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與味覺的美麗邂逅,味蕾尖兒把蛋糕變成一件件藝術品

客製化蛋糕品牌「味蕾尖兒」創辦人艾霖,做出的每一個蛋糕都像精美的藝術品,讓人不禁思考,到底要吃了它,還是收藏它?
By 加分誌 2018/12/01 00:00:00


午後,陽光燦爛,隔著落地窗,明亮的光線照在艾霖一頭長髮上,如波浪般的美麗弧度,襯得她整個人充滿了浪漫唯美的氣息。突然,叮地一聲,她迅速起身,走向烤箱,她輕笑道:「不好意思,蛋糕好了。」話聲剛落,濃郁的香氣伴隨著打開的動作,頓時,瀰漫在空氣中。

這個,就是讓艾霖從此踏上創業之路的開始—磅蛋糕。磅蛋糕的作法非常簡單,全部的材料,糖、奶油、蛋、麵粉都是一樣的份量,各需要一磅,就能做出香氣撲鼻,口感濃郁紮實的磅蛋糕。可是其中細微的差距,譬如蛋要不要打發,打發多久等枝微末節處,只要有絲毫的不同,就會影響做出來的口感。「就像科學實驗,只要一點點的不同,結果就會不一樣。」

而這點的不同,或許該說堅持,就是艾霖今天成功站在競爭激烈造型蛋糕市場上的原因。而由她一手打造出來的「味蕾尖兒(Between Palate)」,宛如藝術創作作品的精緻呈現,更讓艾霖所設計的蛋糕,成為結合視覺與味覺雙重饗宴的完美化身,總是令人驚嘆聲連連。
 


▲艾霖,從平面設計與攝影的領域跨足烘焙界,經由自學成為一名蛋糕設計師,專長做磅蛋糕。現任味蕾尖兒工作室創辦人、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講師、美味生活 HOW LIVING 講師、4F COOKING HOME 講師、天地人學堂講師。
 

就愛美的事物,不小心闖入蛋糕的世界

八十年次的艾霖,學的是視覺傳達藝術設計,她坦言,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從事西點烘焙業的一天。過去的她浪漫、感性,學設計,喜歡攝影,尤其是呈現唯美而溫馨的蛋糕、甜點,更是她所愛。

「所以,大約兩年多前,我決定辭掉工作,全心投入造型蛋糕設計的時候,媽媽是反對的。」艾霖笑說,投入蛋糕業,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因為喜歡拍照,成立臉書粉絲頁分享自己的作品,心血來潮,就和媽媽做了一個磅蛋糕。沒想到,這一做竟做出興趣,從最簡單的口味到後來深受親戚朋友喜愛的黑糖蘋果肉桂,大家吃著吃著,竟吃出了口碑,紛紛向她訂購。
 


▲艾霖親自示範做磅蛋糕


不過,一開始艾霖只是把做蛋糕當作興趣,正職是在一家連鎖餐廳當平面設計。「那時,老闆的話要聽,客戶的話也要聽,當一個設計人員卻始終沒有辦法如實呈現自己所想要表達的一切。」幾度掙扎下,艾霖終於決定自己
跳出來創業。

「當時,媽媽很反對,她覺得我又不是專業,光做蛋糕,怎麼能養活自己?」為了說服媽媽,艾霖開始企畫一個完整的創業簡報,從資金到設備、獲利、市場,「就像要經營一家公司一樣。」說到這,艾霖忍不住輕笑出聲。可是也正因如此,日後,當艾霖在經營味蕾尖兒的過程,即使遇到困難、挫折,也因為有事先準備,得以勇敢面對。「這點,真的要感謝媽媽的堅持!」
 

追求完美,連細節處也不放過

當然,從一個外行人走到今天,三年半的時間,光憑興趣,不僅難以堅持下去,更不可能有今日備受好評味蕾尖兒的存在。「一開始,全職做沒多久,我就發覺根本很難『填飽肚子』。」艾霖笑說,後來她就去一家世界知名咖啡店工作,每天早上五點準時起床,工作到下午一、兩點左右,回家就是做蛋糕。

艾霖在做蛋糕時,除了口味,還著重在整體設計造型的突破,如何做出好看又好吃的蛋糕,對她而言充滿了挑戰。
'


▲艾霖的作品


市面上,眾多造形藝術蛋糕,包括可愛的動物、卡通人物、美麗的花朵等等,大多是採用可塑性強的翻糖所做成翻糖蛋糕。「它有點像是捏麵人的概念,可塑性高,容易做出各種造型。」艾霖解釋道。基於個人喜好,以及翻糖口味偏甜,因此,一開始她就選擇口味濃郁卻清爽的奶油霜。

從最基本的調色到擠花、雕塑,她自嘲不知道「餵飽多少廚餘桶」。談話中,抬眼,當她看到一旁因應節日所做出的聖誕樹,突然嘆口氣說道,「就像這一棵,待會就會拿去丟掉。」問起原因,竟然只是部分葉子的垂落姿態不夠自然。深怕旁人不懂似的,她再指著底部的葉子,仔細解釋著:「看,就像這樣,葉子怎麼可能是直立狀的呢?」她微皺起眉。追求完美的態度,顯露無遺。
 

深受市場肯定,締造未來無限可能

「每一個訂蛋糕的人,我一定會充分溝通,確實了解他的喜好、目的。」她曾設計出一款外觀宛如水泥塊造型的蛋糕,整齊劃一的線條、灰色調的設計,一在網路上公布,就成為許多人下訂單的對象。更令人驚豔的是,一吃,如同艾霖所打造的味蕾尖兒品牌名稱,美味得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她強調,「設計、造型固然重要,但,畢竟是蛋糕,一定要兼具美味的口感。」而讓她一「戰」成名的磅蛋糕,現在也是店裡的常銷經典款,就是她重複試驗了五十幾次,才調整出兼具美味與口感的比例與作法,深受許多人喜愛。而韓星李鐘碩來台的見面會時,他的鐵粉就是特地向艾霖訂購一款美麗的花藝蛋糕。

 


艾霖對蛋糕的堅持,讓她的回流客眾多。三年多前創立味蕾尖兒,只是單純做自己想做的事,後來雖然辭掉工作,全心投入,也一直只在網路上販售,用的也是自家的小廚房,將所有的開銷成本控制到最低。直到一年多前,有位熟客結婚,因為非常喜歡她的蛋糕,一口氣向她預定 600 人的甜點,七層高的結婚蛋糕,龐大的數量讓她不得不思考離開家,在外租一間正式工作室的可能性。

「當時,我確實掙扎了很久。從創業以來,為了節省開銷,我都只有一個人,最多就是媽媽來幫忙。」艾霖深知,唯有擴大規模,才能在創業過程中,邁向下一個成長階段。於是,有了今天位於富陽街的工作室。

經過三年多的時間,成長到今日的規模,味蕾尖兒已累積了為數不少的熟客。對艾霖而言,是欣喜也是挑戰。她微笑著說,下一步是什麼,她自己也不知道,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挑戰無限的可能性,卻是她一直以來奉行的目標與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