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獨處練習曲,來檢測你的孤獨感指數

孤單、孤獨感已經成為現代人的常態性心理感受,可是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孤獨」的?來檢測一下吧!此外,還可以了解怎麼擊退孤獨感,甚至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By 加分誌 2019/11/26 11:00:00


還記得,網路上曾經瘋傳一張「國際孤獨等級表」圖片嗎?從一個人逛超市、一個人去海邊到一個人做手術,此圖一出,大家的回應紛紛傾籠而出,然而,一個個令人噴笑、啼笑皆非的回憶,其實是比孤單更孤單的故事,雖然孤獨的情感難以被量化,但那張圖片,的確成功喚醒共鳴與吸睛,博得大家的歡笑聲。



但若真的想要檢測自己的孤獨指數,不妨試著回答以下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所設計的孤獨感測驗(Loneliness Scale),檢視題目時,請加總自己的回答分數。「從來沒有(0 分)」、「很少(1 分)」、「有時(2 分)」、「常常(3 分)」,總分越高表示孤獨感越重,可以測試出自己的孤獨指數多寡─



無論分數多寡,這項測驗讓人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心靈狀態。然而,孤獨真的是一件壞事嗎?孤獨與油然而生的孤單、寂寞等情緒不同,孤獨是每個生而為人,終其一生逃不掉、避不開的課題。當我們缺乏與人群良好互動時,容易讓我們意識到自己與他人的距離,這時候,不要輕易否認這份察覺,消弭孤獨最好的方法是誠實的自我對話,仔細傾聽內在需求,反問自己「為什麼此時此刻,我有這份感受?」可以說,孤獨提供給我們向內探索、認識自我的機會。
 

擅於孤獨更容易交到眞心好友

有些人則認為,容易感到孤獨的人們,在社交上欠缺交際手腕,認為,孤獨者不容易交到朋友,但是,根據研究顯示,善於孤獨的人,因容易設身處地、將心比心著想,反而更具有同理心,與其汲汲營營結交廣泛卻緣淺的朋友,孤獨者更擅長經營穩固且涓涓細流的友誼,不如讓我們換個角度來思考,捫心自問「如果是你,你願意和自己當朋友嗎?」

無論情人、朋友,我們總希望與人為伍,尋尋覓覓一個「對」的人,喜歡有著和自己相似的頻率的夥伴,卻沒有想過,想要找到那樣的人,必須先建立自己也是他人眼中對的人。一個不排斥孤獨、善於獨處,願意花時間與自己共處,並且深刻了解自己需求的人,相信無論身在何方,都有放鬆自在的餘裕,帶給別人高品質的相處時光,懂得如何孤獨的人,同樣也會懂得如何與人共處。


 

群體生活令人渴望獨處

可是,如今要培養良好的孤獨自覺與獨處的能力,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尤其上大學後,開始與同學、室友們產生緊密的關係,如何恰當拿捏距離,誰也沒有標準答案,甚至容易因為誤解而使友情生變或是吃悶虧,在學校,大家讀著差不多的書,聊著差不多的話題,吃著差不多的飯菜,既沒有信心在課業上拔得頭籌,看到同學活躍在自己熱衷的領域也會心生焦急,同儕之間產生微妙的關係,也許,正是這樣無形之間的人情壓力,總讓人更加珍惜獨處的時光。

只是,獨處就等於享受一個人的孤獨嗎?信步走在大學校園或是學校食堂內,不難發現,大家的耳裡總塞著耳機,眼裡盯著螢幕看,每一個人都擁有一座王國,熱切關注著城裡的訊息,深怕漏了好朋友一個消息,於是乎,忘了帶手機、手機沒有電成為現代人的焦慮。

另一方面,社群媒體以及與人頻繁交流也帶給人們無力的感受,社群過載(Social Overload)的現象,更令人容易感到自己是被留下來的人,對不被看見感到焦慮。我們都知道,每次張貼一張照片、動態的張貼都是一次委婉的邀請,希望能被一個懂得自己的人按下認同鍵,只是,有時候,真正的歸屬感來自真實相處後的信任,還需要時間的見證。怎麼樣才能在大量信息河裡面適時抽身,找到上岸喘息的空間呢?


 

一個人的獨處練習曲

凡事需要練習才能熟練,有品質的獨處當然也要!大學生的理想生活提案,莫過於挪出時間刻意練習獨處,孤獨不僅必要也是看見自己的需要,在這裡,分享一個人的獨處練習曲循序漸進的步驟。在學校,首先,可以先從一天當中的時刻開始安排,利用早晨或晚上時光,為自己安排一段規律的運動時間,或是利用課堂與課堂的空檔,獨自上圖書館查閱資料,這些大學生的必備行程,不用總是呼朋引伴一起進行,偶爾脫離同學們的步調,享受一下脫軌的日常,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小小樂趣。

此外,善用學校以及所在地區的豐富資源也是不錯的方法,週末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講座、工作坊、演出,甚至是來一趟小旅行都好,暫時拋下自己身為學生的身分,以最純粹的眼睛觀察這個世界,當學習不再是義務,自己有所興趣,才會願意踏出步伐主動出擊,我們每一次為自己的渴望所採取的行動,都能為生活產生變化、增添樂趣,也能為自己帶來力量。獨處的練習曲尾聲,不妨在獨自旅行的空檔,提筆寫一封信、寄一張明信片給未來的自己吧!在字裡行間,真誠的紀念每一次覺醒的出走,一次次練習下來,相信在品嚐到獨處的醍醐味,就難以回去總是一群人行動的集體生活。


我們都明白,選擇走一條和別人不一樣的路,與家人、朋友合群相處當然很重要,獨處時難免會心生忐忑,但是,我們都不要害怕離群,良好的孤獨自覺,讓人擁有尋找夥伴的需求,也讓我們樂於重拾友情;另一方面,勇於獨處則能讓我們走得更遠,好好傾聽、照顧自己內心的需求,努力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再將故事帶回來,繼續訴說給我們所關心的人聽。表面上的孤單未必是事實的真相,只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錨,就能找到獨處背後帶來的禮物─找到那一個深深喜歡且發光的自己,成為一個自己想成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