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就業服務處,量身打造就業服務計畫

新北市就業服務處的林澤州處長民國 88 ∼ 96 年在台北市社會局擔任社工,負責協助第一線的家庭回復穩定。服務的對象包括 921 大地震、納莉風災、SARS、華航空難⋯⋯等受災戶。在幫助無數個家庭回復穩定後,林澤州開始重新思考該如何進一步幫助受災者重新進入職場、回復家庭功能,這樣的理念也開始成為林澤州進入就業服務處的起源。
By 加分誌 2019/04/17 10:30:00

 

多重計畫,幫助適得其所

離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林澤州輾轉進入中央勞動部北分署,從事就業服務多年後再進入新北市就業服務處強化就業協助專業。就業服務處會根據求職者們不同的狀況而有不同的解決方法。首先必須釐清求職者的興趣、方向,減少在探索時的冤枉路。服務處會幫助求職者們做測評,並且有職涯諮商老師一同幫助求職者更了解自身的優劣。若是求職者的技能方面不足,或是其所學和想要的工作有所落差,也會提供相關的職業訓練,培養專業。當求職者本身自信心不足或缺乏相關技巧,也會提供心理諮商、履歷及面試的技巧教學,例如:履歷健檢、模擬面試⋯⋯等。就業服務處的業務也包括失業認定、失業求職者輔導及開發廠商、企業職缺,搭配頻繁的徵才活動,其徵才活動也擴及到社區範圍,深入民眾,觸及更多需要幫助的求職者和家庭。
 

從工作中找到助人的成就感

在幫助求職者的無數案例中,林澤州回憶到其中印象深刻的案例是有位青年家裡有龐大的債務困難,壓力使青年出現憂鬱自殺的現象。但家中經濟迫使青年必須找一份穩定的工作資助家裡經濟來源,青年後即轉向就業服務站尋求協助。經過服務人員及青年的共同努力,終於找到一份學校的工作,順利使青年家庭恢復生機。青年的媽媽後來甚至感動的寫信感謝就業服務站同仁的幫助。最大的鼓舞就來自求職者和服務人員一同努力,成功的找到一份適合求職者工作,那份喜悅和成就感是無法取代的。


 

將心比心成就有溫度的溝通

「會到服務站求職的人其實大多是失業者,所以我常提醒就業站同仁們必須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角度,而這當中
也會有需要運用一些說話的技巧,絕對不是冷冷的回應。」林澤州認為,服務站同仁在服務時必須適當的換位思考,而面對有些求職者可能是已經失業很長一段時間,心理必是有很多慌亂及不確定,難免會對服務處的同仁有情緒化的表現,而這時候必須投入更多的耐心和同理心,才能透過有溫度的溝通共同找出通往未來人生的職業道路。
 

行動個管,為個案量身打造解決方法

就業服務處時常會遇到諸多難題,行動個管會依個案需求尋找不同的解決方法,例如,更生者的求職難題可能是因為脫離社會太久而產生的疏離感,需要時間慢慢適應再進入職場,或是有些可能尚帶有法律問題,這時候就需要法扶基金會的協助。或是有些求職者有小朋友需要照顧而對求職產生疑慮,這時候就需要社政單位的托嬰幫助或是短期的就學安置,亦或是幫助個案與雇主溝通,以相關補貼補助雇主,使之更願意幫助弱勢求職者找到合適的工作。


 

為求職靑年學子擬訂計畫

新北市就業服務處也針對 18 ∼ 29 歲的青年提供了兩個重要的計畫。第一樣計畫為學子青年就業輔導的服務,第二個為非典型勞動青年轉職輔導服務。此兩項計畫於民國 102 至今,在服務 5000 名以上青年中,有 3000 多名青年順利就業或者轉正成功,也使得新北市的失業率成為全國及六都最低。而針對青年就業問題,服務處還提供職場參訪及徵才就業媒合的服務,幫助更多找不到工作方向的學生們,讓他們利用所學與企業接軌時能更符合雙方的需求。就業服務處的推廣層面也相當廣闊,從網路、電視廣告、雜誌、親友口耳相傳,甚至是每年 3 ∼ 6 月大專院校的校園徵才都能得到詳細的資訊。校園徵才中,服務處會依據青年填寫的求職登記表作後續的追蹤,並讓尚未得到工作回覆或是沒有合適工作的求職者們可以了解服務處兩個針對青年的計畫並從中獲得幫助。

▲亞東技術學院徵才活動
 

面對挫折,與求職者一同努力

「助人的工作必須要有同理心,必須具有將心比心的溫暖和互動,另外也需要有熱忱。」林澤州強調,助人必須站在求助者的心態和角色思考,才能給予求助者真正需要的。熱忱和有溫度的互動,能幫助在助人過程中成為支持挫折的力量,例如求職者有工作後又再一次的離職回到失業的狀態。「在這些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有挫折的時候,就是面對它。」
 

突破迷惘,以所學助人

大學所學為社會學、社工背景,當時選系只是因為分數剛好落在這裡而進入系所就讀,但對於社會工作的興趣,是在入系之後慢慢被開啟的。而林澤州於退伍後,也曾面臨對未來工作方向的抉擇,在產業界工作半年的經驗,發現這並不是心中想要的人生方向。思考自身所學及興趣後,林澤州直接和社會局連繫求職,順利得到一份一個半月的職代工作。雖然時間短,卻讓林澤州找到對於人生的工作方向及興趣。後來正好社會局有另外的正職職缺,才能繼續利用興趣及所學,幫助到更多的民眾。


 

同理心、熱忱 、樂於接納新事物

林澤州也建議想進入就業服務處的青年,必須要有同理心及熱忱以及要有像海綿一般能吸納各種新事物、接納各種想法並能自我成長的特質和心態,因為熱忱或許會被挫折給消磨,但最大的喜悅,就是當求職者找到一份適合工作的那份成就感。而林澤州也提到,想進入服務處的青年不一定是需要社工背景,一般科系就可以進入。但服務處也鼓勵考取相關證照加強自己的優勢。針對新進同仁也會做相關的教育訓練,包括經驗分享、話術技巧、工作管理⋯⋯等等,讓新進員工能更快上手服務求職者及需要幫助的第一線家庭。在工作與生活的界線上,林澤州認為,工作不應該影響到自己的生活,而工作的根基也在於有健康的身體。所以服務處也常常辦理路跑活動鼓勵服務處同仁運動。
 

年輕是本錢,應勇於嘗試

相比企業工作及公部門的工作經驗,林澤州認為,公部門相對來說制度較完善且清楚,雖然依法行政較無民間單位彈性,但是考量本身特質,這樣的環境可能更適合自己。「我覺得青年都可以勇於嘗試。因為年輕真的就是本錢。」林澤州說。不論是本來於公部門工作,或是後來想轉往企業發展的青年們也相當鼓勵不斷探索屬於自己合適的路。而經歷過就業服務體系的同仁,因為對政府勞政法令熟悉,大多業界往往都非常歡迎進入其人資工作,這是其一的一大優勢。不論是業界或是公部門,林澤州認為都可以多方面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工作體系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