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影響求職 公職成熱門選項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產業面臨極大衝擊,穩定性高的公職成為許多畢業生優先的職涯選項,究竟考公職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與技能呢?本篇邀請擔任觀護人四年經驗的蔡雅涵,分享觀護人的工作與考取公職的歷程。
By 加分誌 2022/05/31 00:00:00

文/ Szuan       圖/蔡雅涵 提供

成為受保護管束人與社會的銜接者,並撕除社會的標籤

觀護人平常負責對假釋付保護管束人、緩刑付保護管束人、社會勞動以及附條件緩起訴的個案進行輔導和監督,還會到各地宣導法治教育。觀護人在司法執行中屬於犯罪預防的領域,是非常重要的存在,雅涵說:「受保護管束人出監後就像被貼了一個標籤,往往會受到排斥,因此在就業和生活上會比較困難,所以觀護人就需要媒合就業、轉介各項社會資源、幫助他們銜接社會。」她發現有些個案會因為社會環境的眼光和話語而深陷犯罪的循環,所以她希望社會不要因為個案有前科而忽視他們的本質。

當周遭沒有資源,只能靠努力考取公職

大學時雅涵就讀公共行政系,班上同學大多考慮往行政、人事類的公職發展,但是她不喜歡制式化的工作型態,反而喜歡幫助人、有挑戰性的職業,於是她從大二就開始職涯探索。某次因緣際會她看到補習班的宣傳單上有觀護人的選項,剛好有一位教授認識在職的觀護人,後來教授介紹他們認識,在他的介紹與鼓勵下,讓雅涵確立了未來的志向。

雅涵坦言,準備考公職的過程非常辛苦,由於學校沒有相關的資源,於是她在大三升大四時報考補習班,並將所有的休息時間拿來唸書,還因此錯過大學的畢業旅行。大學畢業後她參加第一次考試,卻只差一分落榜,放榜那天她躲在巷子裡哭,情緒平復後決定再拼一年。第二年考試時,雅涵考慮到許多知識不斷進步,除了補習外,她只有購買最新的參考書,放榜確定錄取後,雅涵心中的石頭才終於放下。

先從了解自己開始,不要自我設限、否定

以經濟層面考量,雅涵覺得公職確實比較不會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但如果有更遠大的理想和目標就建議到私人企 業就職,兩條路準備的方式截然不同,她建議決定未來工作方向前,先做跟工作有關的性向測驗,聚焦自己的特質,選擇想要的方向。

她鼓勵即將畢業的學弟妹「不要自我設限」,並以自身經歷為例,決定要考觀護人時,每個人都告訴她:「妳做不到」,但是她不被周圍的人事物阻攔。也許現在疫情讓找工作變得比較困難,不過她認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境,都要停止自我否定,並設下一個停損點,在這段時間裡付出全部的努力、不要讓自己後悔,如果真的做不到再轉換跑道。沒有一條路是必然的,人生就是不斷地嘗試,才能開拓人生的每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