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極卻又不消極,消極男子打造負能量經濟

想像力,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思維,擁有 22 萬粉絲的消極男子,結合想像力與生活日常,以黑白線條繪製插畫、面對人生消極的態度,創作出無數畫作、搭配經典句子,一則則都讓網友心有戚戚焉,吸引無數粉絲按讚、留言、分享。
By 加分誌 2018/09/01 03:00:00


跟著消極男子 療癒你的消極

「累到不往生很可惜」、「今天星期一,癱軟如爛泥」、「即使沒有才能,只要堅持還是可以出頭天,你看你那沒用的上司」、「希望可以趕快過年,不然我就快過世了」。網友內心吶喊回覆:「這絕對是此刻的心聲啊啊啊!」、「就算往生了,還是會再被生出來... 然後一樣的日子又來了⋯」。

這些源源不絕的療癒系創作,成為現代社會的救贖,當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開不完的會議、寫不完的報告,忙碌高壓的生活,讓人喘不過氣,下班後,滑著手機看到消極男子的創作,總讓人發自內心會心一笑,彷彿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也都隨風而散。這一切,都足以讓想像力,如同一陣微風般,吹過煩悶的街頭巷尾,每天最療癒的時刻,就是下班後,滑著手機,跟著消極男子一起體驗著最真實的人生。


 

負能量成靈感來源 為發洩壓力創作

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的他,朋友都叫他「消極」,為何取名「消極男子」?消極男子表示,父母親皆在他還小時意外病逝,讓他在對於事物思考上,總是會往最糟糕那一面想,「消極」思考成為他的生活態度,也同時,成為他源源不絕的創作源頭。

消極,也體現在他的生活方式上,正值青春年華的他,對於生活上,並沒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理想中的生活,就是那種可以不用為三餐而煩惱,能用的東西,除非壞掉才會再買新的,偶爾,也能夠買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僅此而已。


提及這些有趣又療癒的想法都從哪來?彷彿消極每天都有源源不絕的靈感乍現,他表示,這些創作靈感,多半從自己和身旁朋友生活日常、職場經歷、音樂、文學作品中找尋,若真的毫無想法,也會翻翻過去創作,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有趣的是,靈感最強烈的時刻,竟是負能量爆棚的時候。

也因為時常有過多的負能量,他開始透過創作抒發壓力,意外讓他的插畫爆紅,他表示,其實從小就很喜歡看漫畫、跟著姐姐一起畫畫、透過漫畫臨摹練習,也因此得過不少獎,大學畢業後,就決定朝創作方面發展,一開始只是想在社群上,畫畫插畫、抒發一下平時累積的負能量,內容多半圍繞著生活、工作、社交主題,從沒想過能如此受歡迎。
 


 

搭上時事「畫」題 用創作關懷社會

提及這些年來印象深刻的畫作,消極男子表示,前年曾發生過一起社會案件,受害者在臉書向相關人士道歉,指稱「所有的錯誤都是我造成的」,因而感同身受畫了張圖,受害人背上插滿著刀,卻要鞠躬向人致歉,旁白則是「身為受害者,我感到相當抱歉」,引發網友瘋狂轉發分享、甚至還有政論節目作為素材討論。

另一則讓他印象深刻的創作,則是來自於自身生活經驗,消極男子說,學生時期常在學校聽見學長姐抱怨起,「不做設計,乾脆來賣雞排好了」,也意外發現這樣一句抱怨,讓不少設計系學生心有戚戚焉,因此他就有了:「90% 從事設計相關職業的人,都曾有轉職去賣雞排的念頭」、「90% 現在的年輕人,都曾有想開咖啡店的夢想」,引來許多年輕人內心產生共鳴,紛紛標註身旁朋友,甚至有粉絲回覆,真的也有不少雞排、咖啡店老闆,都是設計相關背景出身。
 


 

大玩負能量行銷 史上最消極業配文

消極男子平時除觀察自己與親朋好友的生活作為創作來源,也和廠商合作推出消極行銷,大獲好評。印象中的業配文,總是要充滿活力、積極正面,訴說著產品有多好、多熱銷,但近年來,台灣開始大玩「負能量行銷」,就有廠商看準商機,邀請消極男子合作。

日前科技廠找他合作業配平板手機,圖中店員和客人耐心說著平板手機的功能有多好,但客人卻平淡回一句:「謝謝你說那麼多,但是我真的沒錢買。」輕鬆又詼諧的方式,意外獲得業主認同,消極男子表示,通常業配合作都不會一次就通過,但這次合作相當愉快,一次就達成業主要求,讓他感到非常開心。
 


 

讓想像力掌權,消極男子:「我消極,故我在」

「讓想像力掌權」這是在 1968 年,法國五月學運時,當時紅遍大街小巷的口號,蔓延於世界各地青年生活中萌芽,如同愛因斯坦:「想像力比知識還重要,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是知識進步的泉源。」

人之所以能創作,皆源自以想像力為基準,進而追尋共鳴,消極男子透過細心留意周遭生活日常與細節,將生命中所經歷的故事,化為一則則有聲有色的創作,而他也透過想像力,繪製出屬於他的人生哲學。
 


對於消極男子而言,想像力是逃避現實生活的方式,他表示,因為從小父親管教嚴厲、他對於自我要求也很高,讓他三不五時就想逃離這世界。也因此,他喜歡聽聽音樂、看看小說與電影,這些對他而言都是逃避壓力的管道,他也將這些壓力,收納為創作的靈感,完全顛覆我們對於消極的想像。

若說他的作品消極,不如是說,他呈現出人生最真實的一面,不論樂觀、悲觀與否,你我腦海中都曾經有過這些念頭,例如:「覺得人生很累嗎?舒服是留給死人的」、「人生不會因為考不上第一志願就失敗,該失敗的人生註定要失敗」。語氣雖消極,卻不禁讓人莞爾一笑,極度寫實又療癒人心,句句體現畢卡索曾說過的:「只要你能想像出來的,就都是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