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沒事查 Google,小心落入資訊陷阱

在無時不刻都要掛在網路、不斷滑手機的今天,遇到問題時,只要拜拜 Google 大神就可以得到解答,但,你獲得的解答真的是正確的嗎?是經過自己思考後的判斷?還是覺得大家都這麼說就是對的?
By 加分誌 2018/10/01 00:00:00


今年世界杯足球賽冠軍賽,在上半場第 38 分鐘時, 法國球員格里茲曼一記 12 碼罰球,帶領法國 2 比 1 領先克羅埃西亞。直到下半場比賽進行到 60 分鐘前後,法國的博格巴和姆巴佩在 6 分鐘的時間裡分別連進兩球,瞬間壓垮了克羅埃西亞的氣勢。這一場扣人心弦的精彩決賽,如果只看前二分之一,並無法預測整場比賽的結果。

事實上在資訊氾濫的年代,很多時候我們對事物的判斷也是如此,我們每天醒來打開手機,不論是電子信件, 或者是臉書、LINE 等社群、通訊軟體,都會夾帶大量的訊息、新聞,這些資訊有如一場沙塵暴,在沙漠裡,陣陣強風所掀起的無數砂粒,可能會讓人眼盲、讓人失去方向感。那麼要如何保持自己不被這些雜亂的資訊淹沒、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呢?一起來依照下面的秘訣,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吧!
 

第一招:確保資料準確,時時更新

實踐大學講師蔡秉璇在一次志工活動認識了願景志工隊,經引介得知尼泊爾巴涅帕山區聚落的活動中心需要廁所。之後她與學生開始規劃,熬夜寫企劃書找贊助,找人來教尼泊爾文化,還帶學生去拜訪知名的建築師謝英俊,了解生態廁所是如何建造,期待使用環保簡便的建材,對當地人產生幫助。

經過四個月的資料蒐集,當她帶著學生前往尼泊爾進行建築工作營,才發現「活動中心並不缺廁所,只是廁所門壞了。」之後她與學生們討論後,決定將蒐集的各種資料以及根據觀察的設計提案製成圖面,為村子做整體規劃建議。

由此可知,掌握資料的正確性是首要工作,只不過大多數人所能取得的很多訊息,都是「事後」資訊與數據,也不管其所涵蓋的時間期程有多長,都只是「過去的」的狀況情境或型態,都只能「清楚」展現過去種種「既有真 實」,「事前」資訊與數據,都不能映現出,或是得到有效解釋「未來」有哪些種種的「可能真實」。也就是說,就像天氣預報一樣,掌握精準數據,即時更新資料,才能料敵機先,為未來做好規劃。
 

第二招:大量資訊≠有價值,學習才能善用

在網路、媒體爆炸的今天,蒐集眾多的資料,其實意味著也充斥著大量的雜訊,要成為能使用的資料,才是重要的資料,「大量的資訊」和「大量的有用資訊」是有差別的,劣質的資料裡有很多錯誤、很多遺漏的問題,是會造成誤解的,而為了正確解讀資料的意義,必須進行篩選,將什麼樣的資料納入思考當中,某些資料甚至是要丟棄的。

有十二年醫療經歷,曾獲選台灣百大創意人物的蔡依橙表示,過去在課業繁重的醫學系課程中,為了保證通過考試,除了原文書外,還需要狂讀「共筆」(醫學系共同筆記),寫寫考古題。而這些共筆跟考古題,就是一塊塊的知識小磚頭,零碎而沒有組織,整合這些碎片,找到規律,並理解到能通過考試,就是一種訓練!他建議面對大量的資訊時,讓大腦過濾,然後逐漸朝「有感覺、有興趣、有共鳴」的來源去追,讓資訊成為有用的資訊。
 

第三招:多元思考,全面分析與詮釋

有時候必須把時間拉長、把鏡頭拉得更遠,才能看見全景,掌握事物的全貌。多元思考,也是一種幫助獨立思考的方法,在國內,不論是公共政策,還是環境議題,每次問題一出現,總是會有支持與反對的聲音,隨即就會有支持與反對的懶人包,例如:支持核電、反對核電, 支持博弈、反對博弈條款的懶人包。甚至仔細去研究雙方論述將會發現,雙方所持的資料、數據、理論來源大致相同,但卻因為立場、判斷事物的角度不同,而有南轅北轍的看法。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也認為有時資訊太多, 確實會帶來困惱。他以改裝瓦斯車的經驗,說明瓦斯車每跑1公里,大約排放158公克二氧化碳;但若切換成汽油,每公里也僅排 160 公克,兩者的污染量其實差不多。為此,他把疑惑提供給媒體,警察大學汽車學教授郭守穗得知後,發了電子郵件向他解釋。原來國內推廣的瓦斯車,並非完全以減碳概念為考量,而是側重能源多元化,讓民眾除了汽油以外,還有其他能源可以選擇。
 

第四招:腦補要不得,想到就行動

哇哇科技創辦人戴丞峰認為捲起袖子下去做,才會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想錯,「想要獨立思考,首先要確認你所獲得的資訊是不是正確、完整、充足,要如何確認? 有時候要實際接觸、碰撞到問題才能知道。」他以自己當初成立新創公司為例,就是想透過科技來幫助老人的醫療照護,他也蒐集相當多的醫療數據,腦海中也閃過無數很棒的的點子,但實際與醫院接觸後,才發現很多想法都只是腦補。在參與的過程中,他也累積不少經驗與資料,這些都成為能量,像哇哇科技所推出的「健身道 APP」,有些老人的健身動作,就是參考當年所蒐集的資料。

如戴丞峰的建議,所謂的獨立思考,其實就像在市區開 車一樣,在混亂的十字路口, 面對閃爍的交通號誌,我們不可能腳踩油門,勇往直衝,也不可能左顧右盼,裹足不前, 而是邊開車邊觀察,邊觀察邊思考,然後握好手中的方向盤,因為只有自己才知道前進的方向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