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群體中贏得好人緣?學會善用心理學小技巧,提升人際關係!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過:「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打從人一出生,就是不斷的在學習要如何與他人相處。無論是家庭、學校還是出社會,學會在各個群體之中找到自我定位,並且與其他個體保持良好的互動,除了能讓工作事半功倍,也更能提升自我價值。少了人與人之間相處上的煩惱,相信你的人生道路也會相對變得更加開闊!
By 加分誌 2021/04/14 00:00:00

 

文/sally     圖/Shutterstock

想拉近距離 先了解「人」與「人性」
掌握人際關係技巧的第一步就是先了解對方。學習循著對方的本質去認同他們,而非用自己的角度和眼光去看待他人,更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人。將心比心,任何人都不會想主動接近一個時時刻刻堅持己見又以自己為中心的人,對吧?

人最愛的都是自己 學習如何引導話題

表現出認同,進而獲得他人好感,就是抓住人性自戀這一點。「人最愛的都是自己」,當與人交談時,選擇對方感興趣的話題,更能夠吸引對方做出回應,並且在話題當中盡量把「你」當作問句的主詞,減少「我、我的、我自己、我覺得」這類以自己為話題開頭的使用次數,因為你對於這段談話感不感興趣並非最重要,聽的人是否對談話感興趣才是真正的關鍵。學習先談論對方,再引導對方談論到自己,成為一個善於交談的人,就是擁有好人緣的第一步!

利用人性 令他人覺得重要

渴望認同與被了解是所有人心中的共通點,在交談當中多去聆聽、肯定以及讚美對方,越讓對方覺得自己重要,別人對你的回報也會越多。當身處一個群體之中,只要關注到群體中的每一個人,即便只是簡單的一句問好,也能夠馬上讓他人感到被重視,而別人對你的好感度也會隨之上升,進而提升主動來認識你的意願。

感謝比讚揚更能抓住人心

人人都喜歡被讚美,真誠、具體且不誇大的讚美絕對會使人感到開心,但除了讚美之外,學會大方的表達感謝之意,往往更能收服人心!在所有社交語言中,使用「感謝的話」是最能使人對你產生正面印象的方式,也有實驗證明當人們獲得他人的感謝時,要比被稱讚、表揚時提升更多內在的自我價值感,而且比起讚美可能给人一種上對下,或是只重結果不重過程的感覺;感謝更能讓對方覺得彼此處在一個平等關係上,也因此更能軟化對方的態度。時常不吝表達感謝,也是維繫人與人之間情感最好的好方法喔!

尊重自己 给他人留下好印象 

如果想要得到別人的信任,那你勢必要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他人信任的人。同理,大家都知道與人相處必須尊重他人,但尊重別人的同時必須先尊重自己!學著為自己感到驕傲,但不是自負;不要過度放大自己的短處而變成自卑,當你成為一個渾身都散發出自信、正面氣息的人,別人自然會對你產生好印象。透過吸引力法則,你就能輕鬆的成為團體中的好人緣擔當了!

綜合以上五點,想擁有好的人際關係不外乎就是提升自我,以及善用溝通交流的方式去善待他人。由內而外的去做改善,相信大家就不會再為人際關係的問題而感到煩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