此入場證不再需要郵遞紙本,不怕寄丟了。

今年應考人的成績通知書共有六萬多封email 約3 小時完成寄送,大幅提升考試e 化服務效能,應考人也不必擔心郵寄的成績單被他人看到。為因應3C 時代行動裝置普及,更貼近不同上網載具之使用者需求,創新開發國家考試APP,並正式上線,歡迎考生下載使用。
 


至於身心障礙者考生,因視覺障礙等致閱讀試題、書寫試卷有困難者,或肢體或功能障礙,以致手寫方式應試有重大困難者,均得申請延長每科考試時間。迄今已有超過二千餘件申請案件,提供身心障礙者無障礙設施及多元化之適性應試措施,維護其平等參與考試權利。只是程挽華也提醒,考選部基於依法行政,以及維護國家考試公平公正之前提下,僅得提供合理之應試協助措施,可能無法完全滿足身障應考人所有要求,這也得請身障考生諒解。


▲圖片/考選部全球資訊網
 

考選部官員,人人練就看颱風動態圖功夫

公職是他人眼中的鐵飯碗,身為資深公務員的程挽華也從自身經驗提出甘苦談。她於大學階段就讀公共行政相關科系,當初選擇報考公務人員考試,應該算是學以致用,分發後至公部門,已經手辦理至少十多次的高普考試。

高普考試報考人數動輒十萬人,考試類科最多,為國家考試中最大型的考試,影響層面大,偏偏考試日期又落在颱風季節,每一次都很擔心有突發狀況。以今年而言,正巧遇到瑪莉亞颱風來襲,由於高普考試全台設有13 個考區,颱風行進路徑若影響任一縣市之考區,都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對於考試是否延期需做出適切的判斷與決定,對同仁是一大考驗。

程挽華笑說,每位同仁都練就看颱風動態圖的功夫,在短時間內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情形,考量應考人及試務工作人員人身安全,倘若需要延期還得提前告知,免得考生已拖著行李出門,每年都是不容易的工作。
 


▲每年7月高普考吸引大批考生參加,如何讓每位考生獲得公平的考試環境是一大考驗。


高普考於每年 9 月放榜後,隔年又要迎接新年度的報名、考試到放榜,尤其在現今面臨 e 化等變革,增加許多改革精進措施,程司長說:「同仁們也會站在關心考生的立場,提醒考生可能有應考文件的缺件補件等。」由於攸關考生權益,不能出錯,每一次都需要團隊沙盤推演與緊密的合作,不斷的動腦筋迎接挑戰。
 

懷抱熱忱及服務心,才能有成就感

程挽華也對有意願報考或是新手公務員提出建議, 高普考報考人數多,確實不好考,要考量自己的優勢及興趣,選擇類科,畢竟擔任公職可能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並且好好準備,才有可能成為被錄取的前段班。

同時公務員雖然工作較有保障,福利以及薪酬相對穩定,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專心投入自己的業務,但進了公部門,心態上也要有所認知及調整,這是服務性的工作, 畢竟擔任公職是一段很長的時間,要有熱忱及服務心,才 能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