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作為人生的志業,專訪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校長何明洲

30 多度的烈陽下,警專校長何明洲在禮堂前迎接新生,並一一和學生及家長握手,他對家長說:「你放心,你的小孩交到我手上,我會照顧好。」「視生如親」不是口號,他對待學生就如同自己的小孩。
By 加分誌 2017/09/01 13:00:00


自 104 年接任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校長以來,何明洲以人本為出發點,思考學生需要什麼?怎麼樣才能打造更好、更專業的學習環境。他開玩笑的說:「治理學校是良心事業,校長做的好不好只有上帝知道。」他對自己的期許是把學校辦得更好、全心全意的投入
 

因緣際會投入警界

回想起當初為何選擇警察這個職業,何明洲表示,純粹只是因緣際會。他是宜蘭礁溪的農家子弟,就讀省立宜蘭商業職業學校(現已改為國立)夜間部,由於家裡務農,白天需要人手幫忙,所以念夜間部。他一位同學在礁溪的派出所擔任約僱人員。因此,常常會去找他,他一開始對派出所的印象是:「警察感覺很親切,和過去印象中的警察大人不太一樣。」

由於警察工作穩定,警校出來即可直接就業,且當時的役期是 2 年或 3 年,對他來說多一個生涯規劃的選項。但家裡卻反對他報考警察,特別是母親,當時大家對於警察還抱持一種威權的刻板印象。儘管如此,最後他還是依個人意願選擇報考警校,投入人民褓母的志業。
 


 

生死一瞬間 3 次槍戰經驗

何明洲是警界少有同時具備完整實務經歷與理論基礎的警察,在他警察生涯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擔任外勤工作,從基層開始做起,一步一步的靠著自己的努力爬升到現在的職位。

在他警察生涯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經驗是在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及刑事警察局期間,他經歷了 3 次的槍戰經驗,當時接獲情資要包圍歹徒,並與對方駁火交戰,在槍林彈雨之中生死一瞬間,非常驚險。因此,他更能體驗外勤的辛勞與危險,對於警專的教育,更能掌握基層職場的需求,從辦學理念中,結合理論與實務、接軌教學與職場需求。
 


▲透過情境式教學模擬刑案現場
 

成立亞洲第一間 「肅竊專業教室」

何明洲除了擁有豐富的實務經歷之外,在學術領域上也有卓越的貢獻。「肅竊」─竊盜犯罪的偵防是他專精的領域,他的碩士論文是研究「汽車竊盜」,博士論文則是研究「住宅竊盜」,甚至拿到博士以後,他仍然接研究案,持續鑽研這個領域。

在他接任警專校長之後,成立了「肅竊專業教室」,也是亞洲第一間的專業教室,肅竊教室共有「大樓模型區」、「門窗區」、「門鎖區」及「車輛區」,透過現場解說示範,以及情境式教學,讓學生能夠將理論與實務充分結合。他說:「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是專科技職學校,強調實務層面的操作,讓學生畢業後能夠馬上與未來工作接軌。」
 


▲透過情境式教學模擬刑案現場
 

最感謝的人是太太

警察是執法者,是帶槍的公務員。何明洲從警 43 年,從 19 歲開始就當警察,他個人的座右銘是:「霹靂手段、菩薩心腸」,他認為警察應該要有兩個面向,霹靂手段是對壞人,除暴安良是警察的職責;菩薩心腸則是對民眾,對民眾要服務、行善。

一路走來,他最感謝的是太太的體諒與幫忙,他說:「因為我長期都在外勤,家裡的大小事都是太太一肩扛起,甚至當初三個小孩出生我都不在身旁。她把家裡、小孩照顧的很好,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個偉大女性,以此形容校長伉儷應是最佳註解。
 


▲何校長明洲參訪美國姊妹校紐海芬大學與校長 Steven H. Kaplan 合影
 

警察作為人生的「志業」

對於未來有志進入警專的年輕朋友,何明洲認為一定要有「熱忱」和「責任感」,警察不像其他公務員正常上下班,警察就像 7-11,需要輪班、隨時待命。他說:「要把這個工作當作『志業』,當成志業的話,心胸就會開朗,就會把工作當成興趣,路會越走越廣,如果只是當成工作,你會待得很痛苦,會覺得很苦很累。」

同時,個性開朗很重要,因為面對的是民眾,不能讓民眾感覺難以接近。另外,他強調學生們一定要有「生涯規劃」的概念,不管是消防、海巡還是警察類科,都要有生涯規劃。他說:「我自己也是基層出身,現在也能當到校長,就像一面鏡子。只要努力、有規劃,一步一步來,你還是能爬到很高階的位置,最怕的是你不努力,努力就有機會。」

他認為「時間管理」很重要,他以自己為例,在北投擔任分局長時期,他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念博士,儘管公務繁忙,他仍 每天固定從晚上 10 點念書到凌晨 2 點。他說:「事在人為,有念頭和想法要去完成目標,堅持到底就能夠心想事成。」何明洲勉勵未來即將成為警察的同學們,要「自信、自重」,看重自己、對自己有信心,在學校裡面好好的充實自己,畢業之後就是治安的尖兵。
 


▲校長何明洲赴「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訪視34期「消防安全科」實習學生
 

視生如親 學生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有別於一般大學,警專要處理的不只是學生的課業與學習,更要包辦學生日常生活的面向,要解決 4000 多人的食衣住的問題,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學生反應早餐是冷的、洗澡沒有熱水可以洗、制服不合身,何明洲聽到了並放在心上,逐一協助改善,得到全校師生高度好評。

再者,學生的學習方面,在教科書的編撰上,都是針對警專學生特別設計,讓學生能夠為未來畢業特考準備。同時,教學的內容也與時俱進,警專特別針對網路犯罪偵查,設立了「科技偵查科」,像是去年一銀遭駭客入侵,全省 34 台提款機遭盜領吐鈔 7 千萬新台幣案,就是屬於科技偵查科的範圍。另外警專課程現在也提供雲端教學,將課堂上老師的講義、錄音檔上傳到雲端,學生可隨時自行上網下載進修,將教學互動提升至雲端數位翻轉學習。

何明洲表示,現在時代不同了,教導學生的方式也應該要和以前不一樣。他說:「以前的時代是不合理的訓練是磨練,但現在時代不同了,不可以有不合理。我非常贊同愛的教育,但還是要有『紀律』,不管是學生還是隊上幹部都要遵守。希望透過軟硬體互相配合,為學生打造一個舒適、專業的學習環境。」,將警察教育帶至具前瞻創新的新紀元。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專科警員班第33期畢業典禮


▲表演結束校長到府前中央圖區為學生鼓掌肯定學生表現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校長 何明洲
學歷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
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科 47 期

經歷
內政部警政署警政委員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副局長
內政部警政署教育組組長
雲林縣警察局局長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分局長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分局長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北投分局分局長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