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 VOCUS 網路創作平台提攜台灣新銳作家,你或許是下一個!

許多人懷著作家的夢想,如何讓創作持續被看見,甚至成為人氣作家?SOSreader 網路創作平台就提供了這樣的功能, 許多作家在此成功找到支持者,成為人氣作家。預計近期將以全新樣貌 VOCUS(方格子)重新啟動,增添更多功能,如果你是創作者,千萬不能錯過,如果你熱愛閱讀,更可以在此找到好文!
By 加分誌 2018/10/01 00:00:00


SOSreader 是一個新型態的網路創作與交流平台,提供一個無廣告、易於上手的創作空間,同時也支援讀者付費訂閱的功能。平台內容涵蓋文學創作、影評樂評、理財分析等。會員人數約 10 萬名,付費訂閱會員約占 4 成,每月有 30% 的流量來自港澳、東南亞和旅居在世界各地的作家,這些華文創作者的貢獻,是平台的重要能量來源之一。

在今年,為了拓展更多元內容的題材、讓更多創作者和讀者認識這個新型的創作及閱讀平台, SOSreader 將以全新樣貌──方格子(VOCUS)上線, 在平台版面和內容付費模式上都有所改變及創新。



▲SOSreader 榮獲 La Vie「2017 台灣創意 100」年度最佳創意平台獎
 

走向多元內容,不迷失初衷

為維持創作與出版的多元生態,SOSreader 在今年秋季重新改版。「當然,我們做出了一些經營上的調整。」 執行長翁子騏說。過去的 SOSreader 有較嚴苛的作家審核機制,而改版後再出發的方格子(VOCUS)是一個開放的BSP(Blogger Service Provider)平台,在註冊帳號後,便能開始創作。未來將不再有「成為作者」的審核門檻,取而代之的是在作者希望文章開啟付費模式(每月付費訂閱或贊助打賞)時才進行審核,可以讓創作者有更多可能性、並進一步獲得合理的報酬。
 


 

培養人氣作家,創造屬於文字的溫度

平台中最具代表性的作者為「人渣文本周偉航」,他的「渣誌」創作計畫已累計了約 3 千人付費訂閱,並透過平台出版了四本書。另外,施昇輝、朵朵小語、李偉文等知名作家也都是 SOSreader 的專欄作者,未來的方格子 (VOCUS)會如何推出平台中的人氣作家?內容長蔡宜蒨相當有信心,她說:「方格子的內容經紀部門會去尋找平台上的千里馬,主動出擊!在眾多寫作者中找到有潛力的作家,與他們一起經營作品、陪伴作者成長。」

蔡宜蒨比喻,他們就如同新型的「出版社 2.0」,協助簽約作者能持續、穩定創作出優質作品,提供完整的專案顧問、編輯、行銷與出版內容代理及經紀等深度服務。「如果說創作者是舞台上的魔術師,我們就是隱身於幕後的機關設計師,幫助寫作者在舞台上變 得更加完美,獲得觀眾的掌聲和喜愛。」

除打造優質作品外,在今年中,他們與三位作家朵朵、徐玫怡、追奇合作推出「作家手寫字體」,讓作家的手寫字成為一種可以在電腦的文書、設計、影音等各種軟體中,自由使用的字型。 藉此保留手寫字的溫度,讓重視字體美學的作家和讀者都能共享。
 


▲方格子團隊
 

活過創業死亡期,抵抗力瞬間倍增

SOSreader 團隊平均年齡只有 28 歲,從只有自己一個人,到現在工作室有 16 位夥伴一起打拚的翁執行長笑著說:「當你越過了目前的困難,回過頭,你會覺得這沒有什麼,事實上,是自己已經成長了。」跨過了 3 年新創事業最艱難的時期,他成功熬過新創事業第一道關卡,他說:「 3 年前,身邊也有許多朋友自己創業,目前多數人都返回辦公室,安穩地上班。」

對於即將創業或有創業理想的大學生,翁執行長的建議是:「心臟要夠大顆就可以,想太多就不會創業了!」 蔡內容長則分享自身經驗說:「太理性會有所顧慮,為自己所愛放手一搏,人生才不會後悔!」就如作家田納西‧ 威廉姆斯所說:「A prayer for the wild at heart, kept in cages.」敢想不敢為者,終困牢籠。
 



翁子騏
SOSreader(方格子VOCUS)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喜歡早起,熱愛文學、搖滾樂和電影, 奉華特迪士尼「不可為而為之,是一種樂趣」為生活的圭臬。

蔡宜蒨
SOSreader(方格子VOCUS)共同創辦人兼內容長。擁有不安分的靈魂,坐著有想站的念頭,站著有想跑的衝動。鍾情於文字及美的事物,習慣把喜歡的事做到極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