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魯嗎?曾自認魯蛇的麻糬爸告訴你魯蛇也能變人生勝利組

隨著貧富差距擴大,青年世代資源受到排擠,年輕人陷入【全球魯蛇世代?】,在台灣,自嘲為「22K 魯蛇」;在韓國,年輕人則自稱是把「戀愛、結婚、生子、人際關係、買房、夢想、希望」通通放棄的「七拋世代」;日本則把躲在家中,不工作的人稱為「涅槃世代」,面對經濟不景氣、薪資停滯的世代,年輕人如何面對內心的迷惘?
By 加分誌 2018/10/01 10:00:00

 

魯蛇或溫拿,當自嘲成為現象

魯蛇,取自英文「loser」的諧音,大約 2010 年以後開始流行於台灣網 路,國內最大 BBS 站批踢踢(PTT) 鄉民通常以此來諷刺現今貧富差距的現象,並有這樣的分野:工作不順、低收入、沒有男女朋友的,就是魯蛇;相對有成就、收入高或受異性歡迎的人則是溫拿(winner)。但後來愈來 愈多年輕世代以「魯蛇」自稱,甚至以身為魯蛇為傲,即使在外人眼中並不魯的人,也會自稱「本魯」或「小魯」,不願被歸類到「溫拿」的一方, 甚至質疑過去的成功定義。然而,這種現象並不只在台灣。魯蛇世代,loser generation,是全球性的一種現象。

在中國,loser 變成了「屌絲」, 被引申為「人生失敗者」、「愛情輸 家」等泛稱,現在多數中國網民,無論男女,都在爭領「屌絲」這個名號,甚至產生大批以屌絲為題材的影視作品,如《屌絲男士》;在香港,loser 變成了「廢青」,同樣反映年輕人進入社會後有挫折感,選擇以消極的自嘲來減輕背負責任帶來的壓力;在美國,較少直接談及 loser'generation 的字眼,而有 Slashie(中文譯為斜槓青年)的名詞,意思是身 兼多職,沒有固定工作和穩定收入的青年,又稱為 M 世代(多工世代,multitasking),因為單靠一份工作未必養得起自己。

另外,還有日本形容無必要不輕易消費的「開悟世代」,不買房、不買車、不重物欲甚至連交女友都嫌煩的「涅槃世代」,乃至在韓國流行的「七拋世代」:放棄戀愛、結婚、生孩子、人際關係、房子、夢想和就業。
 

厭世代不厭世, 重做自己的 Winner

為什麼有那麼多年輕人認為自己是這個時代的失敗者?日本學者大前研一在《低慾望社會》一書中,指出很多年輕人不願意背負風險,不像以前的人願意背負沈重房貸,他們用自嘲的方式做自我調適,調侃生活中的壓力和焦慮。

除卻魯蛇的自嘲意味,廣受喜愛的LINE原創貼圖「臭跩貓」畫者麻糬爸,或可當成正面的參考例子。

麻糬爸 1989 年出生,就讀復興商工美工設計科,畢業之後本想做相關工作,但周遭的人卻告訴他「市場飽和」、「在台灣做設計等著餓死」,讓他一 度失去信心,等到服完兵役,選擇到夜市擺攤。麻糬爸的夜市擺攤人生並不順遂,夜市後來關閉,他失業就宅在家裡廢、玩 LINE、買貼圖,然後決定重拾自己的畫圖工具,開始回到設計創作的路上,最後因為畫出臭跩貓貼圖,讓自己成為 LINE 貼圖的人氣畫者,現在他已專職貼圖創作,還有不少知名廠商看中他的超人氣和創意,邀他一起合作。

暢銷職場勵志作家狄驤曾經指出,每個人都擁有「時間」、「健康」、「專業技能和職能經驗」等三項資源, 只要善用「時間」和「健康」,就能得到第三項「專業知識和職能」,甚至「伴侶」、「人脈」乃至於自我實現等資源。他認為,人缺的不是錢, 而是自律和投資自己。當一個人沒有了自律的決心,和投資自己的意願, 就會一輩子注定是又窮又病的魯蛇。

另外一個例子,是成功演出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的音樂鬼才盧廣仲,他表示其生存心法是「做自己的 winner」,也建議年輕人如果徬徨, 可以「讀書、擺爛。」讀書要發展出自己的書單,同時可訓練專注力,擺爛時,則可以發散自己的思想。

不管是魯蛇或是溫拿,這些都只是一種標籤,最重要的是,要隨時充實自己、樂觀面對,並且好好地做自己,隨著時機的來臨,你將會有更多的未來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