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下的避風港/赤峰街老宅咖啡廳「北風社」:用音樂與空間傳遞文化精神

隱身於赤峰街窄巷二樓的日式老宅咖啡廳,匾額上用蒼勁書法寫著三個大字「北風社」,簡潔而質樸,卻隱隱透著內斂的鋒芒。推門上樓,除了咖啡香撲鼻而來,略顯迷幻的音樂也鑽入耳中,來到這裡,你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平靜。
By 加分誌 2022/08/16 00:00:00

文/LILY 圖/LILY

打造次文化的避風港,讓人感到自在安心的一方綠地

北風社由三個大男孩共同創立,魏立、魏正兩兄弟,以及好友阿宥。三人過去是一起玩音樂、深耕社運現場的夥伴,他們期待藉由搖滾樂傳達獨立精神,也想試著透過一間咖啡廳、一杯咖啡的時間,分享深信的事物:獨立音樂、藝術、社會運動。

「大多數的咖啡廳可能比較難接受那麼多差異很大的人,比方說講話很大聲,或是打扮很怪異」,魏立形容過去的生活圈比較多次文化的朋友,因此希望在台北打造一個可以接納形形色色人們的空間,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工作與休息的地方。

除了選用較寬敞的桌椅、安排較少座位數,讓客人擁有更多私密空間,位於中山區黃金路段的北風社竟無限制用餐時間,相當佛心。「限時的話很像看一場電影,來到這邊做完你的事情然後就必須離開了,很難產生一些新的東西」,魏立笑說若考慮營運層面與翻桌率,想法確實有點浪漫,但他們仍不希望失去最初的精神。

如此浪漫而任性的靈魂,也意外創造了北風社「客滿」牌的神話。相傳約莫在開店一小時之內,花窗鐵門便會掛上「客滿嚴禁打擾」的木牌,想要一嚐北風社的咖啡,手腳還要夠快。

傾聽北風社的低喃,音樂承載著文化的密語

若你靜心聆聽店內播放的音樂,會發現下午時段多為弛放(Chill-out)與舒緩的選曲,襯著天窗透出的午後陽光,整間咖啡廳洋溢著平靜而迷幻的氣氛;到了夜深時段則多為金屬與搖滾的碰撞,嘶聲唱著年少輕狂的叛逆。

「我覺得音樂是很好的導流,整個空間裡音樂是很重要的一環」,魏立神色認真,他認為社運其實比音樂還需要被倡導,但若整個空間「過於說教」,反而會因距離感而讓同溫層外的客人難以接近,相對來說音樂能夠更軟性的連結他們在意的議題與文化。

即便現在因為開店忙碌難以像過去一般全心投入樂團,北風社仍希望盡力推廣喜愛的音樂文化,也會全體店休去支持朋友的表演,期待引起更多對獨立樂團的重視。


(圖說:老闆們的音樂推薦清單,有寫出社會議題的「無妄合作社」,也有風格或空靈或迷幻的「Fishmans」、「幾何学模様」、「Kawa」、「橫田進」。)

用空間推廣社會議題,實驗更平等的勞動環境

音樂之外,北風社的裝潢擺設也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深色系的木造家具,襯托各式社運標語與牆上的版畫創作更加搶眼,這都是北風社老闆們對於改變社會的實際支持。

「店內的標語大多來自過去參與社運期間的朋友,希望提供一個空間讓不同的聲音有曝光的機會」,魏立也補充說明店內的畫作來自木刻版畫團體「印刻部」,他們長年與提倡移工權利的團體『TIWA』,以及日本、印尼、泰國的左翼版畫等組織合作,北風社店休時便會提供場地,舉辦版畫工作坊與聚會。

此外,北風社也與「境外生權益小組」合作,在店裡擺放傳單與舉辦活動,「很多學校招募了境外生來彌補近年來少子化帶來的損益衝擊,卻並沒有一個妥善的制度讓他們安心學習。」魏立淡淡笑道,「他們都是非常令人尊敬的團體。」

除了與外部組織合作,北風社自身也在實驗新的「勞動與薪資的分配方式」。

「由於過去讀了一些馬克思,北風社一開始便決定為一間勞工自主企業。」魏立解釋,除了制度上權力分配更加橫向均等,更重要的是盈餘,他們相信每個月多賺的收入是所有人努力的成果,應該一同討論如何分配,目前北風社採用了以工作時數比例為主的分配方式,「無論主動或被動的工作強度上升,反映出的營業額也就與你相關了。」

他們認為在工作佔據大半生活時間的時代,擁有更平等的薪資條件與勞動環境,是現代人應該思考與改善的課題。

挺過疫情大浪,北風社推出改版菜單

2021年中台灣疫情升溫,餐飲業全面禁止內用,北風社也面臨休業兩個月半的挑戰,而這個不請自來的暑假就讓北風社賠掉了近20萬。

疫情回穩後,如今北風社推出改版菜單,也正著手緩步改建內部裝潢。第二版菜單除了人氣飲品風箏奶茶,還新增了鹽焦糖拿鐵與奶油吐司,希望提供久坐客人一些小食稍微墊個胃,其中鹽焦糖拿鐵用鹹味調和了焦糖醬的厚重,有飽足感也不會過於甜膩,連偏愛手沖咖啡的魏立也認證。

除了固定菜單,還有隨季節與老闆心情變換的手工甜點,其中一位老闆最近更推出限定巴斯克乳酪蛋糕,加入八角、豆蔻、丁香等配料,魏立坦言一開始預想成品會香料感過重,沒想到卻意外融合出「類茶葉蛋」的有趣滋味。

下次若光臨北風社,或許可以碰碰運氣,一嚐風味獨特的巴斯克乳酪蛋糕。

「最重要的是對話」

北風社不但在飽和的台北咖啡廳市場殺出一條血路,更挺過疫情大浪,如今即將邁入開店三週年。魏立坦言沒想過會如此受到歡迎,「謝謝大家喜歡我們的店,真的沒想過大家會這麼喜歡,我以為我們很怪。」

回顧過往在Google地圖上對北風社下的定義,「不單是台北城下的避難所,更是對生活反抗的基地」,魏立形容北風社因為看到社會某種缺口而存在,也期許能夠持續在擁擠紛雜的都市叢林中保有一塊「可以盡情對話」的綠地,對此,他希望這間略顯任性的咖啡廳,可以好好的「活下去」,並且在活下去的前提下,讓北風社包容並推廣更多的獨立文化。

老闆們的中山散步地圖:

「坪林手」:一位老朋友開的店,賣的是來自台灣的茶。除了好喝以外,連冰塊都是用同款茶製作的茶葉冰磚。非常適合在赤峰街走跳時帶上一杯。

「打鐵町」:氣氛極好,音樂極好,食物好吃,也不算是很貴。喝了一點酒之後,還可以去對面的線形公園晃晃,是一個很適合和朋友小酌的地方。

其他諸如「權泉咖啡」、「赤鐵」、「浮光書店」、「響板」、「CoffeeStandByMe」、「晉煙所」、「詩生活」、「一時無酉」也都是這附近不錯的好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