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做粗工到做數位音樂,台灣艾肯總經理的數位夢

《魔法阿嬤》、《長不大的爸爸》、《閻小妹》、《波麗士大人》……等,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影片,除了動人故事外,音效更在整部影片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影視圈只要有配音需求,第一個想到就是到台灣艾肯公司。台灣艾肯目前能執業界牛耳,其實是走過一段艱辛的創業過程,現在就讓我們聽聽總經理吳建志如何成功打造數位夢。
By 加分誌 2018/11/01 00:00:00


回顧這些亮麗成果的背後,吳總充滿感性地說:「其實我們走過絕處重生的創業歷程,艾肯的創業可以歸功於曾榮獲三座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類獎項的史擷詠老師。史老師在 2007 年開始推廣 Music Maker 數位音樂軟體到音樂教育系統,讓古典音樂老師可以有另一種新工具來教導學生,並投入大量時間培育北中南種子師資。」
 

堅持下去?或是去搬石英石維生?

由於史老師太勞累了,因此調整了公司的組織,在 2007 年 9 月他指派女婿吳文元成立台灣艾肯公司,吳文元當下和當時台灣最大的軟體代理商飛天膠囊公司,簽訂了 Music Maker 教育總經銷權,同時也和美國知名品牌艾肯( iCON )簽下台灣總代理,發展軟硬體的整合工作,並由史老師做技術支援。

由於缺乏經營管理經驗,吳文元在 2008 年邀請兄長吳建志投入共同經營,業界稱他們為艾肯兄弟。隔年,台灣艾肯和飛天膠囊總經理林家玄、音樂家王夏儷及黎明國中音樂老師石仲儒,在台中共同成立全世界第一間 Music Maker 國際認證中心。
 


▲吳建志和弟弟同心攜手,其力斷金


沒想到準備大展鴻圖的創業過程,吳總感概地說:「我們遇到了雷曼兄弟金融風暴,無巧不成書的是 Music Maker 在 2009 年決定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台灣艾肯瞬間喪失 Music Maker 代理權,同時結束國際認證中心,公司慘賠 300 萬,形同倒閉。

剛創立的公司到底要不要堅持下去?還是要去搬石英石維生?吳建志和弟弟選擇了二者都要。2010 年過年,他們兄弟回到花蓮老家過年,家人關心事業的進展,吳總說:「我和弟弟就回答說,公司剛開始起步比較沒賺錢。」回台南太太的娘家,就告訴親戚們紅包每年包來包去沒什麼意思,今年就不包了。吳總不勝感概地說:「不能講的事實是,我們的銀行帳戶空了。」開春後一上工,吳總和弟弟倆就到桃園工地搬石英石櫉房擡面,石英石很重,一人搬一邊剛好。
 


▲艾肯就從最簡單的錄音室,一步一步站穩腳步
 

貴人出現,漸漸站穩事業基礎

做粗工讓奶粉錢有著落了,但台灣艾肯的業務還是要持續進行,開發一年的業務都沒有反應,眼看就撐不下去了。吳總充滿感恩地說:「當下我們遇到了第一位貴人─大仁科大多媒體系劉豐榮主任(現任正修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科系主任),成為公司第一個採購學校,我們終於付得出房租錢了。」同年第二個貴人─中國科大數媒系宋昀璐主任也全力支持,同時還聘請一位專任師資─現任中國科技大學學士後數位音樂音效學程主任謝宗翰專職負責。這兩件合作案,開創及奠定了台灣艾肯未來十年在視頻數位化音效混音後製教育市場的成功發展基石。
 


▲創辦早期,凡事都自己來


在發展數位成音教育市場過程中,吳總說:「我們發現多媒體系的學生很多不懂樂理,很難學習音樂,因此我們開始數位成音課程,也就是錄音、音效、版權音樂及混音四項,反應出奇地好。」同時史擷詠老師指派兒子James(劉更始)加入台灣艾肯成為第三名員工,吳總興奮地說:「我們在 2011 年開辦了全世界第一間 Mixcraft 國際原廠認證中心。」剛開辦時,曾有種子老師反應:「你們辦 Mixcraft 國際原廠認證課程,一人收 10,579 元,不便宜喔。」吳總說:「如果我沒有收這個費用,就沒有錢買桌椅及裝潢教室,課就開不成了。」

現今台灣的大學都有開這個課程,台灣艾肯也通過教育部核定的國際證照( 證號 11878,11879,11880),站穩這個領域的領導品牌角色。

前陣子,艾肯才完成 SKII 代言人小 S 的配音。吳建志說,很多人以為,明星代言各種商品是現場收音,其實這些音效都是拍攝完之後,才到錄音室找音色差不多的配音員到錄音室配音。艾肯有一流的錄音室及音效師,要什麼樣的聲音都可以做到完美無瑕。
 


▲和陳明儀配樂家合作
 

最夯實習公司,學到學校沒教的能力

7 年前,國內數位多媒體系只有 51 個系所,現在增加至 132 個系所。吳總笑著說:「我們總算有壓對寶。」這幾年,艾肯做出口碑,成為相關科系每年暑期最想進入的實習場所。艾肯到底有什麼魔力成為年輕人最響往的地方?吳總說:「因為我們可以幫他們打造數位夢。」

在實習生眼中是大魔頭的吳總,是出了名的嚴格,只要事情未依規定完成,馬上終止實習關係,明年再來。「我們在幫企業培訓人才,實習等同於進入職場,馬虎不得,」吳建志這麼說,實習不是吃喝玩樂,而是紮紮實實地學到東西。
 


▲台灣艾肯非常注重實習生的實作部分


聽到「數位夢」三個字,大家別以為,到艾肯實習每天可以玩各種音效、錄音,如果你這樣想就錯了。吳總面帶微笑,「能在艾肯完成實習的人需要有兩把刷子,不然一下就會被刷掉。」今年暑假有 100 多個同學申請到艾肯實習,經過篩選錄取 18 位同學,兩周之後,只剩10位同學,一個月之後,只剩 4 位同學留下來。

想要朝數位媒體發展,不能只有熱情、夢想,這樣永遠無法在商場上跟人家競爭。很多同學會被刷掉是因為沒有用「心」,交辨他們一項工作,雖然沒有壓時間,但當天就一定要把工作完成,而不是拖到隔天再交。「這是一種工作態度,我常透過工作態度觀察同學,是否適合這份工作。」

學到很多。吳建志強調,有些同學到艾肯學習常覺得困惑,「我是來學習錄音,為何叫我到工地跟著裝隔音設備的工人一起工作?又為何叫我學習控燈?」他表示,數位多媒體範疇相當廣,必須從頭到尾走一遍,你才會知道整個流程。
 

3 天換一個工作項目,快速獨當一面

在這裡,每三天換一個工作性質,每種工作做過一次之後,就會丟一個案子交給你負責執行企畫,讓你知道如何跟客戶溝通,完成一個活動。吳建志指出,實習生在兩週內學會軟硬體設定,之後馬上派你去客戶那裡,讓你實際面對客戶,檢驗你的處理能力。

吳建志常跟同學說,懂得執行才懂如何企畫,企畫人員一定要懂技術,知道隔音、音控……等流程,寫出來的企畫才能執行。企畫人員若不懂技術,撰寫出來的企畫通常都難以執行。這就是為什麼艾肯要求實習生三天換一個工作的原因,他們要求每位同學實習完都能獨當一面,而不是只懂皮毛而已。



根據統計,7 年來,在艾肯完成實習的學生有 88 人,有 10 幾個人留在相關產業工作。吳建志說,暑期通過測試的學生,若仍對這方面有興趣,大四時,艾肯將採用鐘點及獎金實習安排工作,未來退伍後,也會保留工作機會到實習生退伍。

他感概,台灣現在人才相當缺乏,很多優秀人才被對岸高薪挖角,尤其在自媒體流行的年代,人人都可以成為網紅,更需要這方面的人才。看到這塊市場目前正起步,未來,艾肯把觸角伸入高中職生,高中職時開始,培訓數位成音技能連貫並無縫接軌大學升學、實習及就業。
 

擴大營業項目,跨足流行音樂產業

今年,艾肯將與遠東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管理系合作,培訓音樂系學生畢業後,熟悉樂器、樂譜及各種專業技能外,也要懂得舞台燈光設備、PA 音響及專業錄音室操作技巧,因應時代的需求。

吳建志說,流行音樂產業管理系的同學接受全方位訓練,畢業後,可從事的工作型態相當多元,可從事詞曲創作、演藝展演、節目製作企畫、音樂製作、錄音師、燈光師、舞台音控師、經紀人、演藝活動行銷、歌手、演員、自媒體經營者等工作。

採訪的最後,吳總說:「我們存著感恩的心,我們願意提供學校產學合作及學生實習,都是供應商及學校對我們的雪中送炭,我們也自我砥礪,要學會謙卑的堅強,並保持風雨飄搖時帶著乘風破浪的自信。」
 



吳建志

  • 現任:台灣艾肯數位通路有限公司總經理 中華數位音樂科技協會理事長

  • 專長:印刷、錄音工程、行銷及業務

  • 曾任:長沙比一機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策展行銷部長 常春藤解析英語雜誌社廣告部經理台灣職棒大聯盟公關部經紀 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營銷業務

  • 著作:《Mixcraft 8 數位成音原廠教材》

  • 台灣艾肯聲音代表性作品
    《魔法阿嬤》、《長不大的爸爸》、《閻小妹》、《刺蝟 男孩》、《目送 1949 龍應台的探索》、《波麗士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