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忙什麼?嘉義大學兩棲爬蟲研究社讓你愛上爬蟲類不再恐懼

位於嘉義大學蘭潭校區的兩棲爬蟲研究社,在 2014 年由喜愛兩棲爬蟲類的學生自發性成立。不僅研習兩棲爬蟲類的相關知識,社團也結合生態保育的推廣、兩棲爬蟲類的救傷、蛇類移除、外來種移除等工作。
By 加分誌 2019/06/10 11:30:00

 

平時的社課主要是物種分類的講解、疾病介紹,讓新進社員可以對物種有基礎的認知,並不定期邀請相關演講。兩棲爬蟲研究社也時常受邀到校外進行生態介紹、保育宣導或關於外來種移除的擺攤,讓社會大眾以更正向的態度來面對這些傳統上沒那麼討喜的生物。

社團一年一度的成果展也吸引許多同學或校外人士參觀,現任社長吳友友分享:「最主要的目的是宣導,我們會擺一些原生種展示及講解,讓大家對這些生物不會有那麼大的距離感。以蛇來說好了,透過這個機會讓他們仔細看看,其實沒有大家說的那麼可怕。」而這些原生種是經過社團救傷後,評估不適合再野放的生物,社團把牠們留下,成員各自認領照顧,成為教學用途的宣傳大使。
 


 

兩棲爬蟲研究社平時有進行兩棲爬蟲類的救傷及跑進建築的蛇類移除,由社團前輩學習技能,一代代傳承成為社團與眾不同的特點,經過社團前輩的確認,才能正式成為移除或救傷人員。目前社團固定的移除或救傷人員,甚至印製名片發送,嘉義民眾遇到相關問題,都可以打電話尋求他們的協助。

回憶在社團的過程,友友與我們分享最印象最深刻的兩件事:一是追蹤社團粉絲專頁的民眾,因為他們的宣導沒那麼害怕蛇,也願意帶小孩去做體驗活動,很感動做那麼多事是有人看得到的。另一件則是執行動物非自然死亡的路殺調查時,看到因人類沒注意行車而死亡的生物,總讓人惋惜,希望透過宣導,讓更多人更願意重視、投入這一塊。

因為社團獨具特色,學校課外活動組長推薦他們參與全社評,友友提到要將社團這麼多樣的內容濃縮在短時間內發表是最大的挑戰,很感謝過程中課外活動組給予許多意見及幫助,讓他們可以順利完成這次的評選。對於兩棲爬蟲類生態保護及推廣的用心,嘉義大學兩棲爬蟲研究社在這個獨特的領域上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