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組報告, 能者多勞還是能者過勞?

分組報告是許多人的惡夢,不論是分不到組別或是遇上豬隊友,本專題將探討分組報告時會遇到的惱人行為, 及該如何避免成為別人眼中的「收割大隊」。
By 加分誌 2018/11/01 00:00:00


身為大學生,一上課除了和同學煩惱中午要吃什麼, 期待教授點名好讓自己感覺沒白來,以及考慮要不要翹課外,大學日常還有一樣不得不關心的事——分組報告。分組報告能讓你對不熟的同學改觀或有機會認識別系學生,但也極有可能使你遇到不上道的豬隊友。

一群人共同完成一項作業,肯定有人認真有人隨便, 這時最能看清每個同學的真面目。分組報告與其說是學習團隊合作的機會,更像一場人性與友誼的考驗!
 


 

要交報告皮皮挫,雷包組員不要來

當教授宣布要交分組作業的那一刻,有人 就開始「物色」或搶著跟誰一組了,畢竟誰都不想要豬隊友,這種顧人怨的組員可以分兩種, 一種是完全擺爛型,另一種是交差了事型。

完全擺爛型的人不在意作業成績,甚至也不在意別人的看法,認為可以靠出席率或考試等其他課堂成績彌補作業上的失分,總之只要能過這堂課不被當就好,不求高分,寧可把時間花在其他玩樂上。這種人對報告完全零貢獻,對於群組裡的討論、分配工作總是沒讀沒回,直接神隱,你卻看到他被標記在別的同學的夜店趴照片裡。

交差了事型的人雖同樣不求高分,仍希望在同學間評價不要太差,卻往往只是複製貼上網路找來的資料,超鏈結都沒拿掉,每個段落格式還不一樣。因此對於很認真的組員來說,最後還是得自己來,讓人直呼:「真的好雷!」。這兩種人的想法常是「少了我一個還有其他人」,因為一定有人不願冒被當的風險,加上彼此越是好朋友越容 易搭便車,一方抱著別人會通融的心態,另一方則顧及以後還要相處而抱怨在心口難開,同學間沒人吭聲,他們也就放心擺爛,最後就是做事的人與沒做事的人拿到一樣的分數。

有差勁的組員當然也有好的組員,比較積極的同學會主動跳出來帶大家討論報告方向,並平均分工;有些人邏輯清晰,口條佳,懂得如何呈現報告;有的人則是點子王, 能源源不絕拋出創意想法。與這些認真參與團體作業的同學一組,讓人感覺特別罩,自然也就不敢耍廢,會做好自己負責的事項。
 


 

跨出同溫層,交流想法、拓展朋友圈

分組報告是否能學習團隊合作,眾人的參與程度很重要。如果每個人都不重視,把自己的私事擺第一,那麼永遠喬不攏討論時間,也永遠有人會在討論時缺席或遲到。

不同性質的報告也有不同影響,例如理工系要設計一 款程式或 APP、中文系有話劇公演等,這樣的分組報告需 要大家密集討論,因此互動性高,能建立同學間的緊密連結,激發與交流彼此想法;如果只是單純上台報告,經常 變成大家挑自己想做的,幾個人找資料再交給一個人美工與統整,最後一個人負責上台,中間可能很少一起討論, 甚至完全沒交集,如此一來當然也就沒辦法學習團隊合作,有所收穫。

既然大學逃避不了分組報告,那就逃離不做事的人吧!多觀察、留意同學在分組報告中的表現,並勇於踏出朋友圈,下一次試著跟不一樣的人一組,除了能認識更多 人,也能減少熟人間搭便車的情形出現。此外,最好在下課大家還未鳥獸散前,明確分工並決定第一次討論時間,以免之後很難再全員到齊;建立群組與善用 Google 雲端工具,在線上完成報告更有效率。

現在大部分的教授也都會讓組員互相評分,以免有人坐享其成,但如果你真的很在意分數不想被別人拖累,也可以在選課之前查詢該堂課課綱中團體作業所佔的分數比例。選擇對的組員、本身積極投入,分組報告也能不再是夢魘,而是能幫助你拓展思維的契機。
 

  • 分組後神隱,LINE 已讀不回或不讀不回
  • 複製貼上達人,錯字滿篇、格式不分
  • 口頭禪是:我什麼都不會
  • 擺爛最在行,萬事推拖拉
  • 在做負責的內容時,永遠處於狀況外
  • 固執己見,自我感覺超良好
  • 在報告上也隱藏他的名字,個人造業個人擔
  • 讓他負責上台報告,避免增加大家的工作
  • 直接問他會什麼,然後把這些工作排給他
  • 先把自己的事做好,遇到對方時,逼他交報告
  • 把看起來很重要,但其實毫無意義的工作給他
  • 先和其他人討論決定,再分配工作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