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這是 21 世紀的真男人宣言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是胡木源局長的座右銘,農村子弟出身的他,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憑藉著自己的努力,一路從基層開始做起, 到現在擔任新北市的警察局長。他的故事勉勵著想要投入警察工作的年輕 人,自己的未來自己闖,你的警察故事由你來寫!
By 加分誌 2018/04/01 05:30:00


選擇從警的初心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胡木源局長自民國 65 年從警至今,已經有 42 年的經歷,回顧當初選擇從警的原因,局長笑著說自己選擇從警的理由很平凡,民國 63 年高中畢業,因為大學聯考沒有考上,需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來改善家庭生活。

來自台南善化的他,父親是台糖的職工,同時,家中有七分地,有三分地是種蘆筍,每逢假日他也常下田幫忙,勞動工作非常辛苦。當時鐵路局舉行特考,他考上了士級,綜合考量未來發展性、自身興趣,以及家中的經濟狀況後,他決定報考警察學校。

▲掃黑六都第一名市政會議獻獎
 

偵辦「擄人勒贖案」最讓人心力交瘁

胡木源局長自民國 67 年就開始擔任刑警工作,大約有 20 多年都在辦刑案,在他的警察生涯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也是這段在刑事局的日子。「讓我最難忘的事情是偵辦『擄人勒索』,每辦一件案子,都讓我心力交瘁,過程非常辛苦。」在擄人勒贖案中有很多狀況,過程中要和歹徒搶時間,因為人質在歹徒手上越久,越有可能被撕票。

此外,偵辦過程中還要安撫家屬,每個家屬的狀況都不一樣,有的不信任警察,採取不配合態度,也增加偵查工作的難度。「有些家屬認為,趕快交付贖金,讓家人平安回來即可,但是和歹徒應對、交涉都是要有技巧的。在交付贖金之前,要確認親人平安,直接通話聯繫,出一道只有彼此知道答案的問題等等。」

每件案子,歹徒做案手法都不一樣。擄人勒贖案,人質最長甚至被扣留將近一年,偵辦過程不只對人質、家屬來說是煎熬,對於偵辦的員警來說也是考驗,精神壓力非常大,特別是那些名人的擄人勒贖案,很多高層的長官都會關心。

「過程中要和歹徒鬥智,從各種情境去設想歹徒會出現哪些破綻,如何在現有的辦案環境中去突破。每一次破案後都在想,是不是要考慮轉行。」可見偵辦過程所承受的壓力之大。
 


▲新北保大霹靂員警攻堅圍捕持手榴彈及槍枝嫌犯局長胡木源頒贈破案茶慰勉有功員警


警務工作與時俱進

胡木源曾經擔任嘉義縣、彰化縣、台中市的警察局長,加上目前的新北市,擁有豐富的警政經歷,在經歷過這麼多直轄縣市的警察局長工作,他認為工作上最具有挑戰性的是如何改善基層同仁的工作習慣,「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不好的工作習慣養成之後,就很難改,要改變,就必須要有非常有說服力的理由。」

他舉例,許多犯罪學者提到「警察勤務要根據各地區的治安狀況來規劃」,如果這個地區有飆車,就是要安排防制危險駕車勤務,規劃聯外道路路檢,然而,基層同仁最不喜歡的就是路檢勤務,站在路上攔檢可疑車輛,同時要符合比例原則。路檢勤務牽涉到勤務編排問題,有些可能同仁會抱怨,為什麼輪到他的時候沒有路檢勤務,輪到我的時候就有。

胡木源:「以前我在嘉義、彰化擔任局長時,很多曾經在雙北擔任組長的同仁要去當分局長,第一次來報到,我都會和他們說,每個主官都有不同的領導風格、工作要求,但是很重要的是,不要把台北那一套管理和服勤經驗直接帶到這裡,因為每個地方的治安環境都不同。

現在的治安狀況和環境和過去不一樣,不管是在哪裡的同仁都是一樣,要因地制宜、與時俱進。我到一個新單位上任,我不會新官上任三把火,我會慢慢微調。」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通過全國首例 ISO 29151 國際個人資料保護認證


以曾國藩對聯勉勵自己 百戰歸來再讀書

在胡木源局長的警察生涯中,經過兩次的挫折,當時被連帶處分調職到其他單位。第一次被調職是他在高雄市新興分局擔任分局長時期,同仁因違反風紀案件,他被連帶處分調任高雄市警察局秘書。第二次因台中翁奇楠槍擊案,也是負連帶責任被調任保三總隊長。

「這兩次被調職當然心裡會覺得沮喪,但是自己要沉澱心情、調適。那時候看了臉書營運長雪柔 ‧ 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著作《 B 計畫》,書中講述她如何走過喪夫之痛,從谷底反彈。」

胡木源思考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從警校畢業後,一直待在外勤單位的他,常碰到許多法律問題,他決定利用這段時間繼續進修,報考高雄大學法律學分班,「我認為自己的學術基礎不夠紮實,有一些法律觀念似懂非懂,所以去讀法律學分班,準備再念碩士。」

他也以曾國藩寫給其弟曾國荃的一副對聯來激勵自己:「千秋邈矣獨留我,百戰歸來再讀書。」期勉自己再站起來,勿再懷憂喪志。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胡木源親自視察世大運場館安全維護工作情形
 

認同警察價值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的全國性民調「台灣人對政府官員的感覺」,警察的好感度 74.1%,是好感度排名最高的,顯示民眾對警察的觀感慢慢轉向。對於想要投入警察工作的年輕朋友,胡木源局長認為需要具備:不妥協的價值觀以及毅力。「要投入警察行列的朋友,要有自己的價值觀,同時也要認同警察,這是最重要的!」
 

▲「2017 雲端物聯網創新獎」 局長代表領獎照片
 

治安優先、交通為重、服務第一

在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警務方面,提出「科技建警,偵防並重」的大方針,希望提供更有效、便捷、完善的警政服務。胡木源:「現在很多地方政府、行政單位都強調智慧城市,我們也強調『智慧治安』,從中央警政署到地方警察局,每個地方都在建置自己的資料庫,透過治安、交通、110 報案等大數據來分析資料,規劃適切勤務,提升治安動能。」科技進步連帶也影響到未來警察的工作方式,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也和工業研究院合作,研究「警察機器人」執行部分職班台業務的可能,就像便利商店的 ibon一樣,以提升警力運用的效益。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 胡木源

學歷
中央警察大學第 49 期行政警察科畢業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研究所碩士畢業
71 年行政警察乙等特考及格

經歷
092.11 嘉義縣警察 局長
095.05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副局長
097.09 彰化縣警察局 局長
098.08 臺中市警察局 局長
099.06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三總隊總隊長
102.08 內政部警政署 警政委員
103.07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局長
104.04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