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聯合國工作不是夢,台灣青年拿中華民國護照到聯合國總部上班

早在 10 年前,黃一展就決定要登上國際舞台,經過多年的歷練與努力,他永遠記得當年對自己的承諾,最終進入聯合國亞太總部工作。這樣一個持著中華民國護照的年輕小伙子,如何從全球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By 加分誌 2016/10/23 15:30:00


上午走進辦公室,和同事打過招呼,坐在這裡的員工來自美國、英國、法國、韓國、日本、越南、利比亞、剛果與衣索比亞等地;來自台灣,他是黃一展,現年 27 歲,於聯合國亞太總部資訊與通訊科技辦公室(OICT)工作的台灣人。

OICT 負責處理聯合國與資訊有關的業務,黃一展所在的小組處理維和部隊後勤管理系統的研發與升級,「我的工作類似資料分析,讓大數據能更有效率的被使用。舉例來說,將非洲工作區的維和部隊所消耗的食糧、油料、燃料、直升機飛行距離等細節資料蒐集回來,並分析整理。透過這些資料,我們能夠避免例如有人偷開直升機跑私人業務。」黃一展笑說。
 

聯合國匯聚各國人才

黃一展提到,OICT 辦公室的員工共有 12 人,國籍遍及美洲、歐洲、非洲、亞洲等地不同人種,同事們除了都有工程相關背景,學歷也都非常驚人。例如座位在他旁邊的一位叫 Marie 的女生,擁有4 個國家的混血背景,父親是美國與韓國混血,母親是法國與越南混血;國小生長於新加玻,高中、國中至韓國首爾就讀,大學於美國,研究所則在歐洲。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幫迪奧設計珠寶,這非常神奇,你過去的經歷與工作無關,也可以轉換職涯跑道進入聯合國,很少有企業有這樣的體制。這裡匯聚各式各樣神奇的人物。」黃一展說。
 


 

輾轉求得聯合國正職

最初黃一展的職務並非現況。

2015 年,他申請到聯合國貿易投資部為期半年的實習機會,負責亞太貿易投資的相關研究。但他想以正職身分留在聯合國,可是當年該部門沒有釋出新職缺。於是實習接近尾聲時,他開始尋求留下的機會,敲遍亞太總部 40 多間辦公室的門,「我厚著臉皮去每間辦公室找人 social,尋找可能的機會。」最終說服現在的老闆雇用自己。

黃一展在求得聯合國正職的過程中也展現了新聞人的特長,在談判過程中展現優勢。「我懂得投其所好,與人談吐應對時也比較有人性的溫度。」「當時我的簽證即將於 1 月底到期,我在 1 月 18 號才拿到工作通知,1 月 27 號才確定真正可以留下來。」黃一展認為,「努力到最後一刻」是他能成功的另一項關鍵,只要還有時間能再多與一個人交談,就要努力嘗試所有可能的方法。他說:「我或許不是最優秀的,但很多人甚至沒有嘗試,因為覺得很困難,在做之前就卻步。」挑戰還沒結束。

OICT 內的員工都是工程師,而他的經歷與專業完全與程式沾不上邊。經過 3 個月的努力,仍然無法跟上其他同事的進度,但他不想就這樣放棄,於是換個角度思考,自己能做什麼?「我和主管提出建議,我可以做 data analyze ﹙資料分析﹚。」他發現後勤管理所蒐集回來的資料,經常收到後就放在一旁,沒被有效率地看見與使用。於是他說服主管,自己能以經濟學的專長,將這些資料做優化分析整理,讓資料能更有效率地被檢視。
 

在哪跌倒 就不該在那裡爬起來

10 年前,一位少年決定將來要登上國際舞台,「年輕時一切都有可能,不會有想放棄的念頭。」黃一展談論自己追尋夢想的心路歷程,前往倫敦讀書前,他在台灣經濟研究院工作,同時獲得國內許多工作的錄取通知,其中不乏外商企業的邀約,這些機會都十分「誘惑」當時的他。畢竟領有一份優渥的薪水,留在台灣這樣熟悉且舒適的環境應是相當愜意。

但他不斷告誡自己,早已下定決心要走上真正的國際舞台,「當誘惑在生命中出現時,你要選擇當下?還是你所追求的未來?我認為比起放棄,路上的誘惑更可怕。」「這樣說或許有點自大,但我對這個結果一點也不意外。」黃一展很早就決定自己的未來,首先他要離開台灣,再來要進入國際企業工作,這個想法在高中時期萌生,他花費 10 年時間達到目標,期間各種經歷有意無意地堆積,幫助他達成理想。

他有強烈的動機,並喜歡按照計畫進行,由於總是比別人想得更多,才能走得更遠。一路走到聯合國,他也碰過大大小小的困難與阻礙。他說:「追尋夢想的過程,很多方法都能達成。但在哪裡跌倒,就不該在那裡爬起來,因為你還是會在同樣的地方跌倒,應該試著換條路走。你可以放棄過程,但絕不能放棄目標。」

實現夢想的過程中,黃一展最感謝的便是家人,那是支持他一路走下去的動力,「我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告訴我:『長大了有機會就出去,有機會就不要再回來了。』他們和一般的家長很不一樣,我很感謝他們的用心良苦,也因為他們,我現在的生活非常快樂。」
 


 

陷入低潮 調整心態

回想當遇到挫折而失落、陷入低潮時,黃一展會一個人去旅行,讓自己離開低潮的環境;他認為若找朋友訴苦,朋友只會安慰你、說你想聽的話,無助於解決問題。「當低潮時感到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遠,這時候更應該去想,如果達到夢想,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藉此讓想法變的正面積極。」

他曾碰過人生中面臨的最大危機,後果很可能讓自己這輩子就這樣完了,將不會有任何機會在有名的企業取得任何職位。當時他非常害怕,陷入人生最大的低潮,「我沒有否認、也沒有逃避那種情緒,我將自己關在家裡三天,盡情發洩,摔東西、砸桌子,但三天過後我就要回到我的專業、回到我想走的路上、回到正常生活,繼續奮鬥、繼續面對人生。」
 


 

世界很大 自己很小

然而,黃一展也不是毫無缺點,他承認自己下意識的比較喜歡與亞洲人相處,不知道為何對歐洲人較有隔閡,他最好的朋友都來自亞洲,但這也可能造成減少許多潛在合作機會的結果。另外他也說,自己有時過於霸道強勢,造成一些人的不愉快,「我其實滿驕傲的,但我也常告訴自己要懂得謙虛,要知道世界很大,自己很小,即使看不起對方,也要把他的話聽完。」
 

想進聯合國 第一看學歷

「台灣的護照真的可以進入聯合國工作,但這絕不是前 5 項你需要考慮的困難。」黃一展成功走進聯合國的例子激勵了許多人,對想進入聯合國工作的年輕學子,他建議從現實與心態兩方面做準備。現實面上,聯合國篩選的第一關是學歷,因為學經歷是唯一客觀可評斷的標準,他強調必須想辦法進入最好的研究所,例如哈佛、牛津、劍橋等學校,並參加國際企業競賽,得到好成績。難度雖然很高,但仍是可以努力達成的目標。

心態方面,要認真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要名聲?要為國際社會貢獻自己的能力?想接觸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還是想離開台灣轉往更大的舞台?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唯有釐清自己的想法,在遭遇挫折時,才能回想初衷,並堅持不放棄。
 





黃一展
聯合國正職員工
2009 年參加韓國光州基金會人權營志工
2011 年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
             柏克萊大學Strait Talk 論壇
2014 年至賽普勒斯研究民族衝突
2015 年倫敦大學國際經濟與跨國企業管理研究所畢
             聯合國亞太總部貿易投資部實習生
2016 年聯合國亞太總部資訊與通訊科技辦公室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