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無印良品有實習機會,實習生分享在無印實習的大小事

我是在高中的時候接觸無印良品這個品牌,很喜歡這裡的文具商品和門市的氛圍。根據系上的規定,每位學生在大四這一年都要進入職場實習,而無印良品就是系上合作的實習單位,因此我選擇這裡作為實習的場所。
By 加分誌 2018/05/01 05:30:00


開啟「良品」生活

在面試日當天,無印良品的招募人員便到校對我們這些應徵者進行招募面試。很特別的地方是,一般公司大多會足額招募並公布備取名單,但我錄取時發現無印良品並沒有足額招募,讓我覺得自己滿幸運的。錄取後我就先到門市報到,進行分組,認識環境、商品。

門市的工作是遵照 MUJIGRAM(「良品計畫」標準作業手冊)進行教學和安排,根據這個手冊,即便當天突然有前來支援的夥伴,他都可以知道他應該做哪些事情。無印良品商品類別有服飾衣料、生活雜貨、小物(文具、食品、美妝保養 )等三大類。我目前是擔任服飾衣料的實習生,主管每日都會為實習生做工作安排,實習生每個小時該學哪些事、在哪裡支援,都條列的很清楚。


  


由於門市是根據商品類型劃分為幾個區塊,每個區塊都需要不同的人力,也可能會有個別區塊的特殊狀況,因此早班時段會進行「朝禮」,由主管統一公布門市活動訊息,並與所有夥伴確認負責的櫃位和時間。

朝禮結束後大家就進入賣場,進行理貨、環境整理。如果當天早上有進貨,也會需要協助整理倉庫。基本上就是按照今日工作事項的順序去執行。而我現在有接觸到櫃台收銀,因此也會支援收銀台的工作。還有,補貨是展售門市最重要的一件事,要隨時注意貨架上是否擺滿商品。營業結束前,會由晚班的同仁把賣場恢復成整齊、可供展售的樣子。
 

找到服務的專業與熱誠的心

我被安排到的是衣料組,販售的是服飾,因此我們會需要為人形 model 做穿搭,櫃位展示層的衣服也要會搭配。服飾搭配並不是我擅長的東西,不過我們門市的衣料組有搭配一位服飾造型顧問,他會以他的經驗告訴我們這樣的商品要搭什麼商品、這樣的顏色可以搭什麼顏色。

比如亞麻是質料比較軟的商品,配上太硬挺的東西,效果就不是太好。他讓我們這些衣料的夥伴,即便沒有學過服飾與時尚相關的專業,也能針對無印的商品,給出適合顧客的意見。

實習過程中,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有位客人來買鞋子,他想要稍微正式的場合可以穿,去玩也可以穿的款式,我就推薦他平底帆布鞋。他一開始是選擇白色,但店裡白鞋的尺碼略大,黑鞋尺碼又略小,加上這個商品是有折扣的,有折扣的商品我們無法向其他店調貨或是查其他門市的庫存,我便試著問他是否願意試試穿著時加上鞋墊,最後解決了他不合腳的問題。後來這位顧客竟在顧客意見表中稱讚我服務優良,讓我驚訝又感激,帶給我很大的鼓勵。

記得店長曾說:「如果你賣一樣商品給客人,客人覺得好用,那是不是等於這個商品解決了他的生活問題,他才會覺得好用?」讓我很有感觸。原本覺得自己只是單純賣東西,把服務做好就是了,沒想到真的有可以幫助到別人的一天,這讓你會真心想幫助客人,讓他的生活更好。



 

服務熱忱+樂於學習 你也可以是服務業職人

參加總公司的新人訓時,總經理講了一個小故事:日本某個公園有一個管理員的職位,一位年輕人錄取後,每天的工作就是開公園、掃落葉、整理垃圾,做久了,他開始產生厭倦。有一天他突發奇想,把地上的落葉掃成圖案,這件事讓他紅了,也帶給來公園的人很多快樂。

而因為他每天都要想一個新的圖案,因此上班也就有了新的動力。這故事讓我覺得,我們看似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情,但其實每位來店裡的客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髮型、穿搭習慣,在這個服務的過程中你會得到很多不同的回饋。

如果對門市實習有興趣,我認為一定要有想學習的心。以無印良品為例,店內的商品很多,雖然是衣料的組員,但一定會遇到客人詢問別組商品的狀況,這時如果你對別組的商品有大致的了解,就可以初步向客人理解需求、解釋商品,再將狀況轉述給夥伴,可以達到更有效率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