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業 × 創業 × 志工服務的幕後推手:青年發展署

沒有豐厚的積蓄或資源,但想要出國學習長見識或一出社會就想創業怕沒資金嗎?青年署提供了創業、國際合作、海內外志工…等服務與補助,希望給青年學子成就世界級夢想的踏腳石,讓不是富二代的你,也可以成為富一代!
By 加分誌 2018/11/01 00:00:00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是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博士,小學教師出身的他,親切得像是一位可隨時為人解惑的老師,「我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去感受他們身上的朝氣與希望!」羅清水說。

對於羅清水來說,人生的劇本充滿了驚奇。在就讀新竹師專時,看到同年紀的許多同學都讀了大學,有人被外派到歐洲,有人當了律師,激發了羅清水開始思考人生的更多可能性。所以在他畢業後,他畢業分發任教新北市三峽國小,經過努力考取了師範大學夜間部,開始了他白天當老師教學,晚上夜騎 2 個小時就學的學習生涯。

原本讀的是數學系,羅清水笑著說:「我發現我更喜歡教育,但當時沒有轉系的機制,我只好重考教育系。」教育系畢業後,羅清水順利通過國考,再考取督學一職。從 25 歲分發到新竹市教育局,負責督導學校弱勢學生事務開始,一連串特殊教育、職業教育、生涯輔導、學生事務等職務的鍛鍊,尤其在青年學生事務方面著力更深,在 102 年 5 月升任為青年發展署署長。

青年署成立的宗旨在於培育優質創新人才,提升國際競爭力,建構多元學習平台,強化青年解決問題、多元創新、團隊合作及跨域整合的前瞻能力。另外,還有「青年資源讚」網站,統整各部會提供各種協助青年的服務資訊平臺,讓青年們可以充實自我、墊高人生未來發展的基礎。
 


▲透視數據有限公司獲補助,成功圓創業夢


U-start 計畫,成功培育出跨國公司

羅清水說,現階段的重點工作是 U-start(U-start 創新創業計畫),為了提升校園整體的創新創業文化,所以由創業團隊與學校育成單位共同申請補助。

本計畫自 102 年以來,申請案件達 1,102 件,獲補助團隊 371 隊,催生出 237 家新創公司,至今存續的尚有 158 家,存續率達 67 %,這些公司的全球佈點遍及歐、亞、非地區,也為國家創造不少外匯收入。

經營網路技術服務的「透視數據有限公司」,當初就是獲 U-start 計畫補助而成立的,透視數據公司專門為社群網站設計縮短網址服務,並且可自訂分連結的標題及預覽畫面,讓網站能快速吸引民眾瀏覽,同時也可在網站上讓 YouTube 以內嵌式播放,增加網頁靈活性及可看度。另一家經營售票通路及行銷活動的「Accupass」也是 U-start 培育出的公司,目前它已是大陸地區非常有名的表演或展覽售票的服務業者。
 


▲垣聿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林世偉(右),教導見習青年翁健倫(左)相關 業務


印花樂藝術設計股份有限公司是另外一種創新服務,營業項目是手工印花圖案產品及印花課程教學,羅清水說:「這是在傳統行業中發揮創意的創新事業,是年輕一代無限創意與理想實踐」,他們不但與麥當勞及陶板屋合作推出限量聯名商品,在台灣地區有台北、台中、高雄等四間直營店,更在日本展店成功,包括日本NHK電視台、旅遊雜誌及報紙都曾經做過專題報導。

青年署也要求 U-start 的創業團隊提供年輕人見習機會,羅清水強調,這是世代間的經驗傳承,也是幫助新創公司注入更新的創意。在青年創業家見習計畫中,每年結合 U-start 創新創業計畫的 40 家新創公司,提供 50 個見習機會,並由青年署補助每人 300 小時的見習津貼,讓有意願青年及早了解新創事務,協助青年體驗學習,對未來做好準備,這些新創公司也可借助年輕學子的創意能力與專長,協助新創公司發展。
 


▲申請 iYouth Voice,政大外交系楊方喻等 17 位學生代表於聯合國大會會議廳合影
 

申請 iYouth Voice,代表參加 NMUN 活動

為培育並鼓勵青年朋友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並出席非政府組織舉辦的國際會議,提升自己的國際觀及臺灣的能見度,羅清水在青年署推動「iYouth Voice 青年國際發聲計畫」,鼓勵青年代表臺灣出席國際會議,甚至爭取國際會議在臺灣舉辦,以讓國際走進臺灣,獲審查通過的團隊最高可獲得 10 萬元補助。自 102 年起共有 131 個團隊近 2 千位青年獲得補助,今年已有 33 位青年學生赴美國出席模擬聯合國會議(NMUN)等活動。
 


▲中原大學柬埔寨服務隊藉由互動式英語教學,讓當地學童樂享學英語趣
 

號召熱血青年投入志工,愛在偏鄉蔓延

青年署也協助並補助青年投入志工行列,15 歲到 35 歲年輕朋友可召集 6 位朋友自組志願服務團,投身教育、社區、環境、文化、健康、科技等六個面向的志工服務,通過審核的團隊,每隊最高可補助經費 2 到 3 萬元,服務績效良好者發給 5 萬元獎金。

由醫學院醫生組成的楓杏社會醫療暨醫學知識推廣服務隊,就是績效卓著的志工團體,他們前進離島澎湖進行巡迴診療、家訪衛教、醫學知識傳播、聯歡晚會等活動,讓醫療服務在偏鄉蔓延開來。

另外,高中職階段的青年志工團也有非常傑出的表現,哇哈哈科學服務團是由高職學生組成,協助偏鄉孩童認識科學,並培養他們的創造力,他們在彰化二林鎮沿海偏遠地區已舉辦了 23 場科學營隊,透過感測器、馬達、LED 等元件,讓偏鄉孩童走進電子的世界。
 


▲臺北醫學大學遠赴史瓦濟蘭,教導當地兒童口腔衛教,建立正確潔牙觀念
 

推動海外志願服務,造福當地孩童

推動海外志願服務如臺北醫學大學服務隊就前往史瓦帝尼進行醫療及衛生教育服務,特別將觸角伸向學童的口腔保健,讓史瓦帝尼的學童在有限的資源下,把口腔保健做到最好;中原大學柬十二班團隊則赴柬埔寨進行村落英文種子計畫,與當地非營利組織柬埔寨發展協會合作,對當地的教師進行英文教學訓練,提升當地教師英文教學技巧,造福更多的當地學童。
 


▲校長與大哥哥親切指導小朋友紅外線遙控車課程
 

「青年署每年提供超過 500 個名額,讓在學青年朋友進入在地社區產業及社會公益的非營利組織工讀」羅清水笑著說,「目的是讓青年們接觸不同的工作性質」,這個工讀計畫自實施以來成效卓著,不但讓青年獲得工讀的機會,也使社區團體或社會公益組織接觸到年輕人不同的觀點與視野,達成雙贏。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暑期工讀生蕭惇芳(右), 訪談及記錄長輩私房菜
 

善用青年署資源,定義自己的精采人生

羅清水非常希望青年學子們善用青年署資源,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的蕭惇芳,連續兩年暑假進入嘉義基督教醫院所設的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服務,她負責美編設計及長者服務工作,擔任「長輩私房菜」活動記錄時,不但與長輩一起採買食材,並陪同製作,也記錄下相關過程,並協助院方辦理記者會宣傳成果,院方對蕭惇芳表現深表滿意,在她畢業後直接將她聘為醫院正職人員。

除此之外青年署也提供在校學生進入公部門見習,協助學生透過體驗學習,了解政府部門運作、組織文化與公共政策形成、制定、執行過程。來自中興大學中文系的簡淑華被分配到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見習,她負責協助民眾填寫各類申請表單,羅清水表示,簡淑華在見習報告中指出,與許多民眾在互動過程中,每天都在挑戰個人EQ 與增進自己的耐心,這種自我察覺的學習成長,是最寶貴的見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