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生開學都在忙什麼?

三年多前我剛來到美國時,對美國大學的印象就如電影演的那樣,漂亮的校園、充滿活力與熱情的學生,還有一批既期待又不知所措的新生們。實際上⋯還真的跟電影演得有 87% 像!只是少了位校園的風雲人物當主角,電影也忘了提,課業壓力在開學第三週就會開始排山倒海而來的慘狀。
By 陳靜 2018/03/01 18:30:00


美國大學在開學前兩天會精心安排一連串的迎新活動,例如 Move-In-Day 這天(學生入厝宿舍的日子),校園會變得非常熱鬧,充滿學校特色的樂儀隊會帶著學校的吉祥物在校園裡穿梭演奏,讓初來乍到的學生還有家長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Move-In-Day 對美國大學生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日子,一家大小幾乎都會陪著孩子來到學校,除了幫忙搬行李外,學校也會安排一系列的行程給家長,包括課程介紹、校園導覽、課外活動選擇,還有很重要的「心理輔導」。不僅告訴家長要適時的給孩子打通電話聊聊天,因為常常他們沒說出口但承受了很多壓力,包含想家的情緒,也提醒他們要記得放手讓孩子們飛。

接下來是正式開學的第一週,美國大學的選課方式非常自由,幾乎沒有任何限制,有些人文的必修通識課,但各類別中還是有數十個主題供學生自由選擇。這是我喜歡美國大學教育的其中原因之一,把主導權交給學生,讓他們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除此之外,美國大學跟台灣最不同的地方應該就是課外活動了。前者沒有以系為單位的活動,也沒有以區域做劃分的學生組織,只有各式各樣以休閒或學術興趣、社交、種族等為主題的社團。在開學的第一週,所有社團會舉辦聯合博覽會還有個別的說明會,有些學生在這段期間會嘗試非常多的社團,找到最合拍的再加入。

美國大學生剛開學幾乎都在忙這些,很特別的是所有的活動幾乎都是自由參加的,崇尚個人主義的美國社會尊重每個人的決定,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在課業與休閒娛樂上找到平衡與最舒服的姿態,在畢業前漸漸練習成為一個能為自己負責、會生活、能獨立思考的人。