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教育工作需要具備什麼特質?

教育是百年大計,它是國家的根本,影響著每個人的一生。教育作為良心事業,這是一份充滿理想且具有影響力的工作,本期 My Plus 加分誌專訪到新北市教育局林奕華局長,從事教育工作需要具備什麼呢?
By 加分誌 2018/06/01 06:00:00

 

挑戰自己有沒有勇氣轉換跑道?

回憶起與「教育」的淵源,林奕華局長開玩笑地說著:「我常開玩笑,我還在媽媽肚子裡面時,就注入了『教育的基因』,對教育的東西特別感興趣。」大學時期雖然非就讀教育相關科系,但是課程其中一塊是關於公共行政領域,在當時她就非常喜歡挑選「教育」作為報告的主題。

她曾擔任四屆台北市議員,一直以來都是以「教育」和「文化」作為問政的主要範圍,長期深耕投入在這個領域。一次特殊機緣下,擔任第四屆議員的最後 15 個月,當時的台北市郝市長詢問她是否有意願轉行政職,到台北市擔任教育局局長。對教育行政很有興趣的她來說,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能夠進入體制內大展身手。
 


▲創客快閃活動「玩具拆解」
 

「我覺得對我來說是一次很大的挑戰,那時候問我自己一句話,當我快 30 歲時,突然有一個選舉的機會,很有勇氣的在沒有相關背景的情況下投入,當時轉換跑道進入教育局,我在想自己還有沒有當初毅然決然投入選舉的那個勇氣?有沒有勇氣重新開始擔任不一樣的角色?人不能因為年齡而越來越保守,所以我決定接受這個挑戰,對我來說也是人生中最大的變化。」

教育局的業務非常龐雜、忙碌,擔任教育局長和民意代表非常不同,需要深入到教育體系當中,角色之間的轉換對她來說也充滿挑戰,從質詢監督者轉換為政策制定與規範者,接任時剛好碰到 12 年國教政策爭議,當時中央和地方在制度政策上有意見衝突,「教育制度很重要,我覺得還是要回歸到制度的適用性,什麼樣的政策制度適合用在什麼樣的地方?」

儘管剛接任時處處充滿挑戰,但她樂在其中,「工作非常忙碌,但是因為喜歡,所以也不覺得辛苦,我很投入,並且樂在其中,證明我身上流的血就是教育的血液。」


落實適性發展、多元展能理念

有了台北市教育局的經驗,來到了新北市教育局,揮灑的空間更大。「台北市因為是蛋黃區,家長對升學、分數比較在乎,但是在新北市,城鄉面貌多元,有都會區,也有相對較為偏鄉的區域,所以在教育現場,必須提供更多元的選擇給孩子,所以在新北可以真正落實教育理念:『適性發展、多元展能。』」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對於成功的定義也有所不同,不是只有會念書才成功。「我們告訴老師,你要找到每個孩子的優勢,每個孩子不一定都會念書,但只要在自己的性向領域,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定位,去追求它,你就是成功的孩子。」

「適性發展、多元展能」這個理念在新北市落實的非常徹底,從小學五年級就讓孩子做「職業試探」,多方面的探索專長;甚至在新北市國二開始就有所謂的「技藝班」,學習一技之長。「如果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讓他們探索,到了未來國中升高中的時候,就比較知道自己想要走哪個方向,自己決定方向,而不是只聽父母的安排。」
 


▲中和國小寶貝運動會 幼兒運動遊戲嗨翻操場
 

培養能夠在未來生存競爭的能力

「在訊息萬變的時代,孩子需要培養的不是應付現在的能力,而是能夠在未來生存競爭所具備的能力。」因此,教育政策就必須要調整,她認為有兩個部分是從小就要開始培養的。

1. 語文

語言是學習新知與培養競爭力的基本,具備語言能力可以終身學習。台灣其他縣市學習國際語言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但在新北市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了。

2. 資訊教育

未來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需要接觸到資訊,是這個時代的孩子需要具備的能力,甚至具備基礎寫程式的能力,而資訊教育必須從小時候開始,放眼世界來看,在資訊科技領域領先的國家,都是從小學開始發展資訊教育,所以新北市規劃的課綱也是從小學就開始。

然而資訊教育不是一開始就接觸電腦 3C 產品,或是學寫程式,而是透過遊戲(不插電)的方式,訓練小朋友的邏輯觀念,從遊戲訓練邏輯,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從玩(遊戲)中產生興趣,進而學習。

「老師的教學方式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意願,教學方式很重要,不要讓孩子害怕學習,教學法需要更新和改變,教法必須更加活潑,同時提供統整性的知識,讓孩子會思考、有創意,這是目前我們最強調的。」



▲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揭幕儀式
 

教育家的風範

「對我來說,影響我很深的是我高中的校長黃振球,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什麼是個教育家,我看到一個教育家的風範。」她回憶起那個時代,在民國 73 年,當時台灣還沒有解嚴,但是那位校長非常有民主、自由的風範,他的辦公室從來不關門,任何學生有問題想找他都可以直接進去。

此外,中午時間校長還會拿著便當輪流到各班和同學一起午餐,關心同學、聽聽學生的聲音,甚至鼓勵同學,他說:「希望你們未來都是做大事的人!怎麼樣的人格才有辦法做大事?

當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心情不好的時候,很快就能夠釋懷、放開心胸。」那位校長的教育家風範深深地影響著她,她笑著說,所有同事都可以直接進來我的辦公室,有什麼事情都可以直接溝通。
 


▲擁夢飛翔新書發表會,局長與孩子合影
 

教育:一份具有影響力的工作

對於未來想要投入教育領域的年輕朋友,她認為,「想要從事教育工作,一定要特別有熱情、理想,因為教育工作是一個有影響力的工作,你會很有成就感,你如何影響很多孩子的人生。」讓她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金手獎(技職教育的奧斯卡獎)頒獎典禮上,許多孩子在分享感言中都提到:「謝謝某某某老師,要不是老師在國中階段看到了我的性向,鼓勵我往這裡發展,我不會在這裡!」可以看到老師對孩子的一生有多大的影響。

教育領域的相關工作非常多,最直接就是進入教育體系中擔任教師,或是從事教育行政,然而除此之外,想要從事教育也可以從民間投入,「民間的教育工作帶動許多教育的新思維,例如現在科技技術非常發達,教學教材也不僅只限定在教科書,還有像是知識教育平台、線上學習等等,甚至是結合 AR VR,還有發展AI 等等,科技結合教育產業也是有志於教育的年輕人,未來可以投入的領域。」

最後,她也鼓勵年輕人探索自我,「我的興趣到底是什麼?性向是什麼?我希望未來的人生是怎麼樣?要對自己的人生有想法,找到自己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