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話的可信度有 58% 來自肢體語言,專家教你利用「空間」取得說話權

無論在校園還是職場,甚至是朋友之間,溝通無所不在,大家也一定很希望自己講的話別人有聽進去,可是專家研究指出,要讓別人信任你說的話,最關鍵的不是說話內容,而是你的肢體語言。
By 加分誌 2020/01/09 10:30:00


有時候不只是我們說出的言語內容本身,而是我們如何向他人透露出我們的堅強或軟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的心理學教授阿伯特.梅拉比恩 (Albert Mehrabian) 是研究溝通的權威,他的理論是個人言談之間的可信度,有 58% 來自於整體的肢體語言,35% 來自語調,只有 7% 才是來自內容。這相當震撼,不是嗎?當我得知這件事時,就像在我心底敲響了一記警鐘。我開始不再只關注於我的溝通內容,也關注我溝通的方式與說話時所用的肢體語言。

這需要花點時間坦誠地檢視自己,以決定哪些部分可以再進步。你是否無精打采、避免眼神交流或講話太小聲?我們許多人都會在大聲說話時有肢體語言或語調上的問題,這又回到「掩蓋」的老問題。許多女性自小就無意識地訓練自己不要在群眾中太過顯眼。這也包括我們講話的方式、站姿、坐姿,甚至是我們所占用的空間。

最近媒體一直在討論的就是無論實際的身材尺寸大小,男性所占的物理空間遠大於女性。男性在進入一個空間時會下意識地宣示其權力與區域主權,而女性則會縮小其存在感,通常來自我們童年時所接收到的訊息,要縮小自己把空間讓給他人。

很不幸地,這是這個社會加諸在女孩與年輕女性身上的枷鎖。《直至今日》(To this day )女性主義作家索拉雅.L.奇瑪立(Soraya L. Chemaly)在一個網站「角色重設」(Role Reboot)上這麼寫道:「每當我坐下(在椅子、公車、火車或書桌前)就能聽見小學女校長的聲音,她說淑女絕不會把腳翹到膝蓋上。光是想到坐下來的時候,雙手張開來靠在椅背,例如公園的長椅上,就讓我覺得很滑稽,這個動作對我來說很怪。通常在公共空間我會把自己折縮起來,習慣性地給別人更多空間。(我們的童年教育其實在無意識中) 對女孩子說要抹去自己、不需要實質展現、擁抱脆弱……盡可能地縮小自己,我們就會更愛妳。而對男孩子我們則會說,多占點空間,多一點對你是好的,也是你需要的。盡可能越強大越好。」


 

女性試著站挺、雙腿不要交疊、手搭同事椅背

史丹佛大學商學研究所 (Stanford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最近有個有趣的研究指出,女性領導者如何藉由肢體語言在職場上展現權威,而不會令人感到太霸道或具侵略性。由於非言語的行為影響的大多是潛意識層面,因此相較於用言語表現的強勢,人們反而不覺得在工作中使用強勢肢體語言的女性很苛刻。我的朋友珍.韓森 (Jane Hanson) 是一名溝通專家,她擔任新聞主播多年,將這樣的行為稱作「女性特質的散播」(woman spreading)。她知道當女性占領更多空間,就會被視為天生的領導者,她鼓勵女性要站得直挺挺、雙腿不要交疊而坐,而且可以把手臂跨在同事的椅背上。

千萬別猶豫在工作場合中占據更多空間。一旦你在物理空間中展現自信,人們便會把你視為天生的領導者。如果你過去已習慣遮掩你的肢體語言,這對你來說可能會相當怪異。但只要多練習,就會開始變得越來越自然。

不久前我參加了一場董事會會議,其中一位董事會成員 (一位天生嗓門就很大的男性) 一直喋喋不休且提出很多意見。我的聲音沒這麼大聲,如果要被聽見一定得嘶吼,但我不想這麼做,所以我決定站起來走到椅子後面再說話。這個舉動像魔法般奏效了,他停止說話,專心地聽我說什麼。當珍跟我說「女性特質的散播」時,我發現其實這就是我之前所做的,而且效果很好。


 




※本文摘錄自時報出版《柔韌:善良非軟弱,堅強非霸道,成為職場中溫柔且堅定的存在》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