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業達人班,你的職場敲門磚

畢業怕失業,這想必是許多大學生的心聲,尤其在整個景氣不見好轉的大環境之下,讓人更有如此的徬徨感。為了協助青年早日就業,甚至是開拓自己的事業,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於桃園、中壢、新竹、苗栗等大專院校規劃青年就業達人班,讓青年朋友得以早日進入職場就業。
By 加分誌 2015/12/30 12:30:00


三大主題讓你如虎添翼

今年主題分為三系列,【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系列-挖出真實的自己,才能打造最合適的工作】、【職人工匠精神系列講座-有這麼神?學一招打遍天下無敵手】、及【觀光休閒系列―玩出趣!在地老東家帶你深度探索桃竹苗】

更分別邀請到了相關領域的佼佼者,讓這些業界成功人士帶領茫然的青年朋友勇敢的踏進未知的領域,原來,職涯如大海,只是少了出航的勇氣與機會而已。
 


 

自造者的時代

所謂自造者,指的是英文 Maker 的意思,這個詞彙由《Make》雜誌所創,泛指工程師、藝術家或任何自己動手做的人,後來更被延伸指稱 3D 列印的創意工作者。針對這個主題邀請到 Openlab. Taipei 共同創辦人鄭鴻旗先生、研發出水質監測系統的張東琳同學、Fablab Taipei 創辦人洪堯泰先生、以及 Makerbar 創意總監戴于凱先生。由這群業界領頭羊為青年學員們開啟自造者的入口,更無私分享他們在自造者這條路上的所見所聞。

Openlab. Taipei 共同創辦人鄭鴻旗先生一開場就說:「當你想要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幫助你!你要轉動那個齒輪!」引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文中的經典名句,只要心存目標,勇敢踏出那一步,身旁的人都會幫助你完成。老師還特別提及:「當初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而成為 Maker,也許無法賺很多錢,但很多時候除了解決自己的問題,還能幫助別人,那種感動是心靈上的滿足。
 


 

舉例來說,之前全世界都在倒冰桶為漸凍募款,這裡也有一個漸凍人計畫,他原本是位塗鴉藝術家,Maker 利用便宜容易取得的材料,取代昂貴的儀器,讓他可以用眼睛繼續作畫。在其他各地的 Maker 也都運用同樣的助人理念,去幫助先天上、後天上各種弱勢團體,這就是生命意義價值所在。」

3D 列印現在正夯,洪堯泰老師點出,現在這個自造者年代,顯示出人人都可以自己製造工具、產品,甚至你我都可以是創業家,自己做東西自己販售。所以要不要做都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沒有人可以逼你學東西,只有當你自己有熱情,才可以學得很好」洪堯泰老師如是說。
 


 

並不是一般人心中的「正軌」,對此,張東琳老師說到:「我從小一路遵循正規教育體系讀完高中,後來自己決定投入科技大學發展,打破慣性思維,勇於追求夢想,甚至樂於分享平台,告訴大家你我都是自造者,除了可做出很酷的東西,還可以做有意義的事。」張東琳在去年所開發出來的水質監測系統,只需要一名人員在家中遠端操控多旋翼無人機,就能自動化投放與回收無線水質感測模組。

當全世界的人都在瘋狂自造者的同時,是否也要想想身為自造者這樣的角色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上述鄭鴻旗先生的一席話點出了這個許多踏在自造者路上的人所忽略的核心價值。而身為自造者又該如何利用自身長才替自己開拓出不一樣的道路呢?Makerbar 創意總監戴于凱先生有他的一套見解。

他發現現代社會需要的是 T 型人才,學的東西不僅要夠深還要夠廣,因此就算已經小有成就,也不要忘記不斷實驗、創新的精神。工具會不斷進步,但自造者的技術、美感、創意能否跟上?這個問題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否則容易被市場淘汰。
 


 

職人從心出發

「職人」一詞在日文中是「工匠」的意思。不只是傳統工藝的創作者,才能被稱為「職人」,只要是專注並熱衷於自己手中事物的工作者,都具有職人精神,同樣值得被尊敬。「重點是,這些事情在台灣,常被認為是不賺錢的事,但卻是他們的夢想跟熱情所在。」他們的創作與過程,都擁有感染人心的力量,同時也驅動著整個社會前行。

對於這個主題,主辦單位特邀請到各領域的職人們,有人稱大肚皮主廚的林志豪先生、街頭塗鴉藝術家 Bounce、花布品牌創辦人蔡玟卉小姐、還有設計工作室 O.OO 創辦人劉昱賢先生,期望讓青年學員們對於職人的角色定義有更寬廣的見解,也鼓勵所學不同的學員們都能擁有成為職人的心。
 

蔡玟卉,「In Blooom 印花樂」創辦人,與學員們分享她與另外兩位女孩創立該品牌的契機與過程。2008 年全球經濟被金融海嘯打趴之際,卻讓三個女孩心中的種子有了萌芽契機。

她們拿著一份名為「以台灣元素為靈感的花布設計品牌」企劃案,獲得一筆針對青年藝術家而設的創業基金。原本白天各自在不同領域打拚的三人,約好一周至少聚會三天,夢想著有朝一日一定要闖出一番天地。

她們一起討論花布設計,有人發想概念, 有人負責製作,有人企劃行銷,作品完成後,就去商家叩門探問寄賣機會。如此「流浪」了三年,這一路的合作默契成為繼續攜手努力的基礎,她們便選擇在大稻埕迪化街這個充滿懷舊氣氛的環境中落腳,正式成立公司,也有了第一家店面。蔡玟卉向大家應證了,只要有心,人人都有創業機會,人人都是職人。
 


 

對於印刷廠,大家的印象都停留在數位輸出中心,或是傳統的印刷工廠。你可知道,在歐美,有一種印刷技術叫作 Risograph(單色疊印),價格位在數位輸出與開版印刷之間。

帶有獨特味道的印刷呈現方式,於國外設計圈蔚為流行。兩位年輕的設計師劉昱賢與盧奕樺不落人後,決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O.OO(讀音 O dot OO)」,將  Risograph 帶入台灣。劉昱賢大膽引進台灣尚未流行的印刷法,更開設自己的工作室,廣受歡迎,甚至還開班授課,連知名設計師都登門拜師學藝,他讓我們體悟到「勇氣就是決定成功的關鍵」。
 


 

觀光產業當道之際

當全民瘋觀光的時候,傳統產業又將面臨何等衝擊?為了順應觀光潮流,桃竹苗地區許多傳統產業開始轉型,這些在地產業搖身一變為門庭若市的觀光工廠,每到假日總是人山人海,究竟在這轉變的過程中面臨了何等考驗?

本屆青達班講座邀請到回鄉計畫發起人邱榮漢先生、福田瓦舍創辦人廖添進老師、老家咖啡創辦人陳怡如小姐、新埔柿餅觀光工廠負責人呂易丞先生與青年學員們談談產業轉型過程中可能面臨的考驗,以及在地產業的發展創新之必要性。

邱榮漢先生分享他一開始向家裡提說想返鄉務農時遭到家人的反彈,他爸爸不客氣地說:「如果早知道這樣,你也不用唸這麼多書,小學畢業就跟我一起做就好了!」

不過後來還是在他的堅持下,家人接受了他從事農業的生涯規劃。雖然家裡本來就種筍,但是因為他要種的是有機的筍子,所以周遭鄰居完全無法提供技術上的協助,他只能到處找人問,所幸許多志同道合、各行業的朋友分享所學的協助之下,使得原本乏人問津的有機竹筍增加到 60 家以上的知名通路販售,這股溫暖的力量慢慢集結成為現在的合作農社。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味衛佳柿餅後山約三公頃的果園裡,有二百餘棵的柿樹,柿子成熟時,滿山紅通通的一片,美不勝收。呂易丞先生秉持父親薪傳的精神,將先祖傳下之好功夫加以發揚,堅持依古法、利用日曬及木材燒烤方式製作出精緻、傳統又高品質柿餅。

除了柿餅及柿干之外,更開發出柿干養生雞湯、有柿餅果粒的柿子冰捧、洛神花冰棒及洛神花茶、青草茶、咖啡等相關產品,並有柿染、陶器彩繪以及柿子娃娃、柿子手工編織等 DIY 教學。透過觀光工廠形式的轉型,讓原本業績持平的傳統產業搖身一變為媒體爭相採訪的在地之光。
 


 

就業絕非難事

青達班講座希望讓學員能經由講師的經驗分享,學到創業、就業所需具備的能力,以及如何化劣勢為優勢、化夢想為行動的各種方法,讓學員早日脫離對未來迷茫、空想的狀態,也能理解如何運用日益蓬勃的網路資源創業,有自信地踏出穩固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