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日台三聲道,大久保麻梨子告訴你學習永遠不嫌晚

外表優雅甜美,說起中文帶著口音,對於台灣及戲劇充滿熱情,她是大久保麻梨子(OkuboMariko),26 歲時她作了一個影響人生的重要決定「我要來台灣發展!」一切都重新開始,適應新環境、學習新的語言及文化,只為了實現她的演員夢,她說:「想要重新開始、想要學習永遠不嫌太晚。」
By 加分誌 2018/05/01 05:30:00

 

轉換環境 從零開始

Mariko 18 歲時就被星探發掘,兵庫縣出身的她,因為工作的關係,20 歲開始就在東京生活,當時大學沒有念完,在她心裡一直有一個願望,希望有一天能夠出國留學。來到台灣旅行後,沒想到從此愛上這個小島,喜歡學習語言的她,希望能把中文學好。

Mariko 在日本的演藝工作偏向模特兒,然而,她從小就想要成為演員,在日本的工作發展並不是她想要的。對於台灣的喜愛以及想要尋求工作上的突破,她作了一個抉擇:「來台灣發展是我第一次做的最重大的決定」,希望能夠在台灣轉型成為演員。

26 歲時,她便決定來台灣發展演藝工作,身邊的朋友們都不看好,認為她26 歲還去另一個國家重新開始太晚了,但是 Mariko 堅定的表示,「想要重新開始、想要學習永遠不嫌太晚。」



▲Mariko 在電視劇《幸福不二家》中以中日台語三聲道演出
 

喜歡學習語言 中英台三聲帶

Mariko 對於語言非常有天分,曾經學過韓文、西班牙文和英文,而對於台灣文化非常感興趣的她,也積極的學習中文和台語。一開始她參加一個學習中文的活動,可以體驗一對一 的中文教學,那時候她聽到自己名字的中文發音,感覺非常特別,也讓她對學習中文更加感興趣。

然而對於外國人來說,學習中文最大的挑戰在於「發音」,中文的閱讀和寫對於日本人來說不是最難的,因為日文也有漢字,但是發音部分很具有挑戰性,像是中文有捲舌的發音等等,Mariko 笑著表示,常常因為發 音的關係鬧了不少笑話。有一次出外景節目,她要介紹日本的海流漩渦,日文裡的漢字是渦潮,Mariko 認真的介紹,結果現場的攝影師及眾人忍不住偷笑,原來是因為發音不標準的關係,聽起來像是台語罵人的話,讓人哭笑不得。
 


▲Mariko 在電影《血觀音》中飾演處事低調,內心卻藏有許多秘密的議員夫人


2016 年 Mariko 與來自台灣的男友結婚,在台灣定居成為台灣媳婦,因為婆家關係常使用台語,同時在演出台灣的電視劇「幸福不二家」時,由於角色對白都是台語發音,她也學 到非常多台語,她笑著說自己現在台語能夠說「一點仔」。

回想起拍攝這部電視劇辛苦的經過,「台灣的電視劇困難的地方在於時間,很多劇本台詞的更改都很臨時,拍攝工作時間非常長,需要意志力、耐力,但是拍完 也很有成就感。」這也是她第一次完全參與台灣連續劇的拍攝,同時擔任女主角,是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作品。

對外國人來說,在台灣從事演藝工作,最困難的部分還是語言,當初她在背台詞時,全靠聽力協助記憶,她請老公幫忙錄音台語台詞,反覆地聽和一邊唸,才將台詞記熟。

Mariko 現在中文算是非常流利,但她沒有停下學習的腳步,現在她想要把英文學好,甚至去補習班學英文,讓人看到她旺盛的學習心。
 

《澤水困》《血觀音》飆精湛演技

2017 年 Mariko 有 3 部電影作品,其中她在《澤水困》和《血觀音》中的演出讓人驚豔。在《血觀音》中她飾演日裔的議員夫人,外表看似純真無害,實際上卻是世故且充滿心機的角色,因為劇情設定,導演希望她表現出角色的落差感,與其他角色在劇中的互動,表面上看似風平浪靜,檯 面下彼此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表現上的層次也讓Mariko 直呼非常困難。

在《澤水困》裡她飾演謎樣的日本女子,似乎帶著某種無法言說的哀傷,這個角色非常壓抑,但是在片尾有爆發性的演出,她在劇情前段要壓抑自己,不能有太大的情緒起伏,才 能讓片尾的情緒爆發有更大的張力。同時,這部戲幾乎沒有什麼對白,必須依靠演員的演技來表現情緒,對於 Mariko 來說也是一次演技上的突破。



▲Mariko 在電影《澤水困》中演出哀傷的日本旅人,在片尾有爆炸性的演出


Mariko 對於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且從不停止學習的腳步,對於未來的計畫,她希望有機會能夠接演「時代劇」,「科技越來越發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開始改變,我覺得時代劇非常有趣,是我未來想要嘗試的。」
 


 


大久保麻梨子 Okubo Mariko
我出生在長崎、到福岡讀書、在東京工作、在台灣生活。
因為一個人的旅行,愛上台灣!
因為想瞭解台灣,所以我學習中文!
因為我想留在這裡,從日本藝人變成台灣演員! 想要挑戰
金馬、也想成為名符其實台灣跟日本的橋樑 !

代表作品
電影
黯淡的月(2014 /辛建宗導演)
澤水困(2017 /辛建宗導演)
地圖的盡頭(2017 /張志勇導演)
血觀音(2017 /楊雅喆導演)飾演 議員夫人

電視劇
內衣少女 ( 微電影)(2012 年/台灣壹電視)飾演「Amour」
愛情替聲(2012 年/台灣公視)飾演「久美子」
幸福不二家(2016 年/台灣台視)飾演「松坂七海」
愛我請回頭(2016 年/台灣緯來)飾演「王瑛瑛」
四月望雨- 雨夜花(2017 年/台灣華視)飾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