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生活實錄!專訪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俞大㵢

外交,是利用各種溝通方式,做成對國家最有利的事。外交是主體,代表國家在世界舞台闡明立場、行使權力;外交也是媒介,協助人民在地球村中參與社會、發揮專才。國際情勢瞬息萬變,站在代表國家的第一線,俞大㵢是如何堅持初衷,為國家做最好的事。
By 加分誌 2018/09/01 07:30:00

 

從軍事到外交,初心不變

父親是外交先進,從小跟著父親周遊列國,外交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司司長俞大㵢,投入外交領域的過程也深受父親的影響。俞大㵢回憶起父親那代的處境,歷經非洲新興國家成立,在聯合國席位保衛戰中失利,外交工作確實很艱難。當時他在仍屬美國的巴拿馬運河區讀高中,因為想為國家盡點心力,第一志願是進入西點軍校,學成回來保家衛國。

這個規劃原先萬事俱備,但 1970 年代末期突如其來與美斷交,原本由政府推薦保送的入學管道就這麼斷了。父親那時對他說:「你如果想要做點事,外交是國家的第一線。」這席話成為俞大㵢立定志向投入外交領域的重要原因。
 

外交的核心:溝通的各種方法

談到外交工作俞大㵢不諱言,中國勢力一直是最大的挑戰。無論是在與各國的雙邊關係,或是多邊組織的國際參與上,都受到中國大陸許多打壓。但他認為必須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與尊重人權的理念,外交人員的工作就是讓各國了解國家的立場,並且讓人民能夠正常的參與地球村事務。

「戰壕不是在台灣,我們每一個館處都是壕溝。」駐外經驗豐富的俞大㵢認為身為國家代表,最重要的就是發揮毅力與創新。他以美國吸塵器銷售員來比喻,要讓各國了解台灣的立場,就是得挨家挨戶的按電鈴,把腳卡進門縫裡讓他們聽你說,即使吃閉門羹、碰釘子,還是要耐心與這些國家接觸。
 


▲俞大㵢處長於雲門舞集「屋漏痕」日內瓦首演酒會致詞
 

但外交工作並非單憑毅力就能暢行無阻,變通與創新也是不可或缺。他說:「外交不是直來直往,而是要看你怎麼樣去切入。」他也進一步提到,外交就是在進行溝通,讓對方能夠接受自己的立場。要達成目標,培養日常關係是必要,也是課本找不到的學問。如同商業活動的撮合,需要靠交際手段,外交工作也需要善用手中工具,盡力嘗試能達成國家利益的方法。
 

生活也是駐外的一部分

投入外交工作除了報效國家,到處探險、發掘新的東西是派駐最大的額外收穫。回顧駐外經歷,有人曾對俞大㵢說過:「從瑞士派到巴拉圭的差別好大。」不過俞大㵢認為:「瑞士很別緻,每個角度都像是明信片,但它已是發展國家,二十年前後轉變不大。但巴拉圭不同,它欣欣向榮、正在發展。就像是烤麵包,看它從麵粉發酵成麵團,在烤箱裡膨脹起來,然後開始聞到味道。你會很興奮,因為看它一直在變,就像是期待著去吃那個麵包。」

而要如何適應各地的生活差異?俞大㵢說:「在羅馬,當如羅馬人。」保持開放的態度,吃當地的食品、了解文化、吸收各地元素,總會發現不同驚喜。除此之外,俞大㵢的首要堅持就是全家人要在一起。「這個工作到處跑很不容易,能以家庭為單元一起生活是很重要的。」


▲巴拉圭亞松森僑界舉辦除夕圍爐餐會,俞大使伉儷發送紅包
 

作為一位外交人:愛國、語言與見聞

分享外交人應該具備的特質,俞大㵢說到:「第一是要熱愛國家,不然你不知道為什麼而戰。」有對的心態,能立定志向,接下來就是要好好充實自我,因為駐外工作經常需要與不同專業領域的組織接洽。

「我們是一個媒介,讓我們的人民、專家能在國際貢獻看法跟專才,這就是我們該做的。」另外, 如同先前所說:「外交就是在進行溝通。」要清楚地傳遞想法,更重要的是明白對方的表達,因此語言能力絕對是重要條件。
 


▲俞大使出席巴拉圭環境部「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策略」國際研討會
 

外交辭令非常細膩,唯有擷取語詞中的細節,才能明瞭真實的意義。此外,身為合縱連橫的外交人員,更需要把自己放入世界的體系之中。「我們是地球村的人民,世界上發生事情都與我們自身有關。」以更廣闊的視野,多聽、多了解,才能理解我們是誰、處在世界的什麼位置。
 

聚焦拉美:用心交流,世代傳承

外交部維繫雙邊關係的業務依地區畫分,由所屬區域各司其職。台灣目前的邦交國以拉美與加勒比海區域為大宗,要如何深化與區域的合作關係?俞大㵢提到:「我們誠心誠意與這些國家交朋友,在台灣發展的過程中,很多國家給我們協助,現在我們也樂意去回饋邦交國。」像是協助邦交國農業技術的改良:從原先進口導向到自給自足,最後甚至可以外銷。另外還有資訊系統的導入:過去鄉下的地方醫院由人工處理資料,造成人民病例不完整,醫療資源的管理不易。在建置資訊化系統後,不再出現一個人有好幾份病歷檔案的情形,醫院也更能掌握醫生用藥。

「我們做了很多事改進友邦人民的生活品質。他們也知道台灣是踏實維繫邦誼的國家。」

「拉美司具有他獨特的文化特性,同仁之間的傳承很重要。」對於拉美司未來的期望,除了鞏固邦交國關係,推
展非邦交國的實質往來,俞大㵢認為司內的傳承是重要的工作目標。「外交是有延續性、具規律的。可以有主見、有特徵,但不能完全跳出框架。基本特質要存在,所以需要傳承,讓外交工作能夠延續。」

三個月前才剛從巴拉圭回台接任拉美司長,俞大㵢笑著說:「貨櫃一個月前到的,東西都還來不及整理好。」牆上還未掛起的是父親送的題字,出自于右任「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是父親對家族的期許,也是俞大㵢自始至終的行事準則。本著替國家效力的初心,俞大㵢在外交這條路上始終竭盡全力、無愧自己。
 



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 俞大㵢
 

學歷
美國德州 A&M 大學政治暨外語雙主修學士
美國德州 A&M 大學西班牙文文學碩士
美國哈佛大學甘乃迪政府學院資深官員進修班
(Senior Executive Fellows)
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學院 (Wharton) 進修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 (LSE) 進修

經歷
外交部中南美司副司長
駐日內瓦辦事處大使銜處長
駐巴拉圭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