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變導遊、教授變策展人,羅沁穎與蘇仰志示範如何當一個斜槓青年

「你是做什麼的?」「我是領隊導遊/旅遊記者/作家/講師。」斜槓青年(Slash),指時下年輕人,不甘於只有一項專長,選擇培養多方位興趣與能力,透過多重職業與身份,提升人生成就與價值。
By 加分誌 2017/11/01 11:30:00

 

工業 4.0 時代 斜槓青年崛起

Slash 源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Marci Alboher(麥瑞克‧阿爾伯)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One Person / Multiple Careers: A New Model for Work / Life Success),這群人不想只做大環境產業鏈底下的小螺絲釘,除了本業,還同時擁有多重職業與身份。

簡單來說,「Slash 斜槓」就是用來區分不同的職業與技能,在台灣,這群人稱為「斜槓青年」,你可以是記者,也可能同時是攝影師/ YouTuber /廚師等,這群人脫離傳統職場上雇傭關係,掌握工作自主權, 自己決定想要的人生。
 


▲羅沁穎整合她的專業與興趣,成為一個 Slash,帶領旅客深入日本秘境


早期工業化時代,於大量製造與專業分工下,培養出一批「專家」,被馴化在各自領域上奉獻,誤以為自己只能做一件事情,隨著網路縮小時空限制,科技取代人力成本,傳統就業體系瓦解,今日的企業霸主,可能一夕變天面臨破產,昨日的新創小公司,也可能只因為舉辦一場活動,就有源源不絕的合作與收入上門。

Slash 的出現,為社會帶來轉變, 在工業 4.0 時代下,讓人類擺脫工業 革命對人性的限制和束縛,年輕人的天賦得到釋放,他們顛覆傳統價值觀,有機會實現自我理想,增加屬於自己人生的「斜槓」,成為多才多藝的章魚型人才。

此外,對於企業主而言,科技突破時空限制,透過網路平台,以專業形式外包和派遣制度,更能找尋真正需要的人才,促使多重職業、自由業、臨時工、兼職等多樣的就業模式興起,Slash 的工作機會大幅提升。
 

你是斜槓青年嗎? 多職人生!自己設計!

也許,你會認為多找幾份兼職工作,就成為斜槓青年,事實上,斜槓青年並非盲目找多個工作,而是以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為基底,持續深入發展多元技能。
 


▲羅沁穎著作《享受吧!跟著大人氣列車玩九州》、《大人的關西私旅》
 

這群人一樣有份正職收入,但在下班後,他們選擇發展其他專業與能力,這樣的趨勢,讓年輕人不再為了生存而工作,取而代之,透過工作來實踐自我理想與興趣,重拾工作自主權,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與多元。曾任職於自由時報、Arch 雜誌、 欣傳媒,現為自由作家/領隊導遊/講師/部落客的羅沁穎表示,媒體環境變動性高,讓她開始思考還可以做些什麼。
 


▲羅沁穎整合她的專業與興趣,成為一個 Slash,帶領旅客深入日本秘境
 

記者出身的她,非常喜愛赴日本旅遊,因此考取領隊導遊執照,更因為有了多年的採訪經驗,曾前往許多冷門景點,促使她有機會透過記者的人脈與視角,帶領遊客深入探索日本秘境。

已著有《享受吧!跟著大人氣列車玩九州》、《大人的關西私旅》的羅沁穎表示:「我從小就非常喜愛日本旅遊與文化,這也就成為我的興趣與職業主軸,當記者時,我主跑日本線,現今,我帶團深度玩日本、寫日 本旅遊書、當講師等⋯⋯,成為 Slash 是種自然而然的過程。」


斜槓青年三部曲 勇於嘗試,做就對了!

該如何自然而然成為 Slash,曾任大學美術教授,現為設計師/藝術家/美術老師/奧茲藝術顧問創辦人 /「不太乖教育節」創辦人/「雜學校」創辦人兼校長的蘇仰志表示:「想成為斜槓青年,做就對了!」他認為,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 Slash,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特質與動機,不要只有單一個專業,要勇於嘗試,讓自己變更「多元」。
 


▲Za Share 雜學校團隊
 

蘇仰志以媒體業為例:「現在記者不只是要會寫稿、攝影,還必須學習拍攝影片與剪輯後製等影音作業,可能要兼任社群小編等行銷職務。」但在嘗試的過程中,你會更清楚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找到自己興趣與能力所在,進而培養多才多藝技能。
 


▲雜學校-亞洲最大創新教育博覽 現場照


因此,該如何成為斜槓青年?首先,認真思考自己是誰、想如何過屬於自己的人生;其次,投資自己,在感興趣的事情上投入時間,若你喜歡旅行和攝影,那麼可嘗試將旅行經驗和照片,寫在部落格或社群上分享, 並不斷磨練自己,主動參加攝影獎或上攝影課程,達到一定水準後,就能成為半職業的攝影師;最後,選擇自己適合的平台,輕易的將技能分享出去,透過平台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或是考取相關證照,將興趣發展成為一技之長。
 

不甘平庸一生奪回工作自主權

在許多斜槓青年身上,多重職業運用到的核心技能有所重疊,如羅沁穎多重職業身分,但她的核心價值與主軸,完全不偏離她所熱愛的日本旅遊與文化,同時,兼具採訪經驗、 文字、攝影能力的她,整合專業與興趣,便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專業與帶團服務,卸下主要職務的她,也持續深耕部落格與臉書社群平台,現今,已有許多人主動向他詢問何時再開團, 想跟著達人踏遍日本秘境。

這樣的時代,好比狄更斯以法國大革命作為時代背景,所寫小說《雙城記》的開頭:「這是最好的時代, 也是最壞的時代。」一招半式闖江湖已成為過去式,為避免被機器人與人工智能取代,現今生存的原則,就是在生活之中,找到興趣與生存之道,依據自身狀況調整工作節奏與方法, 擁有多元專業的斜槓青年崛起。

斜槓青年,視職業生涯為一趟充滿驚喜的旅行,你可以選擇走慢一點、快一點,或是多軌並行,因具備多項專業,在旅途中遇到障礙物,還可輕鬆轉換跑道,不必依原先計畫進行,這群人有能力奪回工作自主權, 在不久的將來會越來越流行,並成為新一代年輕人熱愛的生活方式。
 



羅沁穎
作家/領隊導遊/講師/部落客
羅沁穎指出媒體大環境使然是成為 Slash 的主要動力


蘇仰志
設計師/藝術家/美術老師/奧茲 藝術顧問創辦人/「不太乖教育節」 創辦人/「雜學校」創辦人兼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